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化作春泥更护花 ——记南漳县东巩镇双坪中学教师张检平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5-3110:22作者: 木超 胡邦君 尤运芳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双坪中学浏览量:

  南漳县东巩镇位于荆山东麓,茅坪河畔。20138月,张检平从东巩镇太坪小学调到双坪中学担任副校长,分管全校教学、当班主任、上英语课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一晃就是5年时光,在这里,他默默耕耘,乐于奉献,坚定理想,执着寻梦。近五年来,先后被东巩镇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被县教育局评为“比教学访万家”先进个人,南漳县“学生最喜欢的好老师”、“优秀教师”,襄阳市“学生最喜欢的好老师”等多项称号,连续10年在教职工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勇担当负重前行 

  早上6点多,张检平来到办公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查看教师上课、学生早操,随堂听课评课,晚上10点左右,在查看学生晚寝情况后,才能回家休息。这是张检平每天工作的常态。 

  老师们都说,张校长是坚持出满勤、当好班、站好岗的典范。 

  事实也确实如此。2006年正月,他父亲在菜园里劳作时突发脑梗塞晕倒在地,由此落下脑梗塞后遗症,半身不遂,意识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他年迈的母亲多种疾病缠身。照料两位老人的重担就落在张检平夫妻二人身上。 

  父亲瘫痪12年来,张检平外出不管多晚都得赶回家,不敢在外过夜。在1个孩子需要哺育、2位老人需要照顾的巨大困难面前,他毅然承受压力,始终没有影响他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 

  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顶得住浮躁。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平淡中坚守如初,诠释着张检平对教育工作的“执着”和对家庭的“责任”。 

  把功夫下在课前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张检平说:“想减少老师语言上的浪费,就要把功夫下在课前。”无论是课件、训练、还是导学案,他都做到了课前精心的设计。 

  课堂上,他总是尽力将书上的精彩内容与现实生活相结合,为学生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学习环境,组织开展英语口语PK赛、英语手抄报竞赛、单词听写大赛等,丰富着孩子们的英语生活。教学中,他善于用幽默的语言,使枯燥无味的教学内容变得生动活泼,平淡无奇的生词变得多姿多彩,让学生在宽松和谐的气氛中完成新知识的学习。 

  201712月,由张检平主持的市级“十二•五”规划立项课题“自主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实践与研究”顺利结题。该课题实施了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235”自主课堂教学模式,即以“学会、会学”为两个目的开展教育教学,按“生自学、生互学、师导学”三个梯级逐级推进课堂教学,按“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展示提升、归纳总结、训练拓展”五个环节实施课堂教学。 

  刚开始,老师们不理解,对于理论性的东西把握不准,具体操作无所适从。“你别说为什么,你只告诉我怎么做。”在老师们的要求下,张检平亲自示范,带动英语组教师积极尝试。 

  “临帖”阶段,他与老师们从课堂结构上做了一个约定:课堂前5-10分钟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交流总结以小组活动为主要表现形式,一堂课中有10分钟的小组活动和展示过程。慢慢地,老师们都参与进来,不断丰富和创新,从“临帖”阶段走向了“创新”,让学生有充分的“提问权”、“评议权”,全面改进了教学方法,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5年来,张检平撰写的《浅谈中学英语听力教学》等10多篇论文,先后荣获国家、省市优秀论文奖,初中英语《Section B 3a 4 Self check》等3次课堂实录被评为“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优质课,受到市、县教育局通报表彰。2016年,他主办的“双坪中学英语教学教研工作室”获得南漳县“优秀网络教研工作室”称号。 

  把爱献给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一名班主任,张检平把爱播撒给全部学生。他班上曾有一名学生李宏,十分聪明。可该生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如给别人取绰号,取笑成绩差的同学,欺负个子小的同学,让大家反感。 

  有天深夜,张检平查寝时听说李宏肚子痛得厉害。他赶紧将李宏送到附近的医院,经医生诊断是急性阑尾炎,需住院治疗。在李宏住院期间,张检平给他买来饭菜,组织学生帮他补习功课,多次和他探讨为人处世的道理、团结同学的重要性。病愈后,李宏变了,不仅遵守班规校纪、乐于助人,而且学习成绩进步很快。最终,李宏以优异的成绩被市级示范高中录取。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张检平走进了很多学生的家庭,那一份份“家访手记”见证了家校之间、师生之间真情的交流。 

  到学生胡娇、宁瑞家里走访后,他们贫寒的家境曾让张检平彻夜难眠。当晚,张检平在QQ上与1993年初中同学聊起所见所感,决定建立“QQ同学群”,从网上为困难家庭学生募集助学款。 

  第二天,张检平在各班摸底排查困难家庭学生情况后,深入8名贫困生的家庭,整理了详实的资料,上传到“QQ同学群”空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短短几天就募集了10000元捐资助学款,为每名学生解决了1250元生活补助。 

  如今,“QQ初中同学群”已悄然走过5年,截至目前,群里的同学们已捐款3万余元惠及28名学生。5年前第一批接受捐助的胡圆圆等同学已进入大学校园求学。 

  现就读高二的邓娟、邓丽同学是一对接受捐助的孪生姐妹,她们说:“张老师发起的的爱心捐赠,点滴之恩托起人生的希望,我们将铭记好心人的爱心和资助,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们和社会。”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在大山深处从教这多年,张检平肩负“责任、爱心、担当”,有人在旅途的劳顿,有行者无疆的探索,更有教育寻梦的喜悦。正如冰心所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