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昌市<正文

宜昌市举行现代学徒制部级区域试点中期检查答辩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8-07-0217:02作者: 卢瑞 通讯员 周玉莲来源: 宜昌市教育局浏览量:

  6月29日上午,宜昌市现代学徒制部级区域试点中期检查答辩推进会在宜昌城区顺利召开。该市各职业院校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处长和试点专业负责人共47人参会,宜昌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宜昌三峡职教集团秘书长石希峰,宜昌市职教室主任周欣到会并就试点工作任务落实进行部署。

  会议首先由2016年省级区域试点专业负责同志和2017年部级区域试点专业负责同志结合近两年来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各专业负责同志从试点工作进展情况、试点工作亮点和特色、试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阶段试点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宜昌市教育局职成教科科长、宜昌三峡职教集团秘书长石希峰结合各学校试点专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部分试点专业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指出了各学校在推进落实试点工作任务方面同任务书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针对现阶段试点工作落实情况,石科长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区域试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如何凸显职教集团的统筹引领、如何落实高职院校的引领作用,真正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开发区域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人才培养标准,需要参与试点工作的职教集团各专委会充分发挥引领作用,落实专委会层面的工作任务,对各校相关专业进行试点工作指导,以推进试点工作任务落实。二是进一步学习研究方案,明确要求、理清思路,强化试点任务落实。从今天的汇报情况来看,部分学校只是将校企合作的工作和过程进行了简单的总结,涉及到一体化招生、一体化育人、一体化共享校企资源和一体化学徒管理等方面,均同任务书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这是下一阶段试点工作落实的重点,各职业院校务必围绕试点工作任务书和相关文件要求,梳理校企主导、政府推动,行业指导、校企双主体实施的现代学徒试点工作新思路。三是进一步深入推进,做好深化、总结、提炼、提升工作,高标准做好试点工作材料整理。结合试点工作推进的情况,各学校要及时将试点工作中总结的经验、存在的问题、解决的办法及时进行梳理,从试点专业标准开发、中高职衔接、集团化办学等层面创新探索试点工作任务,不断丰富试点工作成果。

  本次会议,为参与试点专业建设的各个学校搭建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前一阶段宜昌市现代学徒制区域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下一阶段区域试点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将有力推进该市现代学徒制区域试点工作不断深化。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