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工大教授钻研绿色饲料20年 “让猪长好,让养殖户赚饱,少给环境添烦恼”

发布时间: 2018-05-2809:03作者: 记者乐毅通讯员余艺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侯永清简介:53岁,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二级教授,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开栏的话 

    科学推动社会进步,科学家是人类文明的探路者。科教大省湖北从不缺乏默默奉献的科学家,仅两院院士就有73人。本报今起推出“走近科学家”栏目,分享他们的科研进展及幕后故事,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科学思想。 

    人类滥用抗生素的危害已被广泛认识,但很多人不知道,在养猪行业,也长期存在着在饲料中添加抗生素的“潜规则”。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动物营养学教授侯永清,一直从事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面科研工作,尤其是20年来在仔猪营养与饲料添加剂领域的研究在业界及学术界有较大影响。他带领团队研发的新型猪饲料添加剂采用天然物质,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负面影响。该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于去年获得了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不能只管进(喂养),不管出(猪排泄)。”侯永清昨日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早前饲料研发主要盯着如何让猪快长肉,在饲料加入抗生素的做法便普及并延续下来。近年来,滥用抗生素的负作用渐渐引发关注。侯永清介绍,猪饲料中的抗生素残留主要通过排泄物进入大自然,另有一部分在其内脏中,“虽然人吃猪肉不存在抗生素的危害,但残留物通过猪的粪便进入自然环境,酝酿产生的耐药细菌就像一颗定时炸弹,也会是环境的潜在威胁。” 

    侯永清与团队经过多年研究,发现几种功能性氨基酸和天然植物提取物,可以替代抗生素的作用,并将其制成环境友好的饲料添加剂,和不含抗生素的猪饲料配比喂养,猪不减膘,还能减少猪腹泻。“让猪长好,让养殖户赚饱,同时还少给环境添烦恼。”侯永清说,这是他搞饲料的心愿。凭借这一研究成果,侯永清2010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近几年,他的团队又围绕猪肠道功能靶标出了新成果,研发出新一代猪饲料添加剂,近三年相关产品累计销量达40余万吨,销售额超过20.5亿元,去年这一成果还获得了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对学术有严重“洁癖” 

    “时间是挤出来的。”身为武汉轻工大学副校长,侯永清身上承担了更多的行政事务,但他一直把科研和育才抓得很紧。在研三学生小李眼中,侯永清教授从不发脾气,待人温和,同时也是个严谨的工作狂和准确的定时器。“实验室每天8:30打卡,但是侯教授8点前肯定已经到达楼下;每天从行政楼下班后,18:30又会准时走进实验室。”小李还告诉记者,每周日晚,每个研究生都会收到侯永清的一条短信,询问实验进度和困难;每次出差前,都会详细安排实验进度,回来时一一“验收”。 

    侯永清在学术上则有严重的“洁癖”。他对自己和学生都要求每一个操作步骤都要留存原始记录,保证实验数据的真实性。“我经常对学生说,不要怕实验结果不理想,只要是真实的,我都认账。”侯永清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