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郧阳<正文

“荆楚好老师”杨正林被评为郧阳区第二届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 2019-01-1016:51作者: 曹君华来源: 郧阳区教育局浏览量:

  19日,从郧阳区文明办传来喜讯,被称为“石痴”的十堰市郧阳区青曲中学教师杨正林,被评为郧阳区第二届道德模范 

  他本是“贫困户”,却乐善好施。杨正林今年56岁,1986年高中毕业后当上了民办教师。后来,因教学成绩出色,被转为公办教师。他的爱人没有正式工作,靠种地和打点短工,补贴家用,一双女儿从小学到大学,全靠杨正林微薄的薪水艰难地支撑着。他的家庭经济状况与一般的贫困户没有多大的差别,他常说,自己是从苦日子中走过来的,自己苦一点没有什么,要是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的贫困学生成才,再苦也是幸福的事。在他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总是从牙缝中挤出有限的资金捐给最需要的贫困学生,让他们安心读书。2003715日,他在淘宝网上建起了自己的爱心店,后来又开通了爱心博客,用变卖汉江奇石以及花木盆景所得,帮助那些急需资助的困难学生,还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盟自己的爱心助学事业。2013年,在他的倡导下,以他教过的150多名毕业生为主体,成立了青曲中学校友奖助学金。他带头捐款,校友们纷纷解囊相助,募集善款10多万元,对考试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对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资助,4年来,共奖励和资助了100多名学生。从走上讲台至今,杨正林已记不清帮助了多少名学生。 

  他爱石,却将石头捐献给学校。杨正林36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一线,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学生。他在教学之余跋山涉水、走遍汉江河畔的沟沟岔岔,行程万余里搜集奇石,被同事戏称“石痴”。2010年,他数次拒绝客商上百万元的高价诱惑,把30多年搜集来的8000余块汉江奇石,1500余件民俗器物,600余件地方古遗址石器、陶器、骨器、瓷器、玉器等等,悉数捐赠给青曲中学。建立起包括“赏石轩”、“民俗文化展厅”、“古人类文化展厅”、“艺苑”等多个文化展厅在内的全国第一家乡村中学校园奇石文化展阅馆,对学生进行励志、德育和传统文化教育。 

  他重德,更言传身教传德。几十年来,杨正林教过很多学生,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学生,他都尊重学生,平等地对待他们,用讲道理的方式教育学生。他经常说,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讲道德,有了道德,学生自然会尊重你、喜欢你,更会喜欢你所上的课。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所带的班年年被评为文明班集体,学生也懂事守礼。曾获联合国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 现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冯圣兵说:“杨老师用高尚的师德影响了我,也成就了我,他称得上是德艺双馨的教师。”如今,他在教学中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时,还利用校园文化展阅馆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现在,展阅馆已经成了大山深处学生心中的圣地,它使这些农村的孩子足不出户也能像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文化大餐。但杨正林仍然停歇不下来。他说:“我愿做一个汉江文化的传播人,用厚重的郧阳文化教育学生,用高尚的师德影响人,塑造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杨正林201799日,荣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201710月,获市第三季度十堰好人·楷模荣誉称号,20181月,荣获郧阳区第三届“最美郧阳人”荣誉称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