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开启课堂新模式 德育渗透育新人 ——十堰市中小学推进音乐学科德育渗透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 2019-05-2311:33作者: 郑华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现在的音乐课不仅有趣,还能学到很多知识,我最期待的就是每周三的音乐课!520日,十堰市五堰小学五 1)班学生王均怡说。

  去年以来,十堰市五堰小学按照市教科院的要求,一改过去老师教学生唱,老师讲学生听的音乐课教学模式,大力推进音乐学科德育渗透教学,努力打造内涵丰富的音乐课堂,让学生在音乐课中有思有学、广泛受益。 

  教师解放思想,让德育全面渗透于音乐学科 

  以前备课只想着怎么让学生把歌学会,现在更多考虑怎样让学生学到知识,受到启迪。该市广东路小学的音乐教师王巧玲说。 

  近年来,十堰市教育局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课程育人为重要抓手,号召全市各级学校结合学科特点发挥育人作用,将德育工作融入各学科的课堂。 

  20183月,十堰市教科院体育艺术研究室率先行动,音乐学科教研员宛睿申报了市级课题 《中小学音乐教学中德育渗透的策略研究》,该市五堰小学、广东路小学、人民小学、实验小学、柳林小学、东风小学6所市直学校承担该课题研究。同时,十堰市教科院积极开展音乐学科专题研讨活动、组织全市音乐老师听课、磨课、研讨交流,从思想上、理念上加强教师对此项工作的认识和理解。 

  通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目前音乐学科德育渗透工作已在全市铺开,部分音乐教师对教材的理解浮于表面、生硬说教的情况显著改善,音乐课堂这一德育阵地逐渐得到开发和利用。 

  改革教学模式,以喜闻乐见方式培育时代新人 

  我有一次生病了,妈妈背着我去医院。下雨的时候,妈妈把伞倾向我这边,自己的肩膀却湿了一大块。516日,十堰市实验小学的音乐教师白露为学生上《妈妈格桑拉》一课,她先是让学生们听歌曲、观看关于母爱的视频,让学生们进入情景。随后,让学生们回忆与妈妈之间最感动的事。学完歌曲后,学生们纷纷站起来,大声呼喊出对妈妈的爱,很多孩子眼含泪光。 

  精彩的课堂源于扎实的备课,针对4年级音乐课本的教学内容,白露和同组的音乐教师们集体备课,提炼出热爱自然、热爱祖国、保护动物、尊重各个民族等多个德育点,同时设计看视频、学生发言等多种教学形式,改变了传统音乐课堂模式,实现了音乐学科与德育的有机融合。 

  如今,形式丰富的音乐课堂在十堰市中小学校遍地开花。广东路小学教师王巧玲在《我和我的祖国》一课中,通过编排舞蹈,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市人民小学教师宋单程在《卢沟谣》一课中,以情景重现引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将大道理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讲给学生,一堂课下来,学生不仅学会唱一首歌曲或欣赏一首乐曲,更学会了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尊敬师长、团结友爱……这种教学方式对我们培育时代新人很有好处,很受学校和教师的欢迎。宛睿说。 

  推进课程育人,让德育在音乐教学中“落地生根” 

  现在的音乐课,学生们都抢着进教室,唱起歌来也更加感情充沛,起到了比较好的德育效果。“十堰市五堰小学音乐教师王莉莉谈到。上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这一课,学生们在升旗仪式上更加严肃认真、精神饱满,这是大力推进音乐学科德育渗透的成果之一。 

  近年来,十堰市中小学的音乐课程不仅产生了良好效果,更是在各类比赛中屡获佳绩。五堰小学张亚丽执教的《什么结籽高又高》、市广东路小学王巧玲执教的《歌唱二小放牛郎》、十堰外国语学校但伊华执教的《美丽的村庄》等在一师一优课评比中获得部优一等奖,宛睿撰写的论文《中小学音乐教育如何渗透德育》获得第十二届中南六省中小学音乐教育协作交流会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 

  一首歌能影响一个人,一首歌也能激励一代人,音乐有其得天独厚的育人优势,能对学生的思想发展起到深远影响。”十堰市教科院德育研究处主任权明文说。下一步,十堰市还将开展音乐学科优秀论文评比、送教下乡、专题讲座等活动,积极推动德育在音乐学科教学中落地生根,并以此推进课程育人工作,真正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据了解,音乐学科德育渗透是十堰结合当前国家总的教育方针做出的有益尝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的有效探索。十堰市中小学校在音乐课中进行德育渗透的模式,一方面将大大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的浓厚兴趣,另一方面对促进市中小学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培育时代新人提供坚实的保障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