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荆门市<正文

掇刀区举行科技教育开放周实验素质运动会

发布时间: 2023-03-2109:31作者: 代建立 寿慧芸 杨辉来源: 荆门市掇刀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高新学校浏览量:

  3月20日,荆门市掇刀区科技教育开放周素质运动会初中组实验素质决赛在高新学校举行。来自全区6所初中的18名学生参加本次决赛。
  本次比赛由掇刀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办,高新学校承办。比赛根据现行物理、化学、生物新课程标准要求,以提升该区初中理化生学科教师的实验教学水平为核心,主要对参赛选手科学素养、常规教学仪器和数字化实验设备的使用及实验操作过程的完整性、规范性进行测试。其中物理科学素养笔试环节80分,主要范围是浮力+机械效率+电学欧姆定律;趣味实验环节20分,主要是吹硬币比赛,学生利用流速与压强的关系,一口气吹硬币,让硬币越过平放物理课本宽度,比越过的距离。
  化学科学素养笔试环节分值为20分,主要范围集中在1至4单元;动手实验环节总共4个实验,分值总共为80分。生物科学素养笔试环节范围为七、八年级所学,分值为60分,动手实验环节分为显微镜的使用、生物模型制作,共40分。
  此次比赛旨在培养该区初中学生“科学动手、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激发学生对理化生学科的学习兴趣,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为以后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打下良好的基础。该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将教学过程贯穿在学生的兴趣当中,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培养学生终身探究的兴趣和愿望,促进学生个性成长、全面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