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聚焦课堂教学 问诊课外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9-1810:23作者: 岳文福 操红旗来源: 神农架林区浏览量:

  “我是古水小学的高老师,今年才入职,学校是教学点,学生少,老师少,但我们还是因地制宜的开展了课外活动。常见地跳皮筋、地方特色的打花棍,学生特别喜欢,每周三下午为固定的活动时间。” 

  9月17日下午,林区政府在教育局会议室召开了小学生课外活动现状调查座谈会。来自实验小学、阳日中心学校、松柏中心学校、百花坪小学、古水小学的负责人和教师代表20人参加了座谈会。林区政府副区长李金玲、政府办副主任许华聆听了教师的发言。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耀主持会议。 

  来自学校的管理者、课外活动的亲历者,列举了学校课外活动的效果、人员调配、经费保障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松柏中心学校的副校长赵润超说;“我们学校地处郊区,有专业音乐教师,我们开设了一个葫芦丝课外兴趣班,每周一至二节训练课,在六一汇报演出展示效果还不错,同时我们确定了经典诵读活动,在全区展演评比中获得二等奖。因为专业人紧缺,开设的课外活动项目还是单一,不能完全针对全体学生推进。” 

  百花坪小学的校长孙开勇说:“我们地处城区结合部,师资队伍年龄偏大,专业技能有特长地教师不多,但我们还是利用现有的运动场上的草坪开展少年足球、剪纸等活动,特别是传统剪纸展,在六一活动展示中获得好评。我们原来两个剪纸指导老师,因工作关系,现在只有王自贵老师在指导,我们有信心坚持把这个事情做好。” 

  来自实验小学的万志军、王伟、肖清根等老师说,他们学校有20多年开展课外活动的经验,学校课外活动也是根据社会、家长需求实时调整社团活动,这两年最有特色的是二胡班、古筝班,还有书法、绘画班效果也不错,目前有18个社团班。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愿意和乡镇学校分享。建议统筹好课外活动的项目、资金、师资的分配,希望政府加大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统筹社会力量聚合、利用。 

  座谈会上,气氛活跃、踊跃发言,有说课外活动取得的成果的经验的,有提意见建议的。大家不仅聚焦课堂教学质量 ,更是把脉问诊课外活动良方。 

  教育局局长陈耀说:学校高度重视课外活动,品牌站位渐显,“双特”(学生有特长、学校有特色)活动学生兴趣浓厚,家长的支持度高。为此,学校要处理以下几种关系;课内与课外,校内和校外、城镇与农村、个性和共性、文化补习与兴趣特长的关系。为此,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课外活动的保障工作要到位、时间要落实、内容要更加丰富、形式要更加多样,同时安全保障是前提。 

  李金玲讲话说:今天座谈会的效果很好,超出预期,探讨的很深入。小学课外活动促进了学生身心发展和健康,课外活动与课堂教学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做好、做实、做优课外活动,凝聚正能量、推动教育大发展,大家形成了共识。 

  她要求,教育局和学校在校际间师资如何统筹、课程如何优化配置、专业人才的引进方面要多动脑筋、想措施、出实招。教师要强素质、重实效。经费、场地保障要跟上,坚持多元化、校内外兼顾的原则;视野要开阔,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教育局办公室、研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