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十堰:深化教学改革 提高教育质量

发布时间: 2018-10-0917:02作者: 易淑润来源: 浏览量:

  近日,十堰市教育局召开了2018年全市教育教学质量工作总结会。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总结了2017—2018学年全市教育教学成绩,安排了下一学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教育教学先进单位还交流了特色做法和经验。近几年来,十堰市教育局大力推行课程改革,促进学生个性多元发展,努力提高教育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创新型、实践型人才。 
  立德树人蓄动力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5月23日,十堰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研究协作体第一次工作会议在东风22小学召开,这标志着该市中小学幼儿园德育研究协作体正式成立,此举力在促进区域间、区校间、校校间的交流互动,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提升德育研究质效,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近几年来,该市以实现“全面发展”和“全体发展”为目标,聚焦学生“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6大核心素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切实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先后涌现了十堰市实验小学拾金不昧群体、房县青峰镇初级中学接力救人群体、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徐航等先进学生典型,2015年市教育局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市人民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十堰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道德建设先进城市称号。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以师生公民道德、职业道德、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教育为抓手,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全面改善育人环境。
  建设队伍强保障
  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关键靠教师。 
  9月4日晚7时30分,中央电视台CCTV-3《向幸福出发》节目播出十堰市郧西县夹河镇陡岭子小学无手教师马正发坚守深山25载、累计教出5000余名学生的感人事迹,他还获得2018“荆楚好老师”殊荣。该市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师德规范专项学习、师德标兵评选和道德讲堂学习宣传活动,出台禁止有偿家教和参加谢师宴相关规定,大力弘扬扎根基层、敬业奉献、改革创新、公平施教的师德风尚,全市相继涌现了胡安梅、邹桂芬、谢萍、伍昌云、吕祥华、熊彩宝、杨姗姗、马正发等全国先进教师典型,带动全市教师提升师德修养,默默奉献,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教师。                   
  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要一大批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的教师。2018年,市直、东风教育分局学校共招聘194名新教师,其中免费师范生和研究生58名;各县(市、区)通过自主招聘和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引进新机制,招录教师727名,保证了今秋学校教师的基本需求。各县市区还通过联校协作、对口帮扶、走教支教等形式选派城乡教师交流任教,进一步优化了城乡教师资源配置。
  教学改革添活力 
    6月19日上午,由北京▪十堰教育对口协作主办的2018年十堰市高中副校长“高考改革与教学变革专题” 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北京教育学院中轴路校区举行,此活动学习借鉴北京市新高考改革名校的先进理念,适应新的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推动我市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该市中小学校学校和教师主动适应教育改革趋势,以学生为本,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式,将信息化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促进学生更高质量“自主、合作、探究”。2013年,市教育局下发《十堰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评价指导意见》,全面关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高效课堂的生成。2014年,竹溪县第一中学通过学习山东昌乐二中、河北衡水中学,推行同样以“小组合作学习+教学案和集体备课”为主要特色的教学模式获得成功,不仅取得了高考五门学科全市同类学校第一的成绩,并实现了“乐学和高效”的统一和新课程改革所要求的“知识习得、思维训练、人格健全”的和谐发展。近年来,深化新高考背景下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从制度建设、资源配置、课程设计、教师配备与培训、舆论宣传等方面做好规划,制订实施细则,保障课改顺利推进。 

  教学管理提质量
  向课堂要效率,向管理要质量。
  “‘过关课’活动是学校教学活动中的一道‘家常菜’。活动按照‘教师初次试讲—学科备课组评议—教师复讲——学科备课组再议—教师展示——学科教研组评议’的程序展开,强化措施,人人‘过关’,人人研课,人人评议。”十堰市广东路学校校长胡波向笔者介绍。近几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努力强化教学教研工作,提高课堂效益。以“课内比教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为抓手,引导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提升课堂效率。市、县两级教研机构“重心下移,中心前移”,指导课堂教学,调研课程改革情况,推广优秀教学成果,纠正突出问题,提高教研效率。学校领导坚持落实推门听课制度,加大对教学常规环节落实的检查力度。教科研部门完善优化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分析质量监测数据;学校从一堂课、一次活动开始,构建起完整、有效、规范的质量监控制度,规范有效监控质量。 
  付出必有收获。近几年来,我市教育质量整体大踏步前进,学前教育聚焦规范;义务教育致力均衡;普高质量连攀新高,已经迈入全省中上水平;中职教育提升质量,坚持赛事引领,技能高成绩突出,整体实力步入全省第一方阵。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