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五中学子在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 2018-09-2016:55作者: 黄天明 吴再琴来源: 浏览量:

 

  在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中,十堰市东风五中学生乾嘉琦和他的同学王昱坤、高雨晨、严文轩4位学子的作品《shock proof》通过专家评审,荣获优秀奖和人气奖两个奖项,作品被收入由地震出版社出版的《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集》一书中。这是本次大赛获奖作品中唯一由中学生主创的作品。 

  据此次参赛的指导教师陈彬介绍,在接到大赛组委会发来的通知后,陈彬老师将大赛的要求向同学们作了传达和解释,四位同学立即行动起来,利用课余时间共同创作了参赛作品《shock proof》。这件作品是一款推广防震减灾知识的便民APP,由“关于地震”“如何防震”两大板块构成,界面简洁明了,清晰直观,适合各个年龄段人群使用,有助于人们便捷地了解和掌握地震及防震减灾知识。 

  参赛的四位同学兴趣广泛,在创作过程中,他们克服了时间紧、资料不足的困难,每天晚上做完作业后通过QQ联系,沟通信息,交流资料,优化方案,及时商讨解决创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陈彬老师指导他们查找资料,协助他们开启思路。在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半个月时间,从作品的初稿到成品,三易其稿,最终定稿上报。 

  shock  proof》主创人员之一的乾嘉琦同学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款应用,让更多的人潜移默化地了解地震知识,学习防震减灾的方法,从而减少地震造成的伤亡和损失。” 

  据悉,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由中国地震局指导,北京市地震局承办,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468件参赛作品,其中大多出自全国各地地震系统的专业人士。经过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组委会评选出图书、微视频、影视作品、游戏APP、展教具、其他创意共6类81件套优秀作品。在这些优秀作品中,有40多件被收入《首届全国防震减灾科普作品大赛优秀作品集》一书中。入选的参赛作品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可读性(观赏性),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能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普及防震减灾科学知识、宣传防震减灾科技成果。 

  东风五中校长龚中华说:我校学生与地震系统专业人士同台竞技能获得大奖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们学校不仅按照教育部课程设置标准开设生命安全课程,且配备了专门的生命安全课程教师,从时间和师资力量上保障了生命安全教育的落实;每年的‘512防震减灾日’组织师生开展逃生演练活动,有效地强化了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