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路上写芳华 ——记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陈再梅老师

发布时间: 2018-06-0410:08作者: 袁作森、邹今凯来源: 恩施市教育局浏览量:

    “我只要还没有离开讲台,就要继续发挥一个年长教师的光和热”。在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的师德报告厅里,陈再梅老师正在讲述她36年来的教育故事。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她是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首届校级名师”,也是恩施市“小学数学研讨式跟岗培训优秀指导教师”获得者。 

    成长路上“带头人”——“打铁还需自身硬” 

    “我们丝毫没有认为陈老师是一位快退休的老师,她热爱教育,每天都有无限正能量,比我们年轻人还精神、还敬业,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学校老师们这样评价她。陈再梅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耕耘在教育教学最前沿。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属于她的教育信念:不教则已,教,就要用更好的教育方法取得更佳的教学成绩。秉着这样的信念,陈老师总是圆满完成每一次教育教学任务。2009年,她进入恩施市施州民族小学,任年级组长一职。在年级组中,她的年龄最大,可她对自己的要求从来没有放松过。她告诉年轻教师:“年轻人,一定要加强学习,做事情,一定要经起手,负起责。我现在是年级组长,虽然年龄大点,我绝对不给我们这个年级组‘拉后腿’。” 

    学校教学开放日,她带头上公开课。她执教的《找规律》《百分数的认识》《比例的基本性质》等公开课得到恩施市教研培训中心教研员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她主持研究的《发展信息技术教育,提高实验学校办学水平研究》等课题均顺利结题并推广应用。她撰写的《长方形的周长》等案例在中央电教馆教育技术研究第二批立项课题中荣获优秀成果。陈老师为了激发学生的数学兴趣,开展了数学课中《德育模式的构建与实验》研究,在数学教学实践中通过落实“立德树人”目标要求,从而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陈老师先进的教学理念,独特的教学方法,实现了数学课堂的快乐与高效,深受学生及家长喜欢。 

    成才路上“育苗人”——“一言一行总关情” 

    “陈老师,最好啦!我衣服淋雨湿透了,她会打电话给我妈妈送衣服……陈老师还抱我呢……”在班会课上,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表达对陈老师的喜欢,“攀比”着陈老师对他们的爱。别林斯基在《新年的礼物》中说:“爱是教育的工具,也是鉴别教育的尺度”。陈再梅老师就是这样,对每一个学生进行情感投入,让学生无时不刻不倍感温暖。班上有个叫小华(化名)的孩子,家庭平时疏于管教,上课极其好动,课余不爱做作业。其他科任教师多次与其谈心,表现未见好转。暑假,小华父亲突然因病去世,小华和妈妈悲痛欲绝。陈老师知道后,邀约班级几位热心的家长,连夜赶往小华老家。当小华看到陈老师的那一刻,急忙扑过去,陈老师告诉他:“孩子,别怕,有老师呢,以后我就是你的亲人!”简短的话语后,小华久久地依偎在陈老师怀里。自此以后,小华像变了个人似的,听话,懂事,还当了陈老师的课堂小助手。 

    陈再梅老师有一句口头禅:“我的学生都是最优秀的”。曾经班上有一个叫林子(化名)的女生,学习基础较差,但很上进。有一天她说:“老师,我在班里成绩最差,你能告诉我学习的窍门吗?”“谁说你是班里最差的?你认为以前或者说现在成绩靠后一点就是最差的吗?你错了。”陈老师一本正经地说,“在老师眼里,我认为你是最优秀的,能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并勇于面对,老师相信你一定会进步。”孩子眼里先是惊奇,随后欣喜地说:“老师,我一定要努力。”一次考试中,数学从未考及格过的林子终于上70分了。对此,陈老师专门为她召开了一次“我能行”主题班会。让她在讲台上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进步,同学们都为她鼓掌。后来,她一次比一次有进步。毕业后,林子在QQ中留言:“陈老师,您那句‘你是最优秀的!’我一直记着,以后我要永远自信地学习和生活下去。” 

    “一往情深精诚所至,一心一意顽石为开。”很多时候,浸润心灵的,往往只是一件件小事,一句句话语。陈再梅老师正是从这些小事和平淡的话语中倾注自己的情感,却为孩子们留下了难以忘却的串串感动。 

    成功路上“滴灌人”——“青蓝结对推新人” 

    暮色渐深,陈再梅老师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她扶了扶眼镜,一会儿翻翻教材,一会儿敲击着键盘,旁边坐着年轻老师小盛,她们在为次日的送教下乡做最后的整理。 

    “师傅,导入感觉有点难,学生可能进入不了状态。”小盛担忧地说。 

    “导入就是要调动学生情绪,首先自己要有状态,进入情境,你的语调,表情一定要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陈老师一边说着,一边现场示范起来,“特别是中间的过渡语,要干净利落,表达要精准。” 

    “课件要备份好,教具再清点一下,这里还要调整……”陈老师反复叮嘱着,“记住,乡下的孩子基础弱一些,不能着急,要一步一去落实。” 

    第二天,师徒两人坐上去乡下学校的大巴车里。一路上,两人还拿出教案,仔细地研讨着。到了受送学校,徒弟上课,师傅一字一句地记录着,没讲到位的地方,师傅悄悄紧锁眉头;讲得出彩时,师傅频频点头,心里乐开了花…… 

    近五年来,陈再梅老师共结队年轻老师10多人次,就是像这样手把手地教,用情用心地研。结队的年轻老师成长都很快,他们也无限感慨地说:“感谢师傅对我们的打磨及教学中的‘苛刻’ ,我们要像师傅一样活到老,研到老。” 

    “这个节日里,我最先想到的就是陈再梅老师,现在能在这个岗位上成为教学能手,必须感谢陈老师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恩施市盛家坝中心小学邓祥玲老师每逢感恩节总要给陈老师发一条感恩短信。像这样对陈老师感恩的还很多,如恩施市桂花园小学的袁红柳、大峡谷风景管理处前山小学的熊楚辉、芭蕉乡王家村小学的廖照峰、盛家坝乡桅杆小学的宋丽等。这些老师在上岗前,就是陈老师“手把手”地教他们如何在讲台上站与说,如何把握教材,突出重点,突破难点,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用这些新上岗的老师们的话说:陈老师做事忒认真,工作很严谨,我们在讲台上不当的一个眼神,一句话,一个动作……她都会一一矫正。经过陈老师的真技传授和真心帮扶,部分老师早已成为恩施当地骨干教师、名师,有的甚至走上了学校管理岗位。 

    施州道旁勤耕耘,清江岸边写芳华。36载春去秋来,12000多个日夜付出。如今,陈再梅老师已到退休之年,可她却说:“我是副高职称,还可在杏坛路上发挥五年余热,我要将‘这一桶水’‘滴灌’到更多的老师和孩子们心里去,让他们收获更强‘取水’本领,尽情绽放人生精彩。”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