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远安县<正文

在“留守”中享受温暖明媚 记远安县温暖留守学生二、三事

发布时间: 2017-04-0710:53作者: 来源: 远安县教育局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陈娟娟 刘兆奎)地处荆山山脉东南的远安县,整体不对外开放,16.5%的学生家长外出打工,教育部门倾力为3000多名留守学生消除封闭、孤独之感,筑造起明媚幸福的精神家园。 

  1+N”导师制,开启封闭的心灵 

  留守学生付冬婷,性格敏感脆弱。高三一次月考,由于压力大、成绩差,出现一夜大哭、精神崩溃的现象。 

  导师丁宏芳默默地把她带到家中,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陪她吃饭聊天,洗过热水澡,换上干净的衣服……面对家一样温暖的情境,付冬婷冰冷的心顿时融化了。丁老师又鼓励她:“坚强一点,你一定会成为生活的强者,老师相信你。” 

  后来,丁老师经常对她进行鼓励和单独辅导。渐渐的,她的成绩有了起色,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大学期间品学兼优,拿了三年奖学金,现被推荐至一家公立医院工作。 

  像丁老师与冬婷这种师生关系,远安县称之为“1+N导师制”。1467名导师结对3000余名留守学生,每个导师负责12名留守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深入了解留守学生在心理、经济、家庭、学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及时进行学习、生活等心理疏导,成为留守学生“知心人”,导师与留守学生建立起“师长、伙伴、朋友”的新型师生关系。 

  陪伴阅读——幸福遨游书香的海洋 

  吴浩宇,尊老爱幼、团结同学、品学兼优。20156月,作为宜昌市少先队员唯一代表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谁也没有想到,他竟是一名留守学生。父母远赴浙江打工,14年来一直跟随外婆生活。是什么让一个留守14年的孩子教育得如此成功 

  吴浩宇说:“阅读是我的第一课程,是最好的精神营养。上学8年来,老师们共送了我108 本课外书,在老师的带领下,我读过232本课外书,这些书开阔了我的眼界,增长了我的见识,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我特别喜欢《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这本书,生动的故事教会了我助人为乐、自强自立……” 

  远安县教育部门注重在浓郁的书香中,引导留守孩子们建立正确的“三观”,吴浩宇是这批学生中间受到书香影响最大的学生。 

  远安各中小学全面建成 “学校图书室、班级图书角和校园图书吧”立体开放的阅读空间。撬动家长和社会资源,多方筹措资金,为留守学生捐书10000余本,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帮助他们租借、购买、选择书籍,积极开展“陪你阅读‘幸福’,让爱不再‘留守’”等陪伴阅读活动,在书香阅读中逐渐孕育出留守学生高贵的品格。 

  公益培训——像城里娃一样长袖善舞 

  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盈颖,与远在浙江务工的母亲通话时兴奋地说“妈妈,我要去北京演出了……”  

  盈颖在远安县暑期公益培训舞蹈班进行了2期的学习,表现突出。 2017120日,她在北京大学“魅力校园”第十二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暨第十七届校园春晚上参与表演舞蹈《辣椒钵》,节目入选校园春晚精品晚会录制展演。  

  公益培训给父母在外打工的家庭减轻了经济和精神负担,更重要的是孩子通过培训建立了自信、树立了信心。盈颖的母亲说:“照片上孩子漂亮了、笑容更灿烂了,电话里孩子话多了、更活泼了。” 

  留守学生教育资源获取途径少,假期生活相对空白,久而久之,自信心和综合素质与其它孩子差距日益加大。为解决这一日益凸显的问题,远安县自2015年以来,通过发动县内艺术类教师和招募高校志愿者,利用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城区学校等场地,开展包括播音主持、电子琴、吉他、葫芦丝等16个专业的体艺2+1”公益培训,两年来,惠及学生1785名,相比于其他高额学费的社会培训,公益培训给大量留守子女、寒门子弟带来教育福祉,使他们从此也像城市孩子一样,长袖善舞,多才善贾,不再输在起跑线上。远安教育暑期公益培训,被群众亲切称为“——世上最温暖教育培训”,彰显了远安教育重义轻利风清气正的绿色健康生态。 

  爱心爸妈——一个温暖的怀抱 

  家住远安县茅坪镇的留守学生谭乐遥,已经有4年没有见到过父母了。每每家访的时候,谈起父母,腼腆,不善交流的小乐遥总是低下头,更加沉默。 

  201612月,在湖北电视台《帮女郞帮你忙》栏目的组织下, 

  江苏的爱心朋友何建国当起了乐遥的“爱心爸爸”,“爸爸”每天一有空就跟小乐遥打电话,问他在学校的生活和学习情况,交流想法,同时,已经寄过来3个月的生活费。 

在何建国的关爱下,乐遥渐渐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课堂上,发言非常积极,总能看见他高举的小手,嘴里还不停地叫着:老师,我,我……”做作业时,一笔一划,专心致志;读书时,声音洪亮,声情并茂;下课了,帮老师发作业,收拾教具,十分热心。2017年春节,乐瑶主动给何爸爸打去电话,祝福他新年快乐,身体健康!胆小腼腆的乐遥不见了,一个自信阳光的热心少年站立起来了。 

  据了解,远安县现已发展“爱心爸妈”1000余名,资助留守学生1024名。“爱心妈妈”——嫘祖中学体育教师徐玉华一人,便累计网络来自浙江、湖北、江苏、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全国各地爱心爸妈70 名,筹集助学善款21万元,爱心物资不计其数,温暖了数百名留守学生的心灵。 

  宋仕军介绍,远安教育一直追寻办有良心、有温度的教育,我们坚信滴水穿石的渗透力,用坚持的关爱走进留守学生的内心,让每个留守学生公平且持续地享有15年中小学生活带来的温暖和明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