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育学子 立德树人哺英才 ——记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员教师赵含

发布时间: 2018-06-1209:58作者: 胡工 谈太辉来源: 湖北工程学院浏览量:

  “‘不忘初心’这副字被赵含老师挂在工作室墙上,更是印在心里。作为一名基层教工党员,教育好学生始终是他这些年来坚守的首要责任。”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赵含老师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不仅把立德树人作为自已的根本任务和价值追求,更是把这种精神落实到学习生活和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不忘初心,一心育人,并取得较好的成绩。 

  赵含老师出生在黑龙江省北部的小山村,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玩具设计专业,2007年到湖北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工作。在《大众文艺》、《艺术品鉴》等重点刊物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篇;指导学生在国家及省级专业赛事获奖40余项,其本人获优秀指导老师近10次;曾获学校优秀实习指导老师2次,优秀班主任2次,教学优秀奖2次。   

  把最新的知识带给学生 

  “在外学习和交流,不仅开阔我眼界、增长了见识,同时对企业的类型、对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点有了切身的体认,每次我总是迫不及待的想把这些新知识,新想法传达给学生。”赵含老师认真的说。 

  在最近几年的教学研讨中,该校一直强调项目教学、实践教学,其主旨主要是希望通过教学、教法的革新让同学们掌握真本事,赵含老师十分认可这个观点。07-09年暑假期间,中国玩具协会(现在的中国玩具及用品协会)组织了很多次针对于企业的考察其中出口型企业较多这类出口欧美和日本地区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无论他们做什么产品都特别注重标准和产品的安全性。这期间还有玩具设计师主题交流,他还自费参加工信部的玩具安全监测学习和那几年的上海国际玩具展。 

  参加完这些活动后,赵含老师都及时总结学习体会和心得,在课堂教学和与同学们交流时,分享自已的收获和体会,让同学们能在第一时间接触业内的前沿知识和行业状况。 

  09年暑假他在一次给青岛玩具企业设计师做培训的时候,他结识青岛的一些企业家,在10-11年的寒暑假和课余时间应邀到企业,被童趣地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聘为设计总监。在那里,赵含老师带领以湖北工程学院毕业生为骨干,为该公司组建设计师团队研发设计EPE儿童家私产品,该公司为出口型企业至今当年为该公司研发的产品依旧远销欧美,该校08届毕业生刘江同学也因出色的工作能力,于12年经他介绍走上大学讲堂调至长沙第一师范学院任教。 

  这期间,他从没有忘记身边的学生,他认为同学们更需要机会实习和历练,为此,工作室似乎成为了他工作领域的核心点,慢慢随着工作经验积累,实践中的不断学习。在工作室带领学生团队和自身学习逐渐成为他生活中不能割舍的一部分,除了正常上课时间,其余只要有时间都去工作室指导学生作品。     

  把最全的关爱留给学生 

  “推己及人,作为1名党员,我应该尽量帮助他们,在同学们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就应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性,第一时间勇敢地站出来,为学生们排忧解难。”“老师不仅要成为他们学业的上导师,更要成为他们成长心灵上的引路人。” 

  赵含老师的07级玩具班有很多同学的家境普通,10年暑假凭借几年来在行业里认识的企业,在班级会议集体讨论后,把班级所有有意愿从事设计、自主自立的同学全部介绍到玩具企业里实习。尤其是班级里的贫困生基本都去企业实习工作,公司包吃住每个月还有2000左右的实习经费,做的好还有业务提成。这样既解决了同学们的生活困难问题,又结合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实践,让他们更好的接触市场需求,把所学理论知识,更好的运用于产品的设计和制作。 

  他班上的黄青龙从大一开始除专业课外还一直认真学习外语,四、六级考试全部通过,专业四级、八级也被他一次考过。但是该同学第一时考研失利,倍感失意,赵含老师经常找黄青龙谈心纾解考研压力,还邀请黄青龙到自已家里住安心复习,晚上周末有时间在给小伙加个餐改善伙食加强营养,经过一年努力黄青龙终如愿以偿以优异成绩考上自己选择的大学。 

  赵含老师确立工作室为核心的班级管理模式,老师为头雁以指导高年级同学为主、高年级专业骨干带低年级同学的雁阵式教学模式。他的这种以工作室为核心的班级管理模式,让同学们更喜欢和热这专业,一级级学生传帮带的同时,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的学习问题,提升学习兴趣,激发专业潜能;更多的时候同学们在学习、交流、合作的过程中,学会了与人交往,相互配合;在相互督促,相互学习的过程中,他培养的学生形成了专业上你追我赶,思想上相互碰撞,生活中相互帮助的格局。 

  新生开学接手了014400441442班,形成了这两个班团结、上进的班风,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如荣国国家奖学金的苏杰、钱源源同学,自足创业的雷振东、徐朝源、景园良、徐壮壮同学等。他的工作室四年级常驻学生七人校外参加全国大赛获奖20项,01440044127名同学获奖项目近30个出奖率超过百分之百。该班今年度因各项成绩优异,竞赛成绩突出荣获本年度“优秀班集体”。    

  把最美的梦想送给学生 

  “赛事教学对与学习能力提升和未来职场竞争的莫大好处,与其奔波于各种招聘会还不如一份优良的作品集。” 

  “有实力,有丰富的实践经历的同学和在各种赛事中获奖的同学总会被各种大公司所认可。” 

  赵含老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和与同学们交流中,不断激励同学们追逐梦想,学好专业知识,要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各种赛事展示实力,提升技能。 

  他印象最深刻的12级班长陈小辉同学,刚入学时基础并不好,基本功一般,但他发现了其优点是韧劲很足,同时能以学习为核心。在日常教学中,赵含老师总是严格要求该同学,不断提升设计的标准和境界,让陈小辉在接爱理论的同时,无形中慢慢的提升了自已的认知水平、设计水平和设计能力。2015全国信息大赛省级初赛阶段陈小辉一人就有四项作品入围、两项一等奖,刷新了美术与设计学院NOC大赛的个人记录。陈小辉同学一人就收到福建省四家一流企业的工作邀请如:蓝帽子、迪特设计(国家级设计中心),2017年在迪特设计继续工作学习和深造后,小辉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开始了新的事业旅程。 

  11年暑假期间,班上几位同学想在学校把专业学得更加扎实,赵含老师就带着他们几个在美院二楼的工作室作比赛,那一年主题是智乐堡杯童车设计大赛,带着他们从基本功开始一点一点的练习。 

  2016NOC总决赛现场手绘环节8名参赛选手均出自441442班同学们基本上都能够顺利完成任务,杨航飞、彭先两位同学更是做到提前交卷,扎实的基础功不可没。 

  近三年来,他指导的学生参加全国各项设计大赛累计获奖40余项,获奖人次63次,其中铜奖一项、国家级二等奖四项8人次、国家一等奖2项四人次、省级一等奖612人次,省级二、三等奖、优秀奖若干。为此,赵含老师也荣获工信部指导中国玩协和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承办的玩具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2次、优秀组织教师奖1次,湖北省教育厅主主办的湖北省信息技术大赛优秀指导老师,教育部高教委主办的NOC全国信息技术创新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老师,优贝杯全国儿童自行车设计大赛优秀指导老师。 

  当同学们带着厚厚的作品集信心满满的走向职场,把我们共同美好的记忆留在春晖湖畔、图书馆、工作室。工作室不仅是同学们的学习地,也渐渐成为一个纽带,成为校友们常回来看看的地方。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看着春晖湖边意气风发的少年学子们,恍惚间赵含老师已经执教了12个年头。青春不在,可梦想依然前行。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也是我们这代人立德树人,促进学校和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的愿望!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