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钟祥市<正文

钟祥特校首本培智校本教材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 2018-11-1415:36作者: 王松 葛玉飞 罗清泉来源: 钟祥市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钟祥特校组织编写的首本培智校本教材——《培智生基础生活能力培养16例(校本教材)》一书开始在校内推广使用。此教材是该校承担的湖北省十三五规划课题《培智学校快乐生活教育生活课程校本开发研究》的成果之一。 

  该校在培智生教育教学中,坚持生本位理念,从学生需求出发,以《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生活适应)课程标准》(2016年版)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智力障碍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这一主线,以智障学生的日常生活为主阵地,创新生活教育形式,丰富生活课程载体;以现代生活为主途径,充分挖掘生活资源,营造宽松教育教学环境,创建快乐生活课堂。同时,该校把课程内容从学校生活延伸至家庭和社会,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有机整体。该校于2017年1月申报了省十三五课题——《培智学校快乐生活教育生活课程校本开发研究》,开始了培智生活适应教材的开发之路。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实践探索研究,最终形成了这本校本教材。 

  本教材由该校10位课题组成员参与编写,内容包括8篇16项生活能力,主要适用于培智九年义务教育小学阶段,旨在培养智障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该校后续将进一步开发以学生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为核心内容的校本教材,以期形成一套涵盖较为全面的培智教育生活课程校本教材,为培智生活教育提供符合实际的教学资源,切实提高智障学生的生活适应能力,把他们培养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