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踩出泥土香 扶出脱贫路

发布时间: 2018-05-2115:21作者: 十堰丁昌爱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2018年,脱贫攻坚战真正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十堰市教育局将紧紧依靠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积极配合市政法委,上下同心戮力,综合施治,精准用方,推动同心村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如期完成党和国家交付的脱贫任务作出更大的贡献。  

十堰市教育局"送教下乡"活动受欢迎 

  518日,十堰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培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机关纪委书记靳家泉、副局长刘荣带领局机关包户干部、市直学校骨干教师深入竹溪县龙坝镇同心村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受到同心村群众的欢迎。  

  活动当天,市教育局"送教下乡"服务队带去了成套图书、盒装手工黏土及崭新的书包赠送给同心村的7名幼儿。这些礼物受到当地孩子们的喜爱。市实验幼儿园郭正苗、王洪梅老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好玩的报纸》手工活动,孩子们纷纷露出久违的笑容。 

  据了解,同心村教学点收纳了七名幼儿,年龄在47岁之间,都属于困难留守儿童。陪伴他们幼年时光的是一名较年长的男教师,几位年轻女教师的到来,加之生动活泼的课堂组织,精彩纷呈的活动设计,如同磁石一般吸引着孩子们,激励他们自主探索、大胆想象,潜移默化间更懂得了面对困难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道理。 

  市人民小学杜婧、东风七中于威、十堰外国语学校蔡大发三位教师走进龙坝镇中心学校,分别执讲绘本课《回家》、化学课《金属与混合盐反应》、物理课《压强的计算和比较》,三位教师以其成熟稳健的教态、巧妙灵活的设计、精湛内敛的教学基本功、收放自如的互动交流博得在场师生的频频赞许。  

  市教育局通过驻村工作队了解到同心村对先进教学理念、方法的期盼以及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协调市实验幼儿园、人民小学、东风七中和外国语学校,精心挑选重点学科师德优良、教法先进的优秀骨干教师组成"教育扶贫送教下乡"服务队,奔赴同心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助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现新突破。  

  打好脱贫攻坚战,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要先行。落实"扶贫先扶智"发展战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已列入十堰市教育局2018年重点工作计划,并全面展开宏观指导、精准推进的事业蓝图。改善教学点办学条件、规范办学行为、配置儿童娱乐设施、规划完善医疗、食宿等功能建设,发挥优质学校(幼儿园)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整体教学活力与质量,为同心村教学点提供持续而稳健的发展动力。  

包户干部温情暖人心 

  市教育局副局长沈培军深入联系户唐永平家中,正值唐永平远在山东务工,沈培军向其家人详细了解孩子学业及日常表现、享受生活补助及拆迁安置等情况。当沈培军了解到其大女儿即将毕业,表示如果愿意就读中职学校,会尽其所能帮忙协调有关事宜,同时他希望唐永平的妻子加强对儿子的教育培养,特别要关注其身心的健康发展。随后,沈培军通过电话向远在山东务工的唐永平进一步了解生活、工作、身体等情况。  

  沈培军还深入同心村村委会,具体了解2018年全村脱贫目标进展情况,要求以问题为导向解决同心村脱贫攻坚战中的实际困难。他希望驻队干部持续在精准推进上加快速度,在精准落地上加强进度,真正把精准脱贫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同心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机关纪委书记靳家泉带病来到包联户家中,与之亲切交流,询问贫困户产业发展、生产生活及身体状况,向包联户刘合明一家宣传国家教育政策,帮忙解决实际问题。  

  在联系户唐永国家中,副局长刘荣与其妻子进行了交流。听闻其有头痛的症状,刘荣深感担虑,询问具体情况后,得知其经过县医院核磁共振检查尚无大碍,一颗悬浮的心才稳实下来。在交流中,刘荣非常关心其医疗补助情况,并就相关医疗政策进行了介绍。随后刘荣对唐永国及其家人的住房迁置、工作学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出谋划策,并送上慰问款表达心意。  

  回到教学点,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督学、机关纪委书记靳家泉、副局长刘荣、体卫艺科科长邵志义向市教育局派驻干部胡雄师进一步了解同心村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工作以及教学点的具体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同时希望驻队干部牢记使命,压实责任,注重细节,采取个性化并具有实效的帮扶措施,为同心村科学稳健发展贡献力量。 

  市教育局领导亲自带队组织各包户干部深入同心村联系户开展"三同一定"活动,实地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宣传有关政策、研究制定下一步脱贫计划,加强情感沟通,同心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市教育局扶贫工作人员的热情。   

脱贫举措初显成效 

  靠雨水当生活用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过去,村民们生活用水都是"储罐子、挖泥塘、挑沟渠",甚至有些时候,喝的是下雨天在屋檐下接的水。过着盼天下雨,靠天储水的日子是怎样的心情?舀一勺泥巴潭里的水烧火做饭又是怎样的处境?同心村因为缺水,自给自足的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连产业发展也受到了严重制约。 

  为尽早解决同心村群众"望天吃水"的困境,2014年,市教育局局长朱华伦带队深入同心村,走访贫困户,与驻村干部们共同探讨同心村的发展路径,研究制定了初步的扶贫方案。同年11月,市教育局为同心村送去9万元饮水工程材料。后期,又筹措资金修建安全饮水设施9处,并铺设3万米的自来水管安装到户,解决了90%的群众饮水难题。 

  "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教育局,在你们的帮助下,圆了村里几代人的梦,我们终于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同心村村民生活有水喝,生产有水用,脸上绽开了菊花般的笑容。 

  20142017年间,市教育局领导分层分批多次深入同心村,对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调研和督办。在建设教学点、户户通自来水的基础上,协同市政法委、黄龙电厂、交管局等单位一起有效解决了同心村安全用电、道路硬化等工作。 

  产业上马,村民的生活有奔头。 

  脱贫攻坚离不开产业扶贫支撑,也就是说,"产业+扶贫"才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那么,同心村发展什么产业更合适?怎样才能把产业做起来?这可不是个拍脑瓜就有答案的问题。 

  市教育局驻村干部们"+"研究,研究政策走向,还要研究村情民意。结合本村实际,优先发展养殖业应该算是因地制宜了。队干部们采取招商、引进、承包和奖补的办法,整合资源、资金和技术,在同心村建成了标准化养牛养殖基地,按养殖业数量实施奖补,帮助村民们劳动致富。 

  "2017年,同心村成立了石榴种植合作社,发展有机石榴产业示范园。石榴园为劳动密集型产业,除了有果实、观光旅游等经济效益外,还能带动大批贫困户就业增收,让贫困户有长期稳定收益。"市教育局驻村帮扶干部胡雄师介绍道,"工作队还鼓励和帮助村民发展淀粉加工产业,村贫困户从中受益,村民收入有不同程度提高。" 

  通过努力,同心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教育局与市政法委、黄龙电厂、交管局共同建设牛场、光伏发电和500亩绿色生态石榴基地,总计投资达500万元。目前,同心村集体收入达到11万元,村贫困发生率降至7%,人均收入高于4000元,基本达到了"户脱贫村出列"任务要求。 

  美丽乡村建设是民心工程,核心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扶贫政策风风火火地传到了乡镇,也如同新翻的泥土清香一般浸润了整个同心村。十堰市教育局扎实开展春秋季攻势行动,村民入户信息登记调查、建档立卡信息核查比对、贫困户动态调整、300亩村集体石榴基地土地流转、开挖建设,成立村农业合作社,全面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完善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教学点,积极开展干部入户结对帮扶、教育扶贫工程和贫困学生资助活动。 

  一时间,同心村旧貌换新颜。新修的道路22.2公里,里程增加8倍,主干道太阳能路灯明亮如昼,村民出行不再脚裹湿泥了;新建的五保户集中供养点、村级教学点、标准化村卫生室投入使用,村民医疗、教育条件大大地改善了;新建4处贫困群众集中安置区,修建生态河堤1300米,架设平板桥2座,新建2000平米法制文化广场,安装高清视频监控探头,老百姓们享受着国家扶贫政策带来的新福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