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少年当自强 ——记“襄阳美德少年”南漳县杨柳完全小学全晗钰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6-0512:04作者: 木超 王世生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杨柳完全小学浏览量:

  全晗钰,女,12岁,南漳县李庙镇杨柳完全小学五一班学生。全晗钰是爷奶身边孝顺懂事的好孙女,是老师眼中刻苦学习、爱好广泛的好学生,是同学心目中乐于助人的好伙伴、充满爱心和社会责任心的好公民。527日下午,全晗钰走进襄阳青少年庆“六一”文艺汇演暨“美德少年”颁奖典礼,获评“襄阳美德少年”。 

  没妈的孩子当自强 

  在海拔近千米的李庙镇北沟村住着一“全”姓的人家,家里只有老小两口4人,生活上在当地虽算不上富裕,但也过得去。时隔两年,小两口有了小孩,这本应该是令全家最高兴的事,可天有不测风云,全晗钰才两个多月大,她的妈妈就把她丢给爷爷奶奶抚养照顾,自己狠心的离家出走了,至今没有回家。小晗钰到现在也不知道妈妈长什么样,在她的眼里、心里根本没有妈妈的影子,也从没享受过妈妈疼爱的味道,更没叫过一声“妈妈”,在她的字典里没有“妈妈”这个词。 

  自记事起,小晗钰就知道自己与别人不同,是一个没有妈妈疼爱的孩子。和她一样大的的小朋友还在妈妈怀里撒娇哭闹时,她就学会了自理自立。为了给爷爷奶奶减轻一点负担,小晗钰主动做起了家务活。还没有灶台高的小晗钰,就站在凳子上学做饭,在农村大多用木柴烧火做饭,她一会儿跑到灶前去添柴火,一会儿站在凳子上去炒菜,就像小大人似的忙个不停。闲下来她就去扫地整理房间、喂鸡,经常把凳子摆放整整齐齐,把灰尘抹得干干净净,把农具放置到一边。 

  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洗衣服是常事,也是必须做的一件事,她不仅洗自己的衣服、鞋袜,爷爷奶奶的衣服她也拿来洗,尤其是冬天的衣服又大又厚难洗,洗起来很是吃力费劲,手搓不动就用脚踩、用木棒捶,一盆衣服洗下来弄得满头大汗。 

  她是爷奶的“小棉袄” 

  小晗钰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相依为命,妈妈走后没有奶吃,靠吃别人吃不完的奶水、牛奶奶粉和奶奶精心熬的米糊糊长大的。如今的晗钰,单细的个子,黝黑的小脸,特别讨人喜欢。 

  别看晗钰人小,可会心疼人了。爷爷奶奶都是快70岁的人了,由于长期从事体力劳动,落下一身的病。奶奶患有严重胃病不能吃面食,细心的小晗钰在做饭时就做两样饭,给奶奶熬稀饭,给爷爷煮鸡蛋面条。劳累一天的爷爷奶奶回到家,小晗钰就把热水端到面前,让爷爷奶奶洗脸、洗脚,给爷爷奶奶捶背。爷爷奶奶要是有个伤风感冒咳嗽,她就赶忙找来感冒药,家里要是没药了,她一个人跑到5里外找医生给爷爷奶奶看病拿药。 

  今年暑假,奶奶冠心病、心肌梗塞突发,被送到李庙卫生院住院治疗,全晗钰日夜守护在奶奶身旁照料。奶奶的病好转了,可全晗钰眼圈都熬红了,太疲倦了,她偎依在奶奶身旁睡着了,同病室的病友们都夸她是个听话、懂事的好孩子。 

  全晗钰还是料理家务的好能手,柴米油盐酱醋茶她都会精打细算。有一次她爸爸回来了要用液化气灶做饭,她不许,说家里木柴多,用柴火做饭节省液化气。她从不乱花一分钱,自己也没买过零食吃,在学校看到同学们买这买那,她假装没看见,她把奶奶给的零花钱都用在给家里买日常用品了。奶奶心疼得直落泪,嘴里念叨着苦命的孩子啊。放暑假了,在城里住的姑姑把晗钰接到家里玩,刚来了一天,晗钰嚷着要回去,说“我走了一天了,没人给爷爷奶奶做饭,他们做完活还要做饭很累。”姑姑说,晗钰真是奶奶的“小棉袄”。 

  做一名爱心接力的使者 

  懂事的全晗钰有自己的远大理想,那就是长大后当一名医生。她自己曾经大病过一次,非常难受。她在住院期间亲眼目睹病人的痛苦,她暗自下决心,长大后当一名医生,给奶奶治病,给更多的病人看病,减轻病人的痛苦,让他们健康快乐的活着。 

  全晗钰平时的行为习惯也令人赞赏,充满责任心。她总是将自己的课桌整理得干净整洁;看到教室里有垃圾她会主动打扫干净,主动帮老师擦黑板;看到其他同学践踏草坪、随手乱扔果皮纸屑等不良行为,她会上前阻止;同学作业做不到时来找她,她会耐心帮助讲解。 

  有一次,班上一位同学在擦黑板时不小心将粉笔灰弄到眼里去了睁不开,其他同学不知所措。全晗钰让同学把这个同学的头按住,自己帮他翻开眼皮,对着眼睛用力吹,再用清水清洗,一会儿就处理好了。 

  襄阳民间义工协会的爱心人士每年都要到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全晗钰也是结对帮扶对象。在他们的感召下,小晗钰在结对帮扶的同时,也乐于帮助他人。有一次,班上的李星同学的饭卡丢了,没有饭卡吃不成饭,全晗钰毫不迟疑地将自己的饭卡拿出来,让李星打饭吃。他的行动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全晗钰说,别人帮助了我,我也要向他们那样,同学有了困难,我也要尽力帮助他们。 

  平凡的全晗钰,就如同清晨那一抹灿烂的霞光,映照出的是高尚的美德,反射出的是坚强的靓丽光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