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北大荒” 无悔的选择 ——记随县优秀党员澴潭镇大碑小学副校长李俊

发布时间: 2018-06-1911:34作者: 王长军来源: 随县澴潭新教育工作室浏览量:

  在随县澴潭镇北部有一所乡村小学——大碑小学,被人称为“北大荒”上的学堂。李俊,是这个小学的教学副校长兼班主任,数学教师。曾经多次被借用到政府办公室等部门工作,工作岗位虽然几经变换,但他对党的教育事业痴心不改,要求回学校工作,因为他对山村教育事业有一种不舍的信念和不弃的追求!他被评为随县优秀党员。

  带着党章学习,不忘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2010年7月1日,在学校狭小的党员活动室里,在长120厘米、宽90厘米的鲜艳的党旗下,他庄严地宣誓。这不仅意味着他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也意味着他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时刻用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行为。在党员学习日里,他积极参与“两学一做”的学习实践活动,将党建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从大局出发,敢担当敢作为,履职尽责。每次理论学习,不迟到,不早退,更不敷衍。面对鲜艳的党旗,他暗下决心:奋发向上,力争用优异的业绩在澴潭的“北大荒”竖起一面旗帜!

  带着爱心从教,牢记使命

  大碑小学所辖19个自然村,留守儿童高达90%,缺少父母的爱,学生思想动荡大,不好管理。同时通往学校的道路曲曲折折、坑坑洼洼交通极为不便,教师队伍极不稳定,支教教师占30%。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的他,面对诸多困难与压力,他没有气馁,始终牢记党的责任和使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用行动为党旗添彩。

  当笔者和他谈起在大碑小学教书的一些经历时,他记忆的闸门一下子打开,发生在身上的教育故事像一股泉水咕咕流出。

  故事一:摸出的好学生。前年他担任三年级的班主任,由于对本班学生的情况不太熟悉。没过几天,一个常欺负别人的小男孩张伟引起了他的注意。虎头虎脑,但一脸机灵,嘴巴挺甜。可是,总也管不住自己,常常为了一些小事,和别人打架。下课没几分钟,几个孩子拉拉扯扯地把张伟拽到李老师跟前告状:“老师,他又打架了!”等其他孩子走后,他用双手轻轻地拉过张伟的小手,让他靠得更近些。李老师上下打量一番后说:“张伟耶,你好像我的侄子,好可爱耶!”话说到这里,张伟眼睛里发出一丝亮光,嘴角露出了羞涩的笑容。本来准备挨老师的批评的张伟,没想到得到老师夸奖,反而有点不好意思。李老师趁机捧起张伟的小脸蛋,轻轻地抚摸了一下,然后说:“答应老师,做个好孩子,不再欺负别人,行吗?”张伟抿紧嘴巴,点了点头。以后,李老师课间碰到张伟,都会抚摸一下他的头,笑着问他有没有打架,张伟会响亮地回答一声:“没有”。然后,转身跑开了。从那以后,我再也没听到他打架的事了,而且他上课很专心,成绩也稳中有升。

  故事二:戳穿谎言也是爱。那是他去年担任四年级班主任的时候发生的一件事。周一早晨,李老师刚到校,有学生就找李老师交生活费。上课后,他将学生交的钱公布了一遍,并问了一声有没有记漏的。下课后,女生石文静突然找到我,说她也交了100元钱。李老师好像记得她更本就没有交钱。李老师就问她:“是你的父亲给你的吗?当时你交钱给我的时候旁边还有谁?”她说:“是我爸给的,我交钱时邓静文、张元媛在你旁边看到了。”李老师问她们时,她们都说是交了。李老师暗地里拨通了石文静父亲的电话,她父亲却说走的时候忘了带,下周要静静带来再交。李老师挂了电话,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孩子们在合伙撒谎,这还了得。必须让孩子们认识错误!李老师找到邓静文单独谈话说:“静文,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说实话!”“石文静在撒谎,她没有交钱,她让我们说交了,下周给我们每个人10元钱。老师,我错了!”听到这里,李老师笑了笑说:“那这10元钱你不就得不到了哟!”文静刚说完,张元媛也主动来承认错误了。

  周二李老师找到石文静说:“文静,你没有钱交生活费是吧?没钱跟老师说,不能撒谎哟!”文静说:“有钱!”“那你怎么撒谎?”文静迟疑一下说道:“我想买一个文具盒,妈妈不给钱!”李老师一下子明白了。对文静说:“如是你能承认错误,今后不再撒谎,老师送一个你喜欢的文具盒!”“老师,真的?可是…爸爸知道了会打我的!”一双哀求目光看着李老师,李老师说:“不给你的父母说也行,我要看你的表现,必须在班会上承认错误。”她头一抬,目光坚定的说:“行!”班会的时候,她走到讲台,主动承认错误,邓静文、张元媛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后来李老师送给文静一个漂亮的文具盒。

  故事三:数家珍数出一条心。有人曾对他说:“你看你这个李校长,总是笑眯眯的,身上有使不完的劲”,“你是个有心人。”在学校的每一天,到处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就像一匹快马,不停地奔跑,不知疲倦。既要搞好自己的教学,又要搞好学校管理工作,工作强度大。学校的大大小小的事情他都参与,都了解事情。要他说说学校说老师,他如同数家珍。

  和他谈起学校活动,他说:“一月,长短跑比赛”、二月“诵读经典比赛”、三月“书法比赛 ……”他滔滔不绝地数着,一月一主题,一活动一评比,师生都有激情。

  在教师安排上,他根据教师的特长与爱好只有合理地搭配,为每一个教师找到合适的岗位;在常规教学月检测分析会上他说出没有老师的常规教学的亮点与不足;在“精彩每一节”的公开课总结会上,他总能说出每一位教师的成长和进步,并提出指导意见;他对老师们真心指导,诚心相待,老师也对他信任有加,总爱和他说掏心窝子的话。“李校长,我有话对你说”是他最耳熟的一句话,他成为教师们的心灵依靠,老师成了他得力帮手。他说:“大家一条心,小学校的工作也很有特色!”是的,大碑小学的教学工作年年受到中心学校表彰。

  带着家属扎根,矢志教育

  他的爱人邵平,是一个善良、聪慧、美丽的内贤助。毕业于襄阳师专政治系,她的同学都在县、市里条件比较好的高中任教。由于她担心丈夫的身体健康,五年前主动要求来“北大荒”任教,当时李校长又担心又高兴。高兴的是学校太缺老师了,尤其缺少有爱心的女老师,她来了真是雪中送炭。担心的是怕她身体吃不消,这里交通闭塞,文化生活几乎为零,课时负担重等等。还有80岁高龄的老母亲,一人孤零零地住在街上。她的生活谁来照管?

  虽然他疼爱家人,希望自己能一个做家人心目中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但是小家为大家的大局意识,是一个共产党员的必需具备的高尚情操和人格魅力!他还是带着家属扎根山区,从事他心爱的教育,却无怨无悔。

  几十年弹指一挥间,他感慨万千。回望已经走过的教育之路,问心无愧。坚守“北大荒”,是他无悔的选择,也是他用春蚕精神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