首页<黄石市<正文

主动对接 精准施策 三查一听 打通黄石高中教育主动脉

发布时间: 2018-11-0910:06作者: 黄石市教育局来源: 黄石市教育局浏览量:

  11月2日,黄石市召开2018年高中教育工作现场会,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重要部署,主动对接、精准施策,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安全稳定“三项职责”,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大会精神。  

  这一年,黄石高中教育在“静悄悄”的提档升级。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幅度位居全省前列;高质量优秀毕业生较2017年成倍增长;艺术体育成绩显著稳居全省前列。 

  “新高考来了,2019年黄石高中教育必须跑起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在会上表示,2019年高中教育要以“党建引领”,聚焦提质塑形,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抓住两个重点,即深化改革和提升质量,将铁腕抓课程改革,自觉对接新高考,实现提升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克难攻坚  高中教育亮点纷呈 

  高中教育工作现场会上,通报表彰了一批在高中教育质量上大胆创新,勇于拼搏的高中学校。 

  黄石二中、阳新一中获得全市高中教学质量突出贡献奖;黄石二中获得全市高中教育特殊贡献奖(竞赛类);黄石七中、大冶实验高中获得全市高中教学质量优秀奖。黄石三中、有色一中、大冶二中获得全市高中课程改革试点优秀学校;黄石四中、大冶六中、阳新高中获得全市高中教育质量特色奖。 

  黄石二中获得两大奖项。而这两项有分量、含金量高的奖牌背后是该校全体教师克难攻坚、科学备考的结晶。 

  “百将一心,三军同力。”黄石二中校长周学君说,师生联动,凝聚备考合力,校长书记牵头,分管副校长主抓,班子成员协作推进。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蹲点高三两个不同类型的班级和一个备考组,深入课堂,指导备考。同时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形成"个个有责任,人人有指标"的考核评价机制。学校还精心研究学情,坚持研教结合,落实分类培养,最终实现2018年高考大突破。 

  2018年,黄石各个高中学校在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等方面还有很多亮点和突破。 

  办学条件明显改善。阳新一中迁入教育城新校区,大冶实验高中迁入兴陆高中并按照省级示范标准继续扩建,黄石六中、有色一中、大冶六中改造项目基本完工。 

  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局管校聘"的教师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黄石一中、黄石二中等校建立和完善了适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新型用人机制。同时有针对性的设立了人事制度改革机构-教师发展中心。 

  教育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明显。以“党建引领先锋校园”为抓手,深入开展三访三抓三评活动,形成党建为引领的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学校发展的内驱力,同时涌现出高中德育工作的“黄石样本”。黄石三中、大冶实验高中的党建引领独树一帜,阳新一中的“家风、班风、校风”三风建设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内涵。 

  三查一听  教育局长推门听课 

  查教案、查听课记录、查作业批改、推门听课,该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带队兵分三组对全市高中进行“三查一听”突击行动。 

  11月2日上午9点40分,黄石二中第三节课准时开始了。与往常不同的是,该校高三(6)班教室里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听课教师,黄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坐在教室最后面,和学生们一起听课,记笔记。 

  课后,说到讲台下的“局长学生”,黄石二中语文老师李荣标显得特别激动。“起先有点紧张,但慢慢也就适。在某种意义上,这堂课是对我的最好锻炼和鼓励。” 

  除了听课,当天还进行了“三查”,查教师教案备课、作业批改,还有校领导的听课记录。 

  各个小组“听诊”之后,召开了专题分析会,反馈各校“三查一听”情况,对各校备考中的亮点和问题进行分析,形成指导性意见。 

  作为教育管理者,必须及时了解教育最新动态,关注教学第一线、教师课堂效率,这样才能让管理者的服务更加务实、高效。为了解黄石高中教师的课堂,黄石市教育局下重拳、动真格,从2018年10月10日开始,对全市12所高中进行了教学常规视导。 

  视导向教师课堂“摸底”,发现了一批经典好课。黄石一中政治戴丽老师的《文化创新的源泉和作用》,阳新一中高三语文柯贵锋老师的《古代诗歌阅读》等一批老师在优化课堂、提质增效上想点子,让课堂“动起来”。但也发现了很多问题,课型不新、重考试轻分析、教学内容急需进行供给侧改革等问题给全市高中学校领导和教师敲响警钟。 

  “老师们要为高效课堂的打造使出浑身解数,为营造高效课堂打一场翻身仗。”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肖惠东说,不论是“三查一听”和教学视导都会进行“回头看”活动,结合“局管校聘”,对不作为、不担当的教师,进行师德师风点名曝光,问题严重的调离教学岗位;学校领导完成不了目标、办学质量没有有效提升的,进行追责问责,在评优评先、晋升及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主动对接  教育发展勇探特色 

  2018年是湖北实行新高考的第一年,今年高一新生将成为首批参加2021年新高考的高中生。 

  黄石积极应对新高考,生涯规划、选课走班,在湖北率先开展起来了。 

  张足意带领考察团北上取经。学习回来,结合黄石教育实际,取长补短,兼收并蓄,在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中,摸着石头过河,以“微改”促“深改”,在立查立改、深究深改中走出一条有黄石特色的教育之路。 

  黄石二中、大冶一中、阳新一中、黄石三中、黄石一中、有色一中、黄石七中7所“高中课程改革样本校”率先行动起来,大胆探索,积极开设符合高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有利于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校本课程。 

  “各校都在积极应对新高考,但仍存在宏观政策多,学科内容少,课时数偏少与教学要求定位过高矛盾突出等问题。”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肖惠东,现场做了一场“当前我市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详细分析了我市高中课程改革的任务和策略。 

  肖惠东表示,全体高中学校领导和教师要有高度危机感和迫切使命感,抓实新高考培训,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融合,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对新高考政策的交流和沟通,以教育改革为契机,实现弯道超越。 

  “全市高中学校必须要铁腕抓课程改革,自觉对接新高考,实现全市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从文化立校、质量强校、特色兴校三个方面,为我市高中“办有灵魂的教育,有生命的教育,有活力的教育,有责任的教育”提出了具体举措。 

  张足意强调,要坚持加强党建引领、内涵建设、制度建设、依法治校等四个方面工作,落实文化立校;要强化教学常规精细化管理、教师队伍规范化管理、校园安全多元化管理等三方面工作的管理水平,加速质量强校;攻克心理健康教育、“一校一品”建设等两个难点,推进特色兴校。 

  “全体教师要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打造黄石教育名城,实现黄石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会上,张足意掷地有声。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