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十堰:多点发力提高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 2018-08-1415:36作者: 易淑润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十堰市教育局党组安排直属单位(学校)进一步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活动形式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尤其是要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一直以来,十堰市教育局大力推行课程改革,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培养创新型、实践型人才奠定基础。 

  立德树人,为提高质量蓄积内生动力 

  树人之道,立德为先。 

  523,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研究协作体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东风22小学召开,这标志着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研究协作体正式成立,此举力在促进区域间、区校间、校校间的交流互动,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提升德育研究质效,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该市坚持德育为首的教育理念,推进德育工作与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度融合,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丰富多彩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教育为抓手,全面改善育人环境,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充分发挥学校心理咨询室作用,面向学生、教师、家长开展心理咨询活动,促进师生心理健康。拓展德育途径,多措施关爱特殊学生。 

  建设队伍,为提高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还是靠教师。 

  “要提质培优抓队伍,着力提升师资素质,为提高教育质量提供坚强保障。”323,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朱华伦在2018年全市教育工作会上强调。该市努力建设优秀的校长管理队伍和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组织培训、巡讲、宣誓承诺活动,评选表彰师德典型,涌现了陶永强、王红梅、杨姗姗、马正发等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师德典型,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示范引领作用。规范教师公开招聘,全面推进城乡教师交流,持续优化队伍结构。通过组织“国培”“省培”等方式,持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 

  教学改革,为提高质量注入新活力 

  619日上午,由北京十堰教育对口协作主办的2018年十堰市高中副校长“高考改革与教学变革专题” 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京教育学院中轴路校区举行,此活动学习借鉴北京市新高考改革名校的先进理念,适应新的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工作。该市中小学校学校和教师主动适应教育改革趋势,以学生为本,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将信息化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生更高质量“自主、合作、探究”。深化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从制度建设、资源配置、课程设计、教师配备与培训、舆论宣传等方面做好规划,制订实施细则,保障课改顺利推进。 

  教学管理,为提高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过关课’活动是学校教学活动中的一道‘家常菜’。活动按照‘教师初次试讲—学科备课组评议—教师复讲——学科备课组再议—教师展示——学科教研组评议’的程序展开,强化措施,人人‘过关’,人人研课,人人评议。”十堰市广东路学校校长胡波向笔者介绍。近几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努力强化教学教研工作,提高课堂效益。以“课内比教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引导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效率。市、县两级教研机构“重心下移,中心前移”,指导课堂教学,调研课程改革情况,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纠正突出问题,提高教研效率。学校领导坚持落实推门听课制度,加大对教学常规环节落实的检查力度。教科研部门完善优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分析质量监测数据;学校从一堂课、一次活动开始,构建起完整、有效、规范的质量监控制度,规范有效监控质量。 

  坚持不懈的奋斗,必将会带来大收获。近几年来,我市教育质量整体大踏步前进,学前教育聚焦规范;义务教育致力均衡;普高质量连攀新高,已经迈入全省中上水平;中职教育提升质量,坚持赛事引领,技能高成绩突出,整体实力步入全省第一方阵。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