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情系深山 绽放青春 ——记“南漳百杰”李庙镇李庙初级中学教师黄强事迹

发布时间: 2018-06-2117:27作者: 木超 宋爱玲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从武汉来到襄阳市南漳县偏远小镇的“山顶小学”,参加湖北省“资教”行动,扎根农村教育,一干就是8年,他用青春书写着心中的梦想,只为桃李竞相开放。他就是获评2017年“南漳百杰”(“杰出师德楷模”)的李庙镇杨柳完全小学老师黄强。 

  大山深处,守望孩子们的幸福  

  他,一路辗转,跋山涉水,从武汉来到偏远的小山村,这一来,就舍不得离开。 

  他,喜欢和孩子们嬉戏、和他们打球,喜欢抱起身边的小娃娃们,一脸幸福。 

  他,在每个寒冷而漫长的冬天里手都会被冻得溃烂,但他毫无怨言,从不因个人原因落下学生一节课。 

  他,忙碌了一天,下了晚自习,总还有几个不愿休息的孩子搬着凳子拿着课本往他寝室里跑,追着他要补习功课…… 

  他,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校领导和老教师就是如父如母的长辈,学生们就像自己的弟弟妹妹,吃在一起,住在一起,这个大家庭里总是其乐融融。 

  他,常在正中午和孩子们跑上三、四里山路用脸盆去端水,每天往返四、五次,也未曾叫过一声苦与累。他曾说:“多么想让孩子们过一个不再端水的六一儿童节啊!” 

  他,经过内心的挣扎,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资教期满后,他毅然选择留在了大山深处,选择了对农村教育的坚守。 

  他,冬天里用自己的热水壶给学生们供应热水,偶尔发现有学生没吃饭,就赶紧拿出自己的零食给学生,可不能让学生饿着肚子上课啊!每次无论是自己班里有学生生病了还是发现其他班的学生生病了,他都会亲自送学生到村卫生室就诊,然后再护送回来。 

  作为一名教师,应该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呵护孩子们。教师是一个需要献身的事业,在他看来,教师更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事业。山村教师的守望正是大山里孩子们的幸福与希望! 

  爱校如家,那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学校养着两头猪和一群鸡,轮到他值周的时候,他像其他老教师一样喂起猪和鸡来。记得2009年的那个冬天里,早上他提上满满两桶猪食高高兴兴的往猪圈走去,早上下了一点小雨,路有些滑,在下一个陡坡的时候,脚底打滑,双手腾空,一路躺着滑下去,手里满满的两桶猪食又狠又准的将他从头到脚泼了个透心凉。但他后来依然坚持喂完猪,毫无怨言。 

  学校后山有很大一块空地,那样空着很浪费。他带着班里的学生翻耕、播种、除草、施肥。他们利用下午课外活动时间给地里挑粪施肥,他不嫌脏不嫌累,挑着粪桶一趟又一趟。在田间劳动的同时,他还及时教育学生们,家里父母种地都很不容易,付出了许多心血与汗水,大家要懂得感恩与珍惜。在这样的劳动教育中,他们不仅收获了蔬菜,更重要的是他们还收获到了做人的品格。 

  从学校到山下的路很险峻,不能通班车,只有附近的农用车每天早上六点出发,走走停停近两个多个小时才能到达县城,中午时分从县城返回。每次去县城办事或是参加教研会天不亮就得起床,由于时间紧早饭顾不上午饭又来不及,只能手里抓两个馒头就上车了……2012年的一个冬天,他一早去南漳县城参加教研活动,到了县城下起了大雪,等下午散会地面上的雪已经很厚了,他坐班车到镇上,山路凶险没车回学校了。但他心中一直有个信念,我要回去给孩子们上课!于是他一路蹒跚,踏着皑皑白雪,不知道摔了多少跤,就这样小心翼翼的弓着身子往山上走,直到晚上九点多才回到学校,汗水浸透了全身…… 

  用心家访,那是对教育的一份赤忱  

  黄老师所带的班由五、六年级组成,采取的是复式班教学。学生家庭零散分布在堰沟、南沟、北沟、磨坪和栎桦几个偏远山村,大部分学生离学校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学生的父母有80%左右都在外地打工,很多学生只好由爷爷奶奶照顾,有的是托亲友照顾…… 

  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学生,使教育工作做得更加详细,作为班主任老师,他不怕山高路远,坚持家访,每年班里的每一个孩子都必须家访到。家住栎桦村的杨凡同学因学校离家五十多里山路,有时星期六放假就不回家了,便和黄老师在学校里一起过周末,一起做饭、一起打球、一起看电影。外出家访时也是一起去,一起回。他一路走来,情洒家访路,心系学生情。 

  2011101,和往年的假日生活有所不同。七天长假他没有去挤那人潮汹涌的火车站,而是选择独自一人留在了寂静的大山、空旷的学校里,一猫、一猪、一人。 

  连续几天的阴雨,山路已经泥泞不堪,好几天前就安排好的家访计划,再艰难也要继续,因为孩子们一直都在追问、期盼着,不能让他们失望。清晨,天还下着雨,他便和几个事前约好的学生一起,踏上了家访的路。还没走多远,泥已经裹满裤腿,鞋已湿透,但他毫不在意。忽然,“哗啦”一下,两眼一黑,他倒下了,所有人都回过头来望着他,感觉有点不好意思,他赶紧从泥地里爬起来抓起包,“没事、没事,反正得洗的”他连声说道,几个人连忙围拢过来,有人帮他拿包,有人帮他拿伞,有人帮他整理衣服,孩子们一路在前拣拾山间枯草干枝在拐弯、下坡的地方铺垫山路,一边扬起棍条打落路旁草木叶树挂着的雨水……他们铺垫山路是怕他他再次滑倒呀,他们棍打露水,是为了不让露水沾湿他的衣鞋,孩子们是多么细心周到啊! 

  很多次家访结束后返校的路途,他一个人摸索着山间小路慢慢走回空旷的校园,辗转大山间的家访下来,黄老师的几双鞋和袜子都已经破烂不堪,不能再穿,对于黄老师来说那是一段既充实又刻骨铭心的回忆。 

  路在脚下延伸,爱在心中流淌,情在心中沉淀,是孩子们的爱伴着他走过在杨柳完小的四年资教之路啊!这四年也坚定了他“走上讲台,就再也不愿走下来”的信念。2013年,去英国学习归来后被调回李庙中学,他很欣慰的说:“现在到李庙中学了,我还能教到我之前的学生,我会看着他们在自己的手里走出李庙,走出大山。”正是黄老师这种只有自己才懂的师生情、教育情激励着他,来到李庙中学的四年,他一如既往,青春继续闪光。 

  夫妻同心,痴心一片无悔 

  2014年,黄老师和同镇来自十堰的赵勤老师喜结连理。两人结婚时就相互约定:不管别人的青春在哪,南漳、李庙注定就是我们的缘分之地,我们的青春在这里开始,也让它在这里结束。2016年,经过苦苦的等待和期盼,他们的爱女诞生了,为了方便照顾小孩,他们只好把远在武汉老家的母亲接来同住,对于六旬老人来说,生活习惯、语言沟通都极不习惯,黄老师就耐心开导,近一年的时间母亲渐渐也适应了,现在一家人生活很美好。来自家庭的幸福与责任让黄老师更加努力工作。 

  去年第一届微课大赛,很多老教师不懂得如何制作,作为学校信息中心主任的黄老师为了赶时间上交学校老师的微课作品,他一个接一个的为老师们制作微课,一次不行再来一次,晚饭都来不及吃,一直忙到晚上十一点多,学校里其他人都睡下了,他还要为老师们的微课进行后期的剪辑和完善以及汇总,一个人在办公室挑灯夜战,等工作完成好后抬头一看天已微亮,时间已是凌晨五点多,教学楼已锁了,为了不惊动学校管理人员,他便趴在办公桌上小睡了一会,第二天接着上班。 

  八年来,他多次被评为“模范教师”、“优秀支教教师”、“群众最满意教师”、“学生最喜爱老师”……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