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爱的“阳光”照在每名孩子心田 ——记郧西县城关镇天河坪小学教师涂芙蓉

发布时间: 2018-06-1815:23作者: 凌吉安来源: 郧西县城关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她叫涂芙蓉,现年46岁,中共党员,郧西县城关镇天河坪小学数学教师。从教26年来,她教过无数的学生,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她都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她把一腔对教育的热爱之情,全部倾注在学生身上,谱写了新时代人民教师最美诗篇。     

  “问题学生”没有问题 

  2006年,涂芙蓉调入天河坪小学工作,这是一所城郊接合部小学,附近居住着许多留守儿童家庭。很多孩子父母长年在外,照顾这些留守儿童的重任便落在爷爷奶奶身上,隔代抚养现象突出,问题学生较多。涂芙蓉来到这里,就挑起了重担,当六年级班主任,代数学课,上班的第一天,她就碰了“钉子”。 

  “哗哗哗……”,涂芙蓉现在还记得那天的情景。她刚走上讲台,就听到台下猛地发出一阵稀里哗啦的声音。全班都扭头望了望后排那个高个的男生,又把目光齐刷刷地看着这个新老师。 

  涂老师轻轻地走下讲台,看到后排一个男生的座位下满地的文具和一个离座位老远的文具盒。很明显,这是这个学生故意扔出去的。他嬉皮笑脸地看着涂老师,一脸毫不在乎的样子,看样子是想看看涂老师进一步的举动。 

  涂老师看到这一切,马上明白了,这个学生在公开向她“挑战”。涂老师望着他笑了笑,然后把地上的文具一样一样地拾起来整整齐齐放在桌上,轻轻对他说:“你叫什么名字,咱俩交个朋友听到这句话,这个学生一下子愣住了,低下了头。 

  事后,涂老师才知道,这个学生就是学校有名的“捣蛋王”小飞。他今年已经16岁了,一米七的大个子却还在读六年级,字也认不了多少,期间还在校外“混”过几年,上课故意捣乱、扰乱课堂纪律已经是他的家常便饭了,以前代他的老师,多次教育过也没有什么大转变,很多老师都对这个学生敬而远之。从其他老师口中,涂老师了解到小飞是一个离异家庭的孩子,父亲脾气暴躁,平时动不动就拳脚相加,而且父亲经常都不在家,年迈的奶奶也无力管教他。 

  获悉了这些情况后,涂老师就格外关注起这个学生,平时总是有意无意地找他聊天、谈心。小飞每取得哪怕一丁点儿的进步,涂老师都会表扬和鼓励他。慢慢地,经过一个学期的耐心教导,小飞有了很大的变化,课堂上再也不故意捣乱了,而且也变得开始关心学习了。 

  看到这样的转变,熟悉小飞的老师在惊讶之余,也想知道涂老师用了什么魔法使这样一个问题学生得到转化。涂老师简短地说,从心里真正关心他啊! 

  其实,涂老师知道,每一个反常的孩子背后,都有一个不幸的家庭,长期缺乏爱,让他们失去了童真和快乐。涂老师在心里暗暗下决心:决不能让一个不幸福的家庭再次毁掉了一个不幸的孩子,孩子是无辜的,要努力使他们得到转变。 

  至今,涂老师都不会忘记那个叫小丹的孩子。她的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平时小丹都与奶奶在一起。因为缺乏关爱,小丹性格怪异,时常故意划别人车子,偷东西,课间还把喝过的营养餐牛奶盒踩爆,吸引同学和老师的注意。一次,涂老师发现,当时仅上三年级的小丹手臂上布满了血痕,而且有几道还非常深。经过再三询问,小丹轻描淡写地说不小心被树枝划伤的。 

  涂老师知道这里面肯定另有隐情,就心疼地带孩子到医院包扎了伤口,然后悄悄地对小丹进行了家访。原来,小丹因前一天再次偷了别人的东西,人家找上了门,小丹的奶奶一气之下,就狠狠地划伤了小丹的手臂。 

  涂老师知道这是年老的奶奶绝望与无助的发泄。这样下去怎么行?涂老师多次上门,耐心地与这个老人谈心,教给她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并向她保证,不能再伤害孩子。 

  回到学校后,涂老师更加关心小丹的一举一动了,经常给她做思想工作,教给她做人的道理。慢慢地,这个孩子变得阳光了,也逐渐改掉了这些不良习惯。 

  小东是留给涂老师印象很深的另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在他还上幼儿时,母亲就去世了,家里七十多岁的爷爷相依为命。由于长期缺乏管理和教育,这个学生的生活习惯特差,不讲卫生,很少洗头洗澡,每周上学穿着脏兮兮的服。 

  班上同学见到这个学生,就躲得远远的。涂老师见到他,一点儿也不嫌弃,教他的第二天就给他打来几桶水,教怎样洗头洗澡,并现场把他的脏校服认认真真洗了一遍。小东感动地对同学说,涂老师是第一个把他的校服洗得这样干净的人。 

  这样的事情,在涂老师身上,不胜枚举。让“问题学生”没有问题,多年来,涂老师一直保持着不放弃,不区别对待任何一个学生的信念,用满腔的热情,转化了很多特异学生,让家长十分感激,受到同事和领导的交口称赞。    

  “后进学生”决不掉队 

  走进涂老师的课堂,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便是课堂上那一双双持续不断高举的小手,如一面面随风飘扬的旗帜,格外引人注目。不管她代哪个年级,学生在课上表现的都很积极,主动举手发言的都特别多,她教的班级,几乎没有差生。其实,涂老师有她自己的“秘密”武器。 

  涂老师的课,总是激情飞扬,她抑扬顿挫的声音,让学生个个精神焕发,积极活跃。熟悉涂芙蓉的同事这样风趣地评价她,涂老师是一个为教师岗位而生的人,虽然平时不善言语,但是一走上讲台,就像换了个人一样,讲课声音洪亮,课堂思路清晰,组织活动有条不紊,学生人人喜欢。 

  在教学中,涂芙蓉肯动脑筋,不断钻研,主动进行课堂改革,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独特的学生管理模式。她根据全班学生的特点,将全班分为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有四名成员,每个小组就是一个小的学习单元。在每个小组中由学生自己推选出负责人,定为组长,组长选定副组长,组长和副组长各包联一名学生的学习、生活、安全等方面,以小组为单位开展竟争,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 ,决不让每一名后进学生掉队。 

  在每周的班会上,涂老师都组织优胜小组评选,评选出的优胜组可以自己挑选座位。若有的组连续三周被评为优胜组,就鼓励优胜组的组长去最差的小组帮扶。如果帮扶的效果明显,就在班上交流管组带组的经验,同时还把连续获得优胜组的副组长提拔成组长,去管理其他组。这样的激励措施,调动了所有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之间互帮互学,在成长的道路上共同进步。 

  多年来,涂芙蓉所代的班级,成绩都是名列前茅。她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面对荣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她告诉笔者,许多她教过的学生,在毕业多年后还再次回到学校,看望自己。这个时候,总是她感到最光荣和自豪的时刻。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涂芙蓉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老师中的一员,没有丰功伟绩,没有惊天动地,如陌上之花静静地开,悄悄地落,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生命的价值。正如涂芙蓉所说:老师就是学生心中的太阳,要把关爱的“阳光”照在每名孩子心田,驱散他们成长道路上的阴霾,使他们感到温暖而明亮。涂芙蓉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孩子们遇上这样的好老师一定更幸福! 

涂芙蓉老师的课堂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