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恩施市<正文

恩施市举办教育科研暨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2-1311:57作者: 黄振宇来源: 恩施市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浏览量:

  12月13日,恩施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在该市高旗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教育科研暨劳动教育骨干教师专题培训。来自该市的专兼职教研员、劳动教育骨干教师共200人参训。 

   

  本轮培训内容涵盖新时代教研工作如何转型、教育科研转型升级的路径、中小学劳动教育如何校本化实施、怎样开展劳动教育课题研究、中小学生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农耕劳动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以恩施玉露茶为例)六大方面,涉及课题研究、日常生活劳动设计与实施、日常生活劳动案例分享等若干小点。培训过程中,来自州教科院的专家罗坤胜、谌鹏,教师代表陈军、魏琴分别就教育科研、劳动教育作了经验分享。 

  芭蕉侗族乡民族初级中学校长涂晓璇以“恩施玉露茶”为例阐述了该校农耕文化的劳动教育经验。她说:“作为农村初级中学,我们将劳动教育和技能教育与学校的办学规划进行有效融合,结合当地实际,我们开展了‘茶文化进校园’实践活动,即,采茶实践、制茶实践、学茶实践、美茶实践;建立‘茶文化’劳动教育基地,即,建立茶叶种植地、设计‘育茶园’。芭蕉侗族乡作为‘恩施玉露’的发祥地,以茶文化和茶学知识两个主题谋划校本课程,在校外建立茶文化实践基地。把劳动教育和技能教育放在学校教育的重要位置,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有力的提升了学生的劳动技能水平”。 

  

  本次培训会上,表彰了年度教科研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并颁发了优秀兼职教研员荣誉证书。同时,为新聘的70名兼职教研员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恩施市教育局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首位意识,在积极践行五育并举过程中,把劳动教育作为重要课题来研究,重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环境。目前,该市已经形成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育人新格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