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网友听“琼妈妈”群文阅读课 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让人感慨“这才是语文课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 2018-06-0109:3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学生们在课上作关于童年的诗

  □楚天都市报记者罗欣柯称向莹通讯员肖建萍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昨天上午,被称为“琼妈妈”的武昌实验小学黄鹤楼校区教师王琼,给所有孩子送上了一份特别的六一礼物——通过本报新媒体视频直播,共上一堂“群文阅读”课,一同徜徉书海、照亮梦想。王琼同时向家长们展示和分享了引导孩子爱上阅读、高效阅读、主动思考的心得和技巧,吸引了12万网友在线观看。

  合唱、朗读、分组讨论、讲小故事、写诗……王琼的课堂形式多样、别具一格,与学生的互动贯穿始终。下课时,还有不少网友意犹未尽,纷纷感慨“原来这才是语文课的正确打开方式。”“老师用心,学生才会专心。常上这样的课,不爱上读书才怪。”

  用歌词展示文章的“三美”

  与一般的语文课不同,王琼推出的群文阅读课,每节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引导学生进行多文本阅读。两年来,她在课堂上带领学生阅读了62万字,除了散文、小说、传记等,还包括诗词、歌词甚至剧本片段等。昨天这堂主题为“童年”的群文阅读课,选用的主要就是歌词。“铁道旁赤脚追晚霞,玻璃珠铁盒英雄卡,玩皮筋迷藏石桥下,姥姥又纳鞋坐院坝……”课程从悠扬的童声合唱中开启。“一首歌不光要旋律优美,歌词更要画龙点睛,我们一起来品读这首《儿时》的歌词吧。”王琼先让学生通读一遍后,选了几个孩子与她配合,分段朗诵。接着,她又让大家阅读罗大佑《童年》、杨烁《我的童年》和喻灵《回忆童年》的歌词,开始分组讨论歌词中传递出的情感。

  结合同学们的回答,王琼在黑板上总结出它们的共同特点:韵律美、画面美、想象美。她又让孩子们翻开朱自清的《春》和乔治·桑的《威尼斯之夜》,让他们在散文中寻找体现这“三美”的语句。

  分享照片感悟童年的美好

  连续的阅读和思考后,同学们有些累了。课堂上响起了《童年》的旋律,王琼和学生们一起哼唱起来。一名刚进入直播间的网友打趣“我是不是走错片场了?”

  合唱后,是王琼给大家准备的惊喜环节。“六一来了,这堂课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大家想不想看我儿时的照片?”一片欢呼声中,王琼在大屏幕上“晒”出了几组黑白照片,分享了自己儿时喜欢玩的游戏。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王琼用一组幻灯片,回忆了班上的孩子们六年来的成长历程,孩子们无不动容,满是感动。“王老师的课特别有意思,总会有各种惊喜。”学生刘睿涵课后告诉记者,跟着王老师读书一点都不累,她会穿插进一些小故事、小笑话,有时还让大家表演剧本的对白;还会分享她的旅行见闻,鼓励同学们有条件就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合作写诗检验阅读成果

  课堂时间宝贵,王琼的每一句话、每一次提问,都是围绕教学目的精心设计的。比如,刚和同学们聊的各自儿时喜欢玩的游戏,马上就变成了当天随堂作业的素材。“恍如一梦回童年,校园时光驻心田。抬眼纸鸢飞春风,鹰抓小鸡映笑颜。石头画出房子跳,皮筋铁环手脚闹。毛虫在手化蝴蝶,童真童趣无穷妙。”王琼朗诵了自己作的一首小诗,让同学们分组配合一人一句,尝试写一首小诗描绘自己的童年。

  几分钟小组讨论后,同学们交出的作品有三言诗、五言诗也有现代诗。一个小组的学生们写道:“童年似一幅五彩缤纷的画卷,上面有彩虹蓝天和白云;童年似一首悦耳的歌,用五彩的音符谱写出童话般的故事;童年又似一本情结有趣的书籍、畅游四方。”

  六年级学生有如此水平,让网友们纷纷刷起“赞”来。学生陈涵悦说,王老师常会要求大家根据阅读的文章写点短文、小诗,“所以今天大家都接受住了‘考验’。”

  【对话“琼妈妈”】

  不能带孩子们环游世界

  就用阅读丰富他们的内心

  记者:这堂课让人耳目一新,应该准备了很久吧?

  王琼:上个周末我就在考虑,儿童节要上一堂以“童年”为主题的群文阅读课,这几天晚上都在备课。我是一名基层教师,少有面对“大场面”的机会,今天面对直播镜头开始还是很紧张,发挥得不好。还好这套流程都是平时常用的方法,讲着讲着就找到了状态。

  记者:怎么想到要给自己“找麻烦”,推出这项课程?

  王琼:其实,这门课在四年级就开始探索了。是一个女生让我下定决心,要把这门课上好,坚持下去。她叫蔡芯茹,父亲身体残疾,母亲早年离家出走,靠着奶奶在社区打扫厕所,每个月1500元的收入将她养大。二年级时,蔡芯茹转到我们班。我去家访时发现,这个“家”就是搭在两间民房间的大雨棚,连灯都是从别人家拉的线。虽然也有各方关爱,到四年级上完,奶奶还是说在城里难以维持,带着蔡芯茹转学回了农村。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其实一个老师能做的很有限,我只能抓紧时间,培养他们的阅读习惯,让他们能通过阅读改变命运。

  记者:抓紧时间,就是指利用课堂时间吧?

  王琼:是的,我带的这届学生八成都是流动花朵,家里几乎没有课外书,父母也没有精力和能力辅导他们阅读。我就想,首先要让他们在学校爱上阅读,课外才会主动读书。为了不增加他们买书的负担,我就利用寒暑假把文章都整理好,再把每个单元12节课完成的语文教学进行整合,精讲一篇课文,略讲2篇课文,这样一周至少可以节省出一至两节课给孩子们用来群文阅读。

  记者:这种模式和方法,对其他家庭有借鉴意义吗?

  王琼:起初我确实是针对流动花朵设计的课程,想着自己不能带他们环游世界增长见识,却可以通过阅读丰富他们的内心世界。经过探索和完善,我觉得它对于所有孩子都适用。比如有网友就留言说,对不知道什么文章适合孩子的年龄段阅读而苦恼。其实,课本教材就是最好的参照物,它是权威专家挑选的最合适的文章,以课文为参照来拓展阅读,肯定不会错。

  

图为:直播现场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