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家难无悔苦 孝心好少年 记“襄阳美德少年”南漳县巡检镇完全小学刘思语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6-0511:34作者: 木超 李国虎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巡检镇完全小学浏览量:

    

刘思语在“美德少年”颁奖典礼现场 

    刘思语,女,12岁,南漳县巡检镇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少先队员,班长,学生会卫生部长。5月27日,刘思语走进襄阳青少年庆“六一”文艺汇演暨“美德少年”颁奖典礼现场,获评“襄阳美德少年”。 

  昨日,笔者走进刘思语家里,堂屋斑驳的墙面上那20多张奖状、喜报,立刻映入你的眼帘,她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运动员很多荣誉。当你看到刘思语本人,站在你面前的是一个衣着干净朴素、身材苗条、面目清秀、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少女。或许说她是当今幸福少年们的一个缩影,但隐藏在她和这个家庭的背后是怎样的一个故事呢,还得从12年前说起。 

  幼年失双亲  

  20058月,刘思语出生在南漳县巡检镇金镶坪村一个农民家庭。在她出生时爸爸已患肝硬化晚期,为了给爸爸治病,家里向亲戚朋友借钱,向银行贷款,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贫如洗。2006年春节前夕,爸爸离开了人世,家庭也因此背上了5万多元的债务,当时她一岁零五个月。妈妈是广西人,爸爸去世前三个月的时候,想着全家人的生计,妈妈流着眼泪,离开不满两岁的女儿外出务工挣钱。妈妈离家的头几年,还保持着电话联系,心里牵挂着小思雨,后来妈妈的电话越来越少了,加上家庭座机也停了,后来跟根本联系不上了,妈妈外出务工后至今未归。 

  这一切,幼年的刘思语根本不知道,在她懂事以后,是爷爷奶奶向她讲述了这一切。刘思语不知道父母是什么模样,只能在那毁色的旧照片上看到爸爸妈妈陌生的面孔。失去双亲的小思雨只能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度过了她难忘的童年。 

  孝心好孙女  

  金镶坪村是大山里的小山村,刘思语家三间土坯房坐落在南坡的半山腰里。全家主要经济来源就靠三亩多薄地,还有每年做3000余袋食用菌和养两头猪。爸爸治病欠下的债全家整整还了10年,直到2015年才全部还清。爷爷奶奶都60多岁了,又体弱多病,本来就很脆弱的家庭艰难地维持着。 

  生活在这样困难家庭的刘思语从小就很懂事。放学回家后,爷爷奶奶在地里干活,她给爷爷奶奶送水,或帮爷爷奶奶干活,或在家里喂鸡、洗衣、扫地、做饭做家务。香菇采摘忙不过来了,刘思语就帮忙采摘和划袋。跟她同龄的孩子在父母怀里撒娇,到处玩耍,刘思语稚嫩的双肩早就开始分担家庭的重担了。 

  由于家庭的情况特殊,刘思语从小就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她非常体贴爷爷奶奶,从不提非份之求。刘思语明白爷爷奶奶挣钱很辛苦,在吃、穿、用上从不与人攀比。家里做什么就吃什么,米饭咸菜也吃得津津有味;家里给什么就穿什么,好心人给的旧衣服穿上也满心欢喜,衣服比别的同学的差一些也毫不在意。有时她取得了好成绩,爷爷奶奶特意买菜给她做好吃的,她不同意,在家自己动手包饺子。家里有什么好吃的刘思语总是留给爷爷奶奶。 

  好心人见刘思语是个可怜的孩子,又那么听话和懂事,有意领养她,爷爷奶奶舍不得,刘思语也不愿意,她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岁数越来越大,爷爷奶奶离不开她,她也离不开爷爷奶奶,长大后要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 

  渐渐长大的刘思语不时地想起自己的爸爸妈妈,她是多么希望爸爸妈妈能重新回到自己的身边,不然她怎么会叫自己的叔叔为爸爸呢!当我们问起刘思语:假如有一天你妈妈能回到了你身边,你会怎样对待你妈妈?刘思语低下头,轻轻地说:我会叫她妈妈的!此时,我们的心为之一热,多么纯洁善良的心啊!同时我们也看到,孝亲敬老的基因正在代代传承。 

  有志好少年  

  刘思语家庭生活虽然艰难,但当地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在扶贫帮困方面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乡里乡亲没有忘记他们,在农忙困难时刻给予他们很大的帮助;学校师生没有忘记他们,在刘思语生活和学习方面给予了极大的关怀。如果说家庭的困苦的经历和爷孙三人相濡以沫滋养了刘思语孝亲敬老的品质,那么全社会的关爱则激发了刘思语奋发向上的志向,给予了她立志将来回报社会的动力。 

  如果说报答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是家孝的话,那么回报社会则是更高境界的人间大孝。刘思语虽然现在还不完全懂得这些,但她明白,一定要做一个好学生,将来要对得起关心和帮助她的人。 

  她的脸上总挂着自信的微笑。从一年级起她就担任着班长这一职务,年年都是“三好学生”。除各科文化成绩优秀外,其它很多方面都表现得很突出,运动场上有她矫健的身影,全校卫生管理有她的汗水,既是同学们学习的好榜样,也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真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刘思语求知欲很强,努力学习各门功课,不断归纳和总结学习方法。课堂上,她专心听讲,积极举手发言,对于所学的知识掌握的很好。她喜欢看书,而且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就是看完之后写读书笔记,阅读开阔了她的视野,增长了她的知识。碰到难题,她总爱打破沙锅问到底,或自己查阅资料解决,或向老师请教。她的英语基础并不好,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用比其他同学多几倍的时间去勤补,遇到不懂的问题经常向老师请教,勤背单词、课文。她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最后获得了丰硕的成果,英语成绩最后赶上来了。这两学期的学习一直在班上遥遥领先。 

  她担任班长职务,班集体这个团队荣誉她倍加珍惜,哪里能给集体增加荣誉,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在团队工作中,她主动承担任务,协助学校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她像尊敬爷爷奶奶一样尊敬老师,工作上也是老师的好帮手。她团结同学,是同学们心目中的知心朋友。多次获得学校“优秀班干部”等称号。 

  刘思语过去的成长充满着艰辛,她孝亲敬老和奋发向上的良好品德,使每一位关注她成长的人倍感欣慰。但她今后学习、生活、成长之路还很长,她不仅需要更多的呵护,而且需要更多的培养。也许我们不只是在关注刘思语一个人,我们是在做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和光大。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