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花蕾竞相绽放 ——记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李琼

发布时间: 2018-05-2011:47作者: 袁作森、钟华斌、陈靓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课堂里的陶醉

绿荫场上的甜蜜

舞蹈室里的欢笑

 

    她在27年如一日的艺术教育岗位上,始终激情四射、如痴如醉。进入“五月季”,她愈加忙碌。她,就是恩施市硒都民族实验小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李琼老师。 

    为谁辛苦为谁甜 

    李琼老师27年如一日,就像上足了发条的时钟。2013年秋季学期,为了筹备恩施市中学生运动会,李琼不仅要担任主持人,而且要承担学校1000多人大型团体操的编导、训练工作。前后仅有三、四天可支配时间。构思、设计、排练……为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李琼老师连续几晚没合上眼。终于在短短几天里编排出大型团体操《和美阳光》。紧接着,她又承担起恩施州“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大型队会彩排重任…… 

    这些年,学校迎接各种考察、调研、参观、学习等工作,她都要唱重头戏,负责全程解说。有一次,她临时接到任务——负责恩施州校长培训班到校参观的解说工作。当时,她正在北京度假,为了不误事,当天即订机票赶回恩施。 

    爱生如子(女)是李琼老师刻在骨子里的信念。曾经,有个叫小玲(化名)的同学,其父亲不幸因肺癌去世。刚办完丧事,其母亲和姐姐在去医院办理父亲出院手续回家的途中,又被车撞伤了。李琼老师得知此事后,迅速组织她所在班级师生买了鲜花、水果和牛奶去慰问。班上还有一个叫小茹(化名)的同学,因一次意外事故失去了右臂。一次偶然机会李琼老师得知该孩子有一个梦想,“我想和所有正常人一样身穿漂亮的演出服在舞台上表演。”为了圆小茹的梦,李琼老师利用休息时间教她唱歌和舞蹈,并为她送上漂亮的演出服。后来,在全州“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大型队会上,小茹闪亮登场,赢得了阵阵喝彩声。事后,小茹的妈妈给李老师发短信说:“今天是女儿长这么大以来最开心的一天,谢谢李老师了!” 

    “这次演出,也许是最后一次穿上这套日益渐小的服装,但我们绝不是最后一次相聚,离别是重逢的开始,我们的情谊永远不散。感谢李老师,让我们在艺术的熏陶中成长!”这是该校已毕业的学生、学校艺术团成员田娣萌同学发的“朋友圈”。字里行间,处处流露出她对李老师的依恋与感激。和田娣萌一样,还有很多同学都称李琼老师为李妈妈",每逢有什么不顺心的事,第一个就想到李老师,向她求助。在孩子心里,李老师就是“定心丸”。 

    挖掘打造显特色 

    从参加工作至今,李琼老师一直担任音乐教学工作。为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中的美和爱,李琼老师争做音乐教育的有心人。她不但挖掘音乐中美和爱的音符,引导学生把音乐与各个学科紧密联系一起。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徜徉在音乐艺术的长河里。

    为深入挖掘学校“和美”文化精髓,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李琼老师在全校升旗仪式上启动了“班级风采”展示活动。让每个中队充分挖掘班级特色。讲述“身边的美”引领和感染全校学生。 

    每年的“六一”活动,从组织策划到撰写主持词、培训主持人,从环境的布置到音响的准备,从现场互动环节训练到艺术团节目编排,再从年级表演节目的选定到演出服装的准备……李琼老师一忙就是一个多月。尽管很累,看着活动成功举办,看着孩子们无比欢欣,她感觉格外幸福。 

    艺教芬芳润桃李 

    “事无巨细必躬亲,师道满心乐担当。”这是恩施市硒都民族小学师生对李琼老师的评语。她长于专业技能,律动着学校的“和美”:晨曦里的排练,风雨间的奔波,节假日的奉献,省会的载誉而归,首都的完美凯旋,她遵于师者品格,厚实着灵魂的唯美......快乐大课间,校园民族操、学校集体舞艺术化亮相,便是李老师带领的艺术团队智慧的结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146月,恩施州少儿歌手大赛中,李琼老师带领硒都民族实验小学100多名参赛选手,斩获全州“特别贡献奖”。 近几年来,她辅导的土家歌舞《大山里的土家娃》登上中央电视台参加“朝霞工程”现场展演,获优秀展演奖和湖北省第十届黄鹤美育节优秀节目展演歌舞类金奖。她创编的歌舞《甜甜中国梦》获湖北省群众文化艺术节“群星奖”。她曾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编导”,恩施州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恩施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在恩施市“增强干部执行力 凝聚发展正能量”演讲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李琼老师接受笔者访谈时说:“静心耕耘,时不我待。面对艺教,春暖花开,我始终要做一个让花蕾竞相开放的使者!”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