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宜昌市<正文

共享大数据 不跑就办好 宜昌市城区万余名中小学新生网上成功申请学位

发布时间: 2018-07-2011:06作者: 黄春梅 通讯员 周玉莲来源: 宜昌市教育局浏览量:

  “一趟就没跑,坐在家里动动手指,手机上就收到了孩子的入学通知书。”7月17日,宜昌市西陵区绿萝路小学王昱淇的妈妈高兴地说,9月开学时,只需凭这个电子入学通知书,孩子就可以到小学报到了。

  今年6月,宜昌市教育局和宜昌市智慧办共同开发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平台,依托三峡云大数据中心,与公安、房管、卫生计生等32个部门实现大数据共享和交换。宜昌市城区(包括西陵区、伍家岗区、点军区、猇亭区、高新区)公办中小学和民办初中新生入学统一通过该平台实行网上申请学位,家长和学生足不出户就可领入学通知书。

  据统计,截至7月8日宜昌市城区中小学网上报名截止,已有1.3万余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和初一新生在网上成功申请学位,占全部报名人数的97%以上。“网上报、数据跑、部门比、网上核,解决了老百姓的痛点、堵点、难点。”宜昌市智慧办总工胡宜春说。

  据了解,以前中小学新生报名须带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医学出生证等原件和复印件,到所在片区学校登记,常常要排长队,有的学位紧张的学校还要求家长出示水、电、气缴费单据。如果资料不全可能要往返跑几趟。

  现在,家长在网上注册后,系统可以自动显示家庭的户口本、房产证和孩子的医学出生证等,供系统自动比对,符合条件、在招生片区范围内的学生,系统自动受理,经学校、区教育局审核后,直接发送电子入学通知书。宜昌市城区果园一路市民张文华说:“此举不仅免去了家长和学生往返奔波排队之苦,而且再也不用带着资料到处复印。”

  “网上报名以后,切实把校长和老师们解放出来了。”宜昌市市外国语初中校长王英姿说。过去,每年六七月份,学校都要安排多名教师接待新生登记和家长咨询,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繁重。“现在,校长和老师们有更多时间潜心研究教学,专注提高教育质量了。”

  网上报名也可以让宜昌市教育行政部门随时了解学位供需情况,及时调控。7月初,网上报名期间,系统显示宜昌市十一中(含联合中学)、宜昌市十五中招生片区内新生人数已远远超过计划数。宜昌市伍家岗区教育局迅速采取措施,将140多名学生及时分流到宜昌市市六中和市外国语初中北山校区(原市十四中)。

  “未来设想,孩子出生后,成长到了6岁,系统自动向父母发送短信,提醒孩子该上学了,应该在哪所学校入学。”宜昌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义务教育招生管理平台将不断完善,共享更多大数据,更好服务学生和家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