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观点<正文

把快乐还给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 2017-06-0515:50作者: 陈浩来源: 襄阳襄州浏览量:

    好的教育,应该让孩子们释放自己的天性,无论何时何地,“快乐”都是孩子们的天性,是童年的底色。在“六一”儿童节期间,网上报道了湖南安化县平口完小的刘佳超,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大胆地替爸爸写了一张请假条这件事并晒出了这张请假条,看了这张请假条,会让多少留守儿童和家长泪奔,而又让多少作为教师的我们汗颜呢?我们给与他们的快乐,仅仅是各种考试竞赛的分数,把他们的快乐简化成各种评测表上的数字,这难道就是教育的本意吗?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让每一个少年儿童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是我们的心愿,也是家庭、学校、社会应尽的义务。据统计,全国跟随父母打工地就读的流动学生和留守学生就有一亿人,而襄州区龙王镇第二小学作为一所寄宿制小学,留守学生占了学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学校在学习、生活和心理上给予他们全方位的关心与辅导。

每年开学初,学校都要统计留守儿童基本资料,并且每学期校领导和科任教师都要利用业余时间走访50%以上的留守儿童家庭,可以说学校对于他们的情况了如指掌。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首要解决沟通和陪伴问题。为了让孩子们便于和家长沟通联系,学校在办公楼一楼安装了固定电话机,这不是普通的固定电话机,学生使用的是校园卡,每张卡都设有三个亲情号码,只需要轻轻一靠就可以免费拨打电话了。为了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学校组织了篮球、足球、排球、跳绳、音乐、空竹等兴趣小组,并有专门教师组织活动,课外时间由教师陪伴他们度过,看着孩子们一张张笑容灿烂的脸,作为教师的我们有一种发自心底的满足感。

    “留守儿童的心理容易出现问题,要及早预防。”该校校长孙元勇说。留守儿童由于缺少关爱、陪伴,容易产生孤僻、自卑心理,学校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家长会,及时向留守儿童家长了解孩子的心理动向;每年聘请专家来校作励志讲座同时让心理辅导教师重点关注留守儿童,通过这些方法重点解决留守儿童孤僻、自卑的心理问题。

    “他们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他们的爸爸妈妈!”学校的老师都这样说,学习上帮助、生活中关心、心理上辅导,也难怪学生在给家长打电话时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操心我,我在学校很好,学校就是我的第二个家!”

    让每一个学生特别是留守学生都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也许我们不能完全做到,但至少它值得我们每一个人为之付出努力和心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