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荆门市<正文

荆门市掇刀区邀请专家线上支招“疫情下的亲子陪伴”

发布时间: 2022-04-1914:54作者: 郑心怡来源: 掇刀区电教装备站浏览量:

  4月17日晚,荆门市掇刀区教育局邀请到著名学者、家庭教育专家、生命化教育发起人张文质老师做“疫情下的亲子陪伴”教育讲座,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家长们一起去追寻生命的本质,叩问教育的真谛,共同学习怎样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更好地调整孩子们的学习心态,疏解心理压力,用正确的方法陪伴孩子健康幸福地成长。

  家长如何陪伴才能满足孩子的本性需求,做到高质量?张文质老师认为,在这个阶段,家长和孩子出现任何情绪都是一种正常的应激反应,需要接纳,需要关注当下,然后从可以改善的地方入手,重获正常的家庭生活;他提出“有规律的生活比信仰还重要”的观点,引起家长们对习惯养成的重视。
  张文质说,“陪伴”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生命动力,陪伴需要身、心、灵在场,要有情和爱的注入,陪伴也能让孩子获得基本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家的主要功能是给予孩子爱和情感的满足、习惯的养成和价值观引领,实现了这样功能的家庭,孩子的生命状态才会更向上。他认为家庭的“首席教育者”是父亲,父亲对孩子的成长最少有五个关键角色,让聆听讲座的父亲们都深受启发。
  他认为家庭要设定几个雷打不动的规矩(运动、阅读和家务劳动),以促进良好的家庭氛围,形成良好的亲子互动,对孩子养成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至关重要。
  一个半小时里,张文质老师以其炽热的教育情感和敏锐的教育智慧感染了线上的每一位听众,大家在交流中收获着,在倾听中思考着,也必将在实践中改变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