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竹山:用真爱点亮孩子的心灯 27年和孩子并肩成长 ---- 记竹山县楼台乡楼台九年一贯制学校优秀教师 范本丽

发布时间: 2018-04-1722:52作者: 吴风清 黄超来源: 十堰市竹山县楼台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范本丽,女,现年45岁,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1991年毕业于竹山师范,被分配到竹山县楼台乡楼台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学担任教育教学工作,至今已有27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她也许没有惊人的才干,可一直以来,她都有一个奢侈的愿望:让每一段日子都精彩,让每一滴汗水都闪亮,让每一缕阳光都璀璨。 

  她爱岗敬业,潜心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2010年荣获“爱湖北,爱家乡”征文优秀辅导教师奖,2010年被评为竹山县优秀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十堰市优秀班主任。她所教的学科大多处于全乡同级同类学科前列,2015年荣获竹山县九年级语文中考综合二等奖,2010年至2017年一直荣获九年级历史中考综合奖。她积极参入“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2016年荣获十堰市语文优课三等奖,2017年荣获竹山县语文优课一等奖。 

  27年的教育历程20班主任生涯,她走过了一段崎岖而又欢欣的道路,期间她曾为“学困生”焦虑,曾为学生取得成绩而兴奋也曾为与学生相处中的一个个故事而感动,正是因为在心灵与心灵的碰撞中,让她感受到了教育工作特有的苦与乐。在实践中她逐渐形成了“以尊重为前提,以活动为载体,促学生发展为目的”的工作思路。 

  爱学生,以尊重、公平为前提 

  有这样一句教育格言:“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人才,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人才。”只有热爱学生才会尊重学生,信任学生,给学生创造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良好成材环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她努力构建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用真诚的爱心与学生对话,让学生充分感受班级这个大家庭的安全与友善,自然地表现真实的自我,快乐地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班主任需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张扬,特质得到发展。她在与孩子们共处的日子里,总是留心发现每个孩子的“独有”,用欣赏的眼光,去瞩目每一个个性鲜明的孩子,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优势,为每个孩子的需要搭设展示自我的平台,让他们在各种活动中显露身手,体验成功的喜悦和为人服务的快乐。 

  她从不因学生个性、美丑、贫富、学习成绩的好坏、进步与落后而倾斜了爱的天平。她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不讽刺、不歧视学习、纪律较差的学生,特别是学习上出现逆转的学生,她从不挫伤他们心灵中最敏感的角落——自尊心,而是本着循循善诱、诲人不倦的态度,打开学生的心结,及时给学生以搀扶。 

  她班有一个学生叫小勇,是以小考第一的身份进入班级的,第一次接触小勇她很难忘小勇那双渴求知识的双眼。此后,她给了小勇和其他同学一样的关爱、指点和期待,可万万没有料到的是小勇在七年级期中考试时竟然榜上无名。她多次找小勇谈心,他总是把问题归结于才上中学,学习压力大、不适应,有时问多了,他潸然泪下。期中考试后,小勇的表现更是每况愈下,上课总打不起精神,不时地打瞌睡。后来她多方了解才得知,因为小勇的母亲与别人组建家庭,为了维持生计,母亲和继父外出打工,留下他与奶奶相依为命。对这个不幸而顽皮的孩子,奶奶束手无策。小勇的双休生活没有营养补给,没有学习巩固,时间都在过度的玩乐中消磨掉了。明白了这些,她制定了小勇的在校帮扶计划,预借他生活费,发动班上与他家相邻的同学督促他双休日的补习。日积月累,小勇的斗志与日俱增。八年级期末考试时小勇的成绩已上升到班级前八名。可她在欣喜的同时仍有几分焦虑,因为小勇的英语基础薄弱,举步维艰。九年级第一次月考,他的英语成绩只考了38分,这个醒目的分数让他对英语望而生畏。这时,她重心长地对他说:“不要宣布自己患上了英语癌,只要你行随心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从单词入手,你一定能缩短与英语最高分的差距,让我们一起打一个英语的攻坚战,好吗?”看着心领神会的小勇,她似乎忘却了现实的困难。后来,她又在班会上不失时机地夸赞小勇极强的求知欲,就这样他重拾信心,上课认真听讲,课余时分不倦求索。最终小勇以班级第三名的成绩考入了竹山一中。小勇取得的成绩让她欣慰,小勇跌倒后勇于站立、奋起的精神更让她感动,更值得她欣慰的是:小勇的故事感染了她班一个又一个的学生,让他们懂得了应该如何面对挫折和失败。 

  学生荣耀时不肆意地偏爱,跌倒时不简单地责骂,困境中及时搀扶,进取时真诚鼓励。就这样她赢得了每一个孩子的信赖。 

  爱学生,以理解、实践为杠杆 

  “孩子的工作就是游戏。”在游戏和活动中,他们才能够放松身心,学到知识,懂得道理,得到锻炼。作为班主任,她懂得孩子的心灵,理解孩子的需求。在实际工作中,她不失时机抓住契机,并搭建各种平台,引导孩子自觉健康地成长。 

  中学生,随着学生年龄的增长,同学之间互相攀比,请客过生日、送礼物,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日益严重,部分学生家长也向她反映这种情况,希望她在全班进行教育。针对这种情况,她设计了一次家庭消费调查,让每个孩子回家记录自己家一个月的开销,并做好记录。通过整理数据,孩子们发现每月家里日常的消费不过千余元,有相当一部分用在自己的生活、学习和穿衣上,而家长花在自己身上的钱却少之又少。看着眼前自己调查的数据,她让孩子们谈谈看到这些数据后的感受,在这样的活动中,孩子真正意识到了自己乱花钱的行为不对,应合理有节制地使用零花钱,在吃穿上不攀比。随后,为巩固教育效果,她召开主题班会,让学生真正懂得每一分钱都是父母劳动换来的,理应养成养成勤俭节俭的好习惯。正所谓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在活动中,孩子们有了切实的感受,由此产生的行为才是发自内心的。 

  类似于这样的活动在她的班里还有很多,如:讲述家庭邻里故事,表达自己的感受;讲述名人故事,早立志向;召开感恩主题班会,孝敬父母,尊敬师长;参加劳动实践,培养动手能力……活动为学生搭设了成长的大舞台,活动中,他们的情感态度、价值取向有了正确的方向,学习能力、辨别是非能力、团队精神、综合素质都得到了提高。 

  爱学生,以耐心、雅量为突破口 

  青春期,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在很多传媒的影响下,懵懂的青春期学生在情感上的表现,让她这个做班主任的有点无所适从。九年级上学期,她班小和小的表现,很是让她操心,因为这对男女生的交往似乎有些肆无忌惮。小晶的成绩优异,尤其让她不理解的是:小以前可是一个文静而忧郁的女孩。她曾这样感慨道:“九年级的学生,十四五岁的年龄,按理说正是对异性渴慕而又不敢轻举妄动的时候,可是我常看到他们扯扯拉拉,嬉戏打闹,对此情景,我不可能视而不见,可我又不能声色俱厉;而他们呢,见了我只是暂时“放下”,也不觉得有太多的心理负担,我到底要怎么做呢?” 

  对此,范老师很纠结,小小松都是来自单亲家庭的孩子,并且他们都是学校附近的留守孩子。他们在亲情上都有很大的缺失,又是十分感性的人,因而更需要情感的慰藉。可他们如此走入感情的误区,陷入泥淖,岂不更惨?可感情的事又不能简单打压纠结苦恼过后,她静下心来,寻找对策,一方面,她委婉含蓄地编辑了短信息,告知小的爸爸,要求家长多多关心女儿双休日的生活,多打电话,多让亲戚陪护女儿,弥补孩子情感上的空白。另一方面,打电话給小远在北京的妈妈,希望妈妈时时关注儿子在大姨家的表现,严格规范的双休作息,不串门,不随意外出。 

  在学校里,她为小重组了学习伙伴,向小芸及其闺蜜们下达了目标任务;特意更换了物理课代表,让物理成绩比较好的小了原任。课外,范老师不时关注着他们的举动,尽管他们的举动仍有出格的时候,可范老师并不愠怒,因为她知道,感情的事不能操之过急,孩子们正在经历一个特殊的阶段。范老师总是不时地和小、小交流了解他们对于情感的想法,引导他们理解情感的内涵,希望他们理性地审视彼此的交往,多思量情感萌动的得失。  

  有一次大课间,科任教师再次谈及小上课走神的事,范老师没有言语,只身走出办公室,她恰好看见了成双入对的芸松二人。范老师轻声叫道:“小,来一下。”她拉着小的手,一起走进澡堂外的角落里,诚恳地对小芸说:“我知道你不是个我行我素的女孩子,旁人关注你,非议你,质疑你,其实他们不理解你;可我知道,你的心里有些空,迷茫的你分外渴望情感的呵护。我不否认小给了你内心的温暖和特别的关爱,可你们这样下去,原本不幸的你们会幸福吗?”说完后感觉小的手在颤抖。这时范老师又紧握着小的手说:小芸,我知道说一句话容易,做一件事情很难,可能我帮不了你太多,可我理解你,我特别希望优秀的你能考入理想的学校,真正把握自己的幸福。”也正是这一次,小的眼神里溢满了泪水,有了被理解的感动,有了信赖老师的坚定,也有了战胜自己的勇气。 

  师爱,好似春雨,润物细无声;犹如春风,恬淡而惬意。然而,更多的情景下是“相关情无限”的诗意,是“沾襟比散丝”的柔情;是“无理而妙”的机智。 

  二十七年的工作体验有苦有甜,让范老师如此竭尽所能、无怨无悔地奋斗在这个平凡岗位上的动力,便是教育工作的巨大魅力——辛苦付出后的精神享受。为此,她将继续在学习实践中提高自己,在工作中锻炼自己,在奋斗中充实自己。用无私的爱心和教育的艺术来诠释新时代教师的含义。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