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村,倾情杏园 ——记随县名师培养对象涢阳小学高复临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4-1609:42作者: 王长军来源: 澴潭镇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在一间教室里,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王熙凤的辣味,有的引据经典,有的引用原文,有的说出自己的理解------教师顺势利导,把一个个问题抛向学生,教室激起一朵朵浪花,快乐的课堂气氛、强烈的学习欲望、自主的学习方式,让观摩的老师不由自主地响起热烈掌声,这是山村教师高复临在澴潭镇“三阶六步导学模式”研讨会上主讲的小学语文示范课《凤辣子初见林黛玉》。

  “十年磨一剑”,她在山村小学校的三尺讲台上耕耘了15年。高复临,随县澴潭镇涢阳小学副校长、书润班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随州市“三八红旗手”“小学语文骨干教师”;随县“十佳班主任”“课改先进个人”“新教育榜样教师”“学校安全管理突出个人”;澴潭镇首批“完美教室”缔造者。她不在意戴在头上的这些光环,但是更在意是山村学生和家长对她一句不经意的赞许。正是因为她拥有这份山村情怀,她收获着乡村教育天空中最美丽的云彩。

  痴心学习 破茧成蝶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身学习是高复临老师的不懈追求。课余闲暇之时,别人酣战牌桌,书却成了她最好的朋友,在她的办公桌上堆放着小学语文《参考书》《课堂教学艺术初探》《听评课艺术》《名师课堂》等专业书籍,她凭借着这些必备专业促长剂,在快乐课堂中游刃有余。文学、历史、哲学等成为她床头枕边的“伴侣”,在这些伴侣的陪伴下,她的课堂充满诗意与韵味。苏霍姆林斯基、李镇西、魏书生、陶行知、朱永喜、童嘻嘻等人的教育专著是她的教育工作中的终身导师,沿着他们指引的航向不断前行。

  培训是最好福利,她一直这么认为。新教育卓越课程研讨会、随县名师名校长培训、德育课题研讨会、小学语文优质课观摩活动、网络研修、新教育网师学院培训、随县送教下乡骨干团队南京跟岗培训,黄冈轮岗置换培训----像这样的学习,作为随县名师培养对象的她从不放过机会,积极参加,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不断与专家同行沟通交流,她觉得交流碰撞就是一种更好的学习。

  读多了、学深了、薄积厚发。她每次学习后认真反思,撰写心得,并积极实践与探索。一篇篇教育叙事、教研论文,散见于报刊杂志,一个个教学案例与分析成为专家研究的素材。在培训期间,撰写的教育随笔征文《众里寻他千百度》《自在的心呼吸》获得专家好评,多次被评为优秀学员。2012年教学论文《创设情境,学习生活中的数学》获省二等奖。教育叙事《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获省二等奖。2013年元月个人文集《践行者的足迹》获澴潭镇新教育实验成果二等奖;2014年元月论文《随“爱”入夜 润“生”无声》在“第五届湖北省中小学德育改革与创新征文”活动中获省三等奖;2015年11月论文《课改路上且行且思》获省二等奖;2016年11月论文《晒晒我的获得感》省三等奖;2017年11月在新教育开放周上作主题报告。破茧成蝶是人生的一种境界,不仅要忍受孤寂的折磨与痛苦的挣扎,更需要一份浪漫的情怀。

  倾心讲台 破颈创新

  备课、上课、批改、辅导——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心血。但是乡村孩子的一双双渴求的目光得到满足而露出幸福的笑容时,高复临老师感到的是一种愉悦。副校长、班主任、教研组长、送教团队成员的事务性工作让她成为涢阳小学的大忙人,但是她坚持站稳讲台,从不放松。

  亲其师信其道。要让学生信服自己,高复临老师明白只有创新教学方式,让她从繁忙中解脱,才能保持自己的教学质量立余不败之地,十余年来,她鼓励学生开展海量阅读,课堂PK、手抄报比赛,班级诗词大会,主题班会等新型课堂活动,构建“生动有趣、关注素养”的快乐课堂,探索“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生成性课堂,高老师深入学生中去,与学生平等互信建立朋友关系。同时注重培养班级小老师,开展双角色管理,建立班级行政管理和班级学习管理的双轨制体系,做到每人具有双岗位、双职责,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和管理的积极性。

  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很关键的一点是要教会学生学习,改变传统的学习方式。她坚持做到课前“三精”(精当的目标、精选的内容、精心的设计);课中“三气”(民主的气氛、生活的气息、创新的气魄);课后“三问”(问收获、问疑惑、问延伸)引导学生核心素的形成。高老师的创新课堂在专家的点评中被称之为魅力课堂、诗意课堂和生态课堂。

  潜心教改 杏园生辉

  山村小学校推进课堂改革难在何处?理念、人才、财经。

  过去的一本书、一块黑板、一支粉笔一堂课的教学方式也不适应现代教学的发展,十几个老师的学校,其中80%的是老教师。要想推动课改,她只有一马当先,潜心研究,寻找合适路径。

  首先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改变陈旧教学观念。她推行以教学组单位开展阅读、上网、写作活动,建立学校QQ交流群,鼓励教师建立个人博客开展多形式交流。

  其次以澴潭镇推行的“三阶六步导学”课堂模式为抓手,整体推进课堂改革,建立课堂质评和诊断的管理体系,鼓励教师同课异构,带头上创新课堂示范课,让小组合作学习在涢阳小学开花结果。

  再次研发课程形成学校特色。2015年高复临老师参加山东临淄卓越课程研讨会后,组织教师开展课程研发,建立国家课程、校级课程和班级课程三位一体的学校课程体系。在学校层面,研发家文化课程和校园游戏课程,将学校的发展与山村儿童的幸福探寻融为一体,渗透学科教学、生命安全教育、兴趣个性培养。在班级层面研发一班一品的班级微课程,高老师利用山区最便宜的资源树叶,研发树叶贴画课程,她在将树叶贴画课程延伸到动手操作、美学鉴赏、表达交流和亲子互动、美化教室等联系起来,利用这一课程搭建一座家校共育的桥梁,展示出低成本教育创新的魅力。2017年在随县新教育开放周活动和年终教育观摩活动中涢阳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为山村小学校的办学思路提供了一个样本,引起县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与推广。

  全心引领 抱团发展

  虽然年轻,却成了涢阳小学的“老教师”,说她老是说她在这个偏远山村小学从教的时间长,因为不少老师,来干两年就走了,而她就成了一个个新人的师傅。2013年秋,涢阳小学第一次迎来3名新机制教师。为了让她们能快速的融入到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高复临老师主动承担起老带新的任务。她成立涢小教师发展共同体,并邀请了另一位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张远芹老师一起完成此项工作。共同体成立之后,她举办了10余次主题研修活动,亲自上示范课、研修课20余节。平时,她带着三个新老师一起上操、查寝、陪餐,检查卫生、督促纪律,教她们如何当好班主任。同时,经常走进新机制教师的课堂,开展课堂教学指导,通过评课、磨课、推门听课等方式,指导新机制教师熟练掌握教学的基本环节,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作为随县送教下乡骨干成员,她还负责指导县教育局继教中心安排的送课和辅导任务。2017年辅导澴潭镇小龙洋洋老师参加随县2017年国培计划送课下乡活动主讲研讨课,她作为龙洋洋的指导教师,先后三次去镇小为她磨课,修改完善导学案。最后获得县继教中心领导和参培教师的高度评价。通过抱团发展,涢阳小学师资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不仅能承担省级课题研究还能承担县级大型活动的承办,目前有四位教师参加县级以上的学术交流或报告团的交流活动。她的徒弟侯倩成为学校教育的骨干力量,今年被推荐为2017年度全国新教育先进个人。

  扎根山村教育,追寻山村儿童的幸福是高复临老师的教育情怀,她这份特殊的教育情怀就是她前行的动力,让她在这条孤寂而又多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辉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