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立足教育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7-3116:26作者: 易淑润来源: 十堰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十堰市教育局组织十堰一中、郧阳中学、东风高中等6所普通高中学校开展第一期能力作风建设党建拉练,观摩各校党建特色工作。
  今年以来,十堰市教育局强力推进党建基础工作,努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

  扛起责任,落实思政育人之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市教育局党组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十堰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陈长全表示,近年来,十堰市拓宽学习渠道,以多种方式扎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月30日,十堰市教育局通过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组织局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月29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该局持续激发“红色党建”强大动力,把抓好德育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培育思政示范基地 4个。借助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干部政治学习和人民智慧课堂、“学习强国”等线上线下平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建立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把教育的政治底色越擦越亮。 

  市教育局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职责,围绕大局谋划部署工作,确保将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教育的安排部署落实落细。今年以来,召开市委教工委会、局党组会研究学校党建10次,到学校走访调研26次。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培育出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三融三联抓党建 育人育才写新篇”等9个党建品牌,东风高中第二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获荣获第一届市直机关“红旗党支部”。 

  强基固本,坚决砥砺奋进之志 

  支部是一面旗、党员是一盏灯,只有打牢基础,才能让党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 

  6月25日,市教育局组织机关56名党员干部到郧西县参观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活动,接受红色洗礼。该局强化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开展“书记赛党建”“三个一承诺”等活动,评选7个“红旗党支部”。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上半年市直教育系统共发展20名党员,接收党员211名。发放“在党50周年”纪念章17枚,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3名。 

  “我们始终把振兴十堰教育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最大的事业”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寇伟表示,全市238所公办中小学校落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占比68.78%。着力化解“大班额”“入学难”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扩充义务教育和高中学位2万个。认真开展党建“一校一品”创建,积极创办“家门口的好学校”。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局领导领办10个教育调研课题,市直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解决基层问题222个。 

  党建引领,勇攀事业高点之峰  

  推进事业发展,党组织发挥着关键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党员干部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今年以来,十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带队认真检查指导市直学校党建工作,十堰一中、郧阳中学等学校认真落实支部建在年级、党小组建在学科备课组制度,确保党组织、党员在教育教学一线充分发挥作用。 

  该局坚持党建与教育教学同部署、同考核,在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抬高教育高质量发展标杆,普通高考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负重奋起、奋力开创代全市教育发展新篇章。 

  “我们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凝心聚力抓好改革发展工作。”寇伟说,十堰市教育系统要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