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乡有个“福媛爱” ——记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中心小学宋福媛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5-1108:18作者: 杨维荣 江登会来源: 荆门市沙洋县毛李镇中心小学浏览量:

  在梦里水乡,灵秀毛李镇中心小学,一提及年轻女教师宋福媛,人们便自然会联想到日本乒坛骁将福媛爱。宋老师以其甜美、神似的长相以及对学生全方位呵护、悉心的照料、执着的追求,被人们称为中国的“福媛爱”。 

  以身作则,用规范的言行感召人  

  教师的言行是一面镜子,你的一言一行都会在学生心灵深处打下深深的烙印,甚至影响学生终身。有人说人生三大幸事为读书遇上个好老师、上班遇到个好上司、生活找个好伴侣。把“上学遇到好老师”作为三大幸事之首,可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是多么的重要。宋老师住在校外,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纷,她都是坚持早、中、晚跟班。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她坚决做到;凡是要求学生禁止的,她丝毫无犯。去年五月,正是她所带毕业班复习最紧张、最关键的时期,她不小心感冒了,喉咙钻心地痛,嗓子嘶哑说不出话。她还是走进教室,用粉笔在黑板上为学生讲课。同学们都非常感动,噙着泪水起立为她鼓掌。这节课无声胜有声,同学们学得空前专心,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搞好最后的综合复习,取得优异成绩,不然太对不起如此玩命的宋老师了。 

    真情倾注,用真诚的爱心呵护人  

  在工作中,宋老师有一个原则,就是始终把关爱学生、关心学生放在心上,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子女一样爱护,做他们坚强的后盾和心灵的抚慰师,使学生由“亲其师”到“敬其师”,从而“信其道”。只要学生病了,她都亲自领他们去医院就诊,买药送水,嘘寒问暖,使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感受到父母的呵护。 

  有一个学困生叫张洪明,由于父母打工,寄养在外公家中。外公独自一个,家里家外忙活,自然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加上众所周知的代沟原因,这个孩子成绩差,陋习多,学生和老师都讨厌他。宋老师知道这些情况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思忖着怎样教育转化他。有一次宋老师在上课时发现这个男生脸憋得通红,知道他内急,便让他去了厕所,匆忙中他未带手纸,宋老师又安排一个学生为他送去。事情过后,张洪明同学逢人就讲,要不是宋老师,那次就掉大了。他一定要痛改前非,回报老师的悉心关怀。从此,张洪明就像变了个人,集体劳动总是第一个参加,打架闹事再也不见他的踪影,学习积极认真了,成绩也提高很快,小学毕业后被重点中学录取。他在日记中的一段话,值得教育工作者深思。“今天,我内急但又不好意思报告,宋老师明察秋毫,把我叫出了教室,匆忙中我来不及拿手纸,宋老师又让人给我送去。这悉心的关爱、呵护是任何老师甚至父母都难以做全的,我一定要用优异的成绩、良好的品德,回报我最敬爱的慈母——宋福媛老师。” 

    潜心教研,用深厚的学养滋润人  

  作为一名中青年教师,宋老师刻苦钻研业务,认真钻研教材,研究新课程标准,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从备教材到备学生再到备资源,利用多媒体新教法,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再加上他的睿智、幽默、信手拈来,旁征博引,所以她的每一堂课都深受学生的欢迎,多次被评为“魅力课堂”和“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作为语文中心教研组组长,她深知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她在教研过程中积极探讨,勇于实践,做课改的带头人。她主持的课题《农村小学作文初探》取得明显成效,并为自己的语文教学插上腾飞的翅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幽默风趣的教学风格以及丰硕的教学教研成果,她赢得了学生的敬佩、领导、家长的好评。去年六年级语文毕业班验收荣获全县季军,捧回沉甸甸的奖杯、奖状证书。从教十八年,她多次获得沙洋县“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课改先进个人”、“师德标兵”,有多篇论文、教案、说课稿在各级刊物刊登和获奖。 

  三尺讲台,默默耕耘;春蚕吐丝,润物无声。她用爱心和执着,诠释了“福媛爱”,她用青春和汗水,演绎了“福媛爱”!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