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逆境成长 自信飞扬 ——茅箭区二堰小学“新时代好少年”个人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6-1417:12作者: 邹艳、代君怡来源: 十堰市茅箭区二堰小学浏览量:

  

爱笑的刘嘉宇自信飞扬

    刘嘉宇,男,9岁,十堰市茅箭区二堰小学三年级(1)班班长,现任学校少先队组织委员。无论何时,他总是面带微笑,把快乐和温暖传递给身边的人。他小小年纪就以良好的思想品质,优异的学习成绩,连续三年被评为校“优秀少先队干部”、“三好学生”。他是班级圈中的“小名人”,也是校园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孝顺贴心的小暖男 

  在他的印象中,童年始终伴随着父母的争吵。家庭破裂后,妈妈独自抚养他长大。刚上一年级的刘嘉宇眉宇间满是愁容,既敏感又自卑。“了解他家的情况后,我和同学们一起鼓励他、关心他,帮他找回了自信。说起来刘嘉宇真是一个贴心懂事的小暖男呢。”班主任盛玉这样形容他。 

  由于妈妈打工时间长,每天在外工作10小时以上,刘嘉宇早早就体验了“小当家”的滋味。他5岁就学会了炒饭、洗衣,扫地、拖地、烧水等家务活更是驾轻就熟。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抱撒娇时,刘嘉宇已经扛起了生活的担子。为了节省水费,小嘉宇在寒冬里用小手搓洗泡在冷水里的衣服,有时还会步行6公里回家,偷偷用攒下来的车费给生病的妈妈买水果。“家里不富裕,我们到现在还是租房子住。他特别懂事,从不乱花一分钱,还总是抢着帮我干活,家里好多事都靠他。”刘嘉宇的妈妈表示。“好好学习、孝顺妈妈”是小嘉宇最大的心愿。今年三八妇女节,小嘉宇从早餐费里省下了10元钱给妈妈买了一个护腰靠垫,悄悄放在妈妈的床边,让妈妈既惊喜又感动。除了对母亲孝顺外,他还经常帮助小区里独自写作业的邻居小朋友,陪伴过和他一样父母晚回家的同学,大家都称赞他的善良和细心。 

  在挫折时笑纳苦果,在低谷时眺望山峰。正是在逆境中的这份坚强,刘嘉宇逐渐抹去了家庭的忧郁和伤感,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他宛若破茧而出的飞蝶,在逆境中微笑飞翔。 

  任劳任怨的小领导 

  每天早晨6点15分,刘嘉宇准时起床,坐40分钟公交车到学校,吃完早饭后他第一个进教室打开门窗,擦干净讲台,摆齐桌椅,开始他忙碌的一天。一年级下学期刘嘉宇当选为班长,从此这个小男子汉的双肩上多了一份班级责任。“他总是第一个来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我真佩服他。”好朋友付一航说起这件事直竖大拇指。带头早读、检查卫生、提醒课代表收作业……大到带队参加学校活动,小到为玩耍受伤的同学擦药,每一件事情他都事无巨细、认真做好、坚持去做。 

    帮助好朋友解决难题 

  刘嘉宇有个小纸盒,里面装满了橡皮、铅笔,这些平时被丢在教室角落里无人认领的“小垃圾”被他仔细擦净、削好。每当同学忘带了或者找不到铅笔橡皮时,刘嘉宇都会从这个“百宝箱”里带给大家惊喜。“变废为宝”成为这个小班长最让小伙伴们称赞的事。 

  “别看刘嘉宇小小年纪,他出色的逻辑思维能力充分发挥在班级事务中。每一件事情他都会尽心尽力做好,使得我们的班级氛围很浓厚,这和他勤劳、聪慧、善良的品质是分不开的。”班主任盛玉认为刘嘉宇是一名出色的小干部。四月份班上要前往老营烈士陵园扫墓,盛老师正好在外地学习,刘嘉宇细心策划了报名、登记、发通知的事情,考虑到个别同学生病不能参加,他还用妈妈的手机专门在班级群里为这些同学布置了作业,叮嘱他们好好休息。最终,三(1)班顺利出行、平安返回。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凭着这股韧劲儿,他和班上的同学团结一心,齐心协力共同为班级获得“道德风尚奖”、“最佳组织奖”、“纪律星集体”等荣誉。他也成为小伙伴、老师和家长心中首肯的班干部。 

  勤奋向上的小标兵 

  今年六一刘嘉宇作为优秀少先队干部发言:“我愿我是一颗像雷锋叔叔那样的螺丝钉,哪里有困难就往哪里钻。”在学习上,他始终践行着自己说的“螺丝钉精神”。 

  课堂上,他认真听讲,积极发言;课间,他热心帮助小伙伴们解决难题;放学后,他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认真检查;在知识的海洋里,他是一个快乐的畅游者。他善于学习和总结,要求自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律能力。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帮助同学度过每一个学习难关,和小伙伴们一起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积累着收获。 

  为了带领同学们一起上好每周四下午的语文主题阅读课,刘嘉宇坚持每天晚上看书40分钟以上,储备丰富的阅读涵量。在课前,他都会提前查找和文章相关的词语、句式解析,在阅读课上一起分享、共同提高。 

  写好一个数字,解出一道难题,朗诵一首诗歌......每一个学习的目标背后都是他勤奋好学的付出与坚持。他用心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不管是文艺表演还是体育竞赛,都积极踊跃参加。在学校组织的篮球操比赛、爱国主义读书活动、六一汇演等活动中,他总是全力以赴参与,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获得过市、区级征文活动优秀奖,校级书法大赛二等奖,学校“阅读小明星”、“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少先队干部”、“三好学生”、“口算一等奖”等荣誉。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他总是认定目标奋勇向前,以坚强的毅力、刻苦的钻研不断塑造和丰满自我。他不仅是老师的好帮手,也是小伙伴们的知心朋友和学习榜样。 

  一路走来,刘嘉宇不断充实自己,迈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他是茅箭教育春风吹拂下茁壮成长的小树苗,沐浴在党的阳光里健康向上。他用善良真诚的心灵、助人为乐的精神、勤俭好学的品质影响着更多的同龄人共同成长。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