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大冶市<正文

大冶市教研室以党建引领促活力教研

发布时间: 2017-05-3115:23作者: 刘合平 张海清来源: 大冶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两年来,大冶市教研室以党建引领教科研工作转型升级,激发活力,加强服务,注重指导,科学评价,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基固本。

  “原来组织研讨活动来的人少,大家劲头也不足。有了教研员的召集,今天的活动不仅所有学校都派人参加,气氛热烈多了。”大冶一中高三语文教师、全市2017年高考备考语文学科中心组长刘念波在参加一轮备考复习研讨活动时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研讨结束后,教研员刘碧玲将资源上传到高考备考群共享。在市教研室的组织协调下,全市高三教师踊跃参与高考备考、备考研讨会、联考分析会、外出学习交流,营造了浓厚的高考备考氛围。

  近两年,大冶市教研室新聘用了高中教研员5名,充实中小学教研员3名。确立了以强党建促教研创新,抓好班子带强队伍的工作思路,高中、初中、小学、学前教育、课题研究齐头并进,势头强劲。

  教研室以织密教研室、协作区、学校“三位一体”的三级教研网络来接地气,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带动城乡联动,校际互动,指导推进校本研修与集体备课,推动教师自我反思,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创建了教科研、高中考备考、一师一优课、和学科研讨等各类QQ群、微信群,有效地实现了教师与教研员线上线下的无缝研讨交流共享,“网”住全市所有的老师。加强与张先彪化学、程良安地理、刘传东数学等名师工作室的横向深度合作,开展集中连片教研、青年教师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研讨、初高中教学衔接研讨活动等100余次,参加研讨的校内外教师超过2千人次。

  组织名师送教下乡、结队帮扶。在化学教研员张海清的协调下,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先后到金牛镇中学、灵乡镇希望正义学校送教下乡。2016年全市新上岗的7名新教师与初中化学名师工作室7位名师实现“一对一”。

  质量是在过程中产生的。教研室做实过程性视导检查评估。各科教研员深入课堂,走近学生,翻阅备课,检查作业。个性问题当面与授课老师交流研讨,共性问题则在学校反馈会集中反馈,明确整改意见。对于存在问题较多的学校,进行回头看、再督促。同进推行订单式视导,针对不同学校需要及时调整视导重点,加强实效性。

  市教研室立足“问题即课题”,改变课题研究“高大上”可望不可及的形象。实现课题研究各学段、公民办学校的全覆盖。小学语文“以发展语言能力为核心的小学本真语文教学内容和方法”课题组每月开展一次研究活动,通过课例展示、送教下乡、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全市推广,并与小学各学科“探讨高效教学模式”相联通,推进研究工作走向深入,真正实现科研强师、科研兴校。2016年成功申报湖北省级十三五教科研立项课题24项,黄石市级72项目。

  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各学段学校管理水平、学生学业成绩、综合素质发展等精准、科学分析评估,投放搅动学校、学科、班级、老师质量竞争的“鲇鱼”,协助教育局组织了全市首届首席教师、功勋班主任评选,共评选中学段首席都是45名,功勋班主任17名,极大调动了广大教师争先创优意识。

  2016年,全市有306篇教学论文公开发表,有1224篇论文获省级以上奖励。在优质课评比中,全市有68节获省级以上奖项,26节获国家级奖项。2016年的“一师一优课”推优中,全市有8节课获“国优”,36节课获“省优”,142节获“黄石优”。 2017年春市实验中学胡家俊老师获得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初中语文优质课一等奖。2016年在黄石地区中考‘四率一平’综合考评中,总分前30名学校大冶市16所榜上有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