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功勋班主任成就“凡人小梦” “情趣带班法”教学生快乐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6-1909:20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施蓓与学生亲如家人

  楚天都市报记者贺俊 通讯员董缀文

  在今年的楚才作文竞赛上,班上有8人获奖,其中有3个一等奖;学校博雅杯语文学科竞赛,年级前五名都是该班学生;武汉市规范字书法比赛,曾创下全班19人同时获奖的盛况;班上不少学生在领操员、升旗手、主持人等校级小岗位上成了“明星”……昨日,得知被家长们推荐为“荆楚好老师”的候选人,武汉市“功勋”班主任施蓓将这些成绩归功于自己的情趣带班法,强调重视学生的“凡人小梦”,帮他们获得快乐学习的能力。

  “一个班50多个孩子,哪怕有点自卑的孩子,都有我们可以帮助实现的凡人小梦。”施蓓是武汉市洪山区广埠屯小学五(4)班语文教师。带班26年来,她见证了众多孩子的成长历程,也遇到许多因家庭教育不当导致的问题孩子,“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认可,读懂他们表达出和未能表达出的梦想,让他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自信。”

  学生小玉(化名)告诉施蓓,她将来想当个演员,却连舞蹈和体操都不想学。“不错的梦想,老师支持你。但是演员行业很辛苦,什么都要会,从现在起就要努力实现一些小目标。”施蓓引导小玉,首先要学好语文,不然连人物角色都理解不了,至少先实现本学期的阅读目标;漂亮的人很多,要想出众得有本领,先把舞蹈和体操练好,冲击学校的文艺汇演。“小玉觉得我理解了她的梦想,不仅开心地跟我分享,也积极想办法去实现小目标。”

  “老师,我不会读书。”学生小圆(化名)的父母忙着在电脑城做生意,他的梦想却是读书,却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方法。施蓓把他带到办公室,递来一本不太难的小说:“老师陪你读书,有任何困难叫我。”遇到不认识的字就鼓励他:“怕什么!中国很多汉字可以认半边,猜个读音不影响你读懂内容。”施蓓“请”小圆帮忙标注精彩部分,还一起讨论书中内容,当小圆6天读完了2本书,施蓓由衷地赞叹:“你创造了一个奇迹,电脑城孩子也爱读书。”如今,小圆阅读并记录在册的书已有170册。

  哪怕弱小的心灵,也期待着春天。施蓓班上有个学生小明(化名),刚入学时不会说话。“我明白他有一个倾吐梦。”班上组织朗读展示时,有一句台词是深情地感叹“啊——”,施蓓安排给小明,他每次都激情满怀地完成这一个字的任务。在校园执勤时,她偶尔会带上小明,让他使用垂涎已久的扩音器,教他说会了:上下楼梯请靠右行!走道上请勿疯跑!有学生想变得能干,当上班长。没问题,如果现在不够能干,施蓓会先让他做专管收作业的二班长,把作业本收好再当学习委员领读,领读本领练好了就敢当着同学们说话,经过两学期,当班长的梦想就实现了。有的人希望上课开心点,有的人希望成为学霸,有的人希望朋友多一些……“每一个梦想都值得尊重,把它分解成学习生活中的‘小梦’,从快乐完成一件件小事做起,这个圆梦的过程也可以充满乐趣。”施蓓告诉记者,学生们在阅读、写作、书写等方面的成绩,就是在这样的积累中取得的。

  支持单位:湖北省教育厅主办单位:楚天都市报湖北教育基金会湖北电视教育频道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