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枣阳市<正文

枣阳市:普访促“双减” 精访解难题

发布时间: 2022-08-1215:33作者: 赵俊涛来源: 枣阳市教育局浏览量:

  “除了那些家庭经济困难和有生理、心理障碍的特殊孩子,我们平时眼中的‘乖宝宝’也同样需要关注。”近日,参加完大家访活动后,枣阳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段仁华说。 

 

   今年暑假,枣阳市中小学教师跟段仁华一样,以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纷纷走进社区、走进家门、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大家访活动,宣传“双减”和“五项管理”成果,开展假期安全提醒,了解学生在家劳动实践情况……忙碌且充实着。“双减下的暑假,我家孩子没有上辅导班,压力小了,负担少了,心情也好了,在家也能主动学习,并帮助我们做家务了。感觉孩子突然间长大了……”家访过程中,家长们反馈说。 

  “暑假是新旧学年交接的关键节点,通过大家访可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他们居家学习、生活情况,预防特殊群体辍学,降低假期安全事故的发生率,增进家校共育的效度,让学生过一个平安、充实、快乐的暑假。”枣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贾明君说。 

   据了解,枣阳市教育系统770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采取线下走访与线上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式走访了全市9万余户家庭,围绕11万余中小学生平时在学校和家庭的生活情况、家庭教育等与家长交流,收集假期安全、学业成绩、心理健康、居家矛盾等问题1.7万余条,并梳理出重点问题700余条。截至目前,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根据问题导向,已精访学生1200余人次,解决问题500余条。 

 

  “在家访时发现单亲姐妹琪琪、然然(化名)与奶奶发生了矛盾,班主任了解缘由后,对姐妹二人进行开导和帮扶,化解了矛盾。”枣阳市教育局人事股负责人阳涛说,“很多学生问题都和家庭环境有关,通过大家访了解问题的背景,找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提出合理建议,促进家校共育,给孩子以正面引导。” 

  枣阳市一中学子小张,幼年丧父,6岁时母亲离家出走,从小和奶奶相依为命,2022年高考以632分的优异成绩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但因家庭、经济等原因而心理压力巨大。枣阳市教育局资助中心、市一中相关负责人多次家访,为小张申请政策帮扶,鼓励他积极面对暂时的困难,继续沐浴国家资助政策的阳光完成学业,用知识改变命运,为奶奶和自己争取更美好的未来。 

  “要通过大家访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增进家校共育,切实破解困扰学校、教师、学生发展的难题,确保在宣传政策、提醒安全、倡廉督学的同时,普访显真情,‘精访’出实效。”枣阳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可成如是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