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地行走在教育之路上

发布时间: 2018-06-0317:44作者: 胡飞 梁辉来源: 嘉鱼县教育局浏览量:

  程静,嘉鱼县实验小学教师、副校长。和许多优秀老师相比,程静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可歌可泣的事迹。只是每逢节日,程静总能收到所带班级的学生,或者已经毕业的学生送来的一张张贺卡,小小的贺卡承载着学生美好的情谊,也让程静收获到了为人师的满怀幸福。这当中,有三张贺卡程静一直珍藏,也让她感受颇深。 

  第一张贺卡:“老师,今天是母亲节,同学们都在为妈妈送上祝福,我却要衷心地祝您节日快乐!我常常想,要是我的妈妈还在,她应该就是像您这样爱我吧!” 

  这是程静教了二十一年的书,当了十八年的班主任所见到的最狂傲的一个男孩,任威同学写给她的。接管任威所在的班级,程静很快发现了任威的与众不同:任威聪明,阅读面广理解能力强,课堂上常有独到而精彩的发言。但任威特别自负,上课随意接老师的话,对其他同学的看法常常不屑一顾。还没有来得及与任威好好谈谈,没想到开学第四天,任威就闹了场离家出走的风波。在任威一晚未归的第二天早晨,任威的爷爷难过地告诉程静,任威的妈妈早在他五岁的时候就病逝了,爸爸是位下岗工人,为了维持生计,前些日子不得不外出打工了。任威从小就任性,爸爸走后更是变本加厉,经常吵着说要退学,要自食其力,不想给家里增添负担。听到这一切,程静的心特别酸楚。从学生中了解到任威喜欢上QQ,程静就顶着烈日去网吧挨家寻找,累了一天,一无所得。程静又动员同学们关注QQ群里的动态,而且还写了一封信投入任威的邮箱,信中真诚地讲到家人对他的担心,讲到师生对他的挂念,也讲到只有现在好好读书,将来才有能力为家庭担责任。也许这一切打动了任威,第二天他回来了。 

  但任威依然我行我素,几次和他谈心,他总是一副满不在乎,无动于衷的样子,似乎所有的人都不能理解他。看到任威几次为一点小事与同学争吵,甚至大打出手,程静感到特别揪心,平静下来,眼前总是浮现出他叛逆而略带忧郁的眼神,程静想,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感情的缺失,往往更加敏感而脆弱,他也许是用他好强的行为来掩饰内心的自卑。那么,要教育好他,要真正走进他的内心,自己不仅仅要做他精神上的导师,更要给予他母亲般的温暖。于是程静每天利用放学的时间,跟他当面批改作文,因为他喜欢写作;程静也给他讲一些名人自立自强的故事,希望以此来感染他,改变他;程静还特意为他召开了几次班委会,请班干部宽容他,劝慰他。慢慢的,任威的坏习惯有所收敛,对同学越来越友好,而且写作水平稳步上升,两篇习作在省级比赛中获一等奖。但任威还是封闭自我,不愿意敞开心扉与程静交流。程静一如既往地关爱着他,程静相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母亲节收到他的这张贺卡,读到“要是我的妈妈还在,她应该就是像您这样爱我吧!”程静的眼睛湿润了,程静知道我的赏识和宽容,已经赢得了他的信赖和敬重。 

  这一刻,程静也不禁回想起类似于这样的一幕幕:有个身患疾病又自卑脆弱的孩子,因为自己的尊重和疏导,他阳光灿烂地接纳了自己;一些胆小内向的孩子,因为自己真诚的微笑与鼓励,他们情不自禁地走近了自己;很多崇尚自主,能力超强的孩子,该放手时且放手,他们在不知不觉中超越着自己……是什么感化了学生的心灵?是爱,只要爱学生,并且因生施爱,就一定能幸福地享受到教育这潘多拉似的魔力,安琪儿般的魅力! 

  第二张贺卡是一个叫周颖的女孩写来的。“老师,虽然我现在读初中了,但非常怀念您给我们上的语文课,总是那么行云流水、精彩纷呈,总是那么情趣盎然,引人入胜!可是,从您每天最后一个从办公室离去的背影,从您课堂上掩饰不住的疲惫与憔悴中,我读懂了,成功的每堂课背后,您都付出了很多很多。明天是教师节,愿您放下课本,过一个轻松愉快的节日!” 

  每当读到这张贺卡,程静的眼前就浮现出周颖上课小脸通红,小眼发光的模样。记忆最深的是上《汤姆索亚历险记》这篇课文,课堂上程静以讲故事、设悬念的教学方式,深深地吸引了学生,尤其是周颖,听得如痴如醉,提问也接连不断,程静就趁势把马克吐温的这本儿童文学名著推荐给他们。第二天,周颖的妈妈打来电话,她高兴地说这两天孩子像着魔了似的,把痴迷的动画片丢到一边,抱着文学名著读起来。何止是周颖,程静惊喜地发现班上很多同学中午都在静静地读这本书。程静想,能达到这种效果,得益于备课时自己花了两个晚上认真读了这本原著,因而课堂上才能生动流畅地讲述故事,才能在精彩处戛然而止巧设悬念,才能有效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其实,从踏上讲台的第一天起,程静就希望以自身的素养去熏陶学生,以生动的课堂去引领学生。所以平时,程静坚持用大量的阅读来丰富自己,深刻自己并在反思中提升自己;最难得的是上比赛课,一次次地磨课,能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有飞速地提高,因此,程静特别珍惜这样的机会。 

  一次参加市小学语文优质课竞赛,当时程静带周颖那个毕业班的语文,当班主任并兼任学校教务员,几乎每个双休日都在加班,此时再参加比赛就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白天在正常工作的同时要进行试教,晚上研讨,每天和参与磨课的老师交换完意见已经九、十点钟了,但程静想趁热打铁理清思路,完善教案,准备明天的试教。又因为担心回家后四岁的女儿缠着程静讲故事,所以程静一定要坚持一个人在办公室再加班,那段时间总是很晚回家。学校到我家,虽然只需要十几分钟,但是路偏僻,而程静的爱人在温泉工作,平时不在家,晚上程静只能独自一人胆战心惊、一路小跑到家。有一天又加班到11点多,正值爱人休息,在接程静的路上爱人又在抱怨她,程静知道爱人是心疼我,也是心疼女儿。因为孩子告诉他,很久都没看见妈妈了,很想妈妈。是啊,这么多天,全由奶奶带她,程静每天早出晚归,早上出门,她还没醒,晚上回来她已经睡着,十多天都没和她说说话了!程静感到特别愧疚。但程静就是一个做事很投入的人,决不允许自己因为现在不努力而给将来留下一个遗憾的回忆。 

  正是因为这份执着,程静的教学能力日益渐长。每当在各种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每当发现学生在我的引领下,语文兴趣或语文功底在不断提升,每当听到学生说喜欢上自己的语文课时,程静的心里就会荡漾起一层层幸福的涟漪。 

  第三张贺卡:“老师,圣诞节快到了,您会记起我吗?就是那个下雪的圣诞节,您送给我崭新的帽子、围巾和厚厚的棉手套,让我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这份温暖激励着我考上了大学。现在我也把温暖传递着,经常用勤工俭学的钱买些礼物,送到附近农民工子女学校孩子们的手中……” 

  这是浙江纺织学院一个叫李娟的女孩寄给程静的。距离那个下雪的圣诞节已经八年了,能收到李娟的这张贺卡,程静倍感欣慰,欣慰的是自己的关爱让生活贫困的她自强不息考上大学,自己的关爱让她学会了传递爱,让她心存感激地去回报社会,这不正是教师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之所在吗? 

  收获着学生们回馈的这一份份幸福,程静将更加坚定地行走在教育之路上,用爱心与智慧书写幸福美好的教育人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