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铸师魂

发布时间: 2018-06-2210:33作者: 朱春耕 向继明来源: 竹山县教育局浏览量:

    他扎根茂华中学三十春秋,语文教师中,他年龄最大;在班主任中,他任职时间最长,一干就是三十年;在年级主任中,他最耐得起烦,事事亲历亲为,二十年来一直无怨无悔。虽然已近退休身患,仍然顽强地一直奋斗在教育一线,践行着他平凡而又无悔的教育人生,他就是现年56岁的茂华中学语文教师张国平同志 

  循循善诱,他是严师又是慈父,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在张老师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可谓是育人无数,成才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可是最让人挂怀于心的则是那些在成长路上让他费心的学生。学生朱同学,上七年级时,成绩为全班倒数10名。任课老师反映他上课好动,老爱左顾右盼,就连班主任的班会课也不例外。一次班会课上张老师正在上面主持班会,该生听得不耐烦,索性在下面玩起了小刀,见此张老师在上面不提名间接批评了他,他马上收敛了许多。课下,张老师立即找他谈心,在班主任的课上他判若两人,可是在其它任课老师的课堂上依然故我。张老师在多次找他谈心之余,尝试了一种特殊的鼓励方式,通过多次观察发现该生喜欢体育,爱好唱歌、自尊心特强,唯一不足的是学习成绩欠佳。于是在下一次的小组长改选中推荐他当了小组长,并且还当上了体育委员,鼓励他当组长就要处处走在别人的前面,这之后竟然出现了奇迹,他不断改变了上课好动的毛病,学习成绩还出现了大幅度的跃升,由原来的倒数10名成为现在的中上等。在2016年纪念一二九歌咏比赛中,以一曲《水手》唱红了全班,成为全班人人称赞的典型。 

  学生杨同学,由外地转入,成绩不好,为了引起他人的注意,在军训的第一天就不配合,经常与老师顶牛,大有要当班级老大的势头。私自将手机带到学校,通过聊天软件痴迷与女同学聊天。张老师私下里与他谈心,时刻观注他的动向,告诉他过早交女朋友就像是夏季品尝没有熟透的果实,留下的只有苦涩,该同学若有所悟。主动地将手机拿了回去。为了制止学生玩手机的倾向,张老师采用问卷的方式摸清了情况,采用学生自报使用手机情况、个别谈化和家长监督相结合的方式跟踪学生一至两周,并关闭班级群,启用家校通,有效解决了个别学生痴迷手机的现象。 

  每次考试过后,张老师都要对学生进行三次特别的家长会,他把有相同问题的学生作为一批集体开,不同问题的学生坚持面对面个别开,真正为每一位学生把脉问诊,精准施策。遇到特别的学生有时经常动员班上品学兼优学生充当家访小能手,及时将学生的动态了解清楚,为解决班级老大难问题提供第一手资料。 

  “恩师,明天是感恩节,我感谢您三年来无微不至的呵护,我没能在教师节那天为您祝福,真的很惭愧。张老师,您真的是位好老师,虽然我不是您最优秀的学生,但您是我最崇敬的老师,在您那里我学到了知识,更学会了做人。”这是一位没留姓名的学生在感恩节那天给张老师发来这样的短信。 

  善于思考,勤于钻研,他是教育科研排头兵 

  作为一名长期扎根于教学一线的语文老师,他治学严谨,工作细致,勤于钻研、善于思考,对教材吃得透,同备课组的语文老师吴双琴如是说。 

  他是市级“教科研先进个人”,主持的市级课题《初中情境作文教学研究》于2005年结题,在该课题研究中,张老师作为课题的领头羊,他把语文组老师进行科学分工,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承担着具体的教研任务,力促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他带领着语文组青年教师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为了验证课题的实效性,需要用课堂教学来佐证,他亲自指导陈政勇教师磨课多次,在县教研室组织的录课评比中创下了一次录课成功,教学反响优良的成绩。科学的指导和不断的追求造就了我县的唯一一名湖北名师陈政勇的快速成长;在主持201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研究》时,他将研究融入班级、年级资源作为研究对象,在开题前、开题中、和开题后进行了大量的调查,先后问卷1500余人次,对调查对象,分别从思想、品德、习惯、爱好等方面,设计30多个问题进行逐一分析,比较才最后得出结论,该课题研究成果被县政府评为竹山县“科技进步三等奖”。凭着一股子执著的精神,他参与的市级课题《构建初中语文有效课堂策略研究》,《语文生成性教学研究》分别于2011年7月、2017年成功结题。在课题研究中,需要查阅大量的资料,光靠传统的手段已经不能适应研究的需要了,早在2007年他就靠自学用起了电脑,现在56岁的他,在同龄人中简直是电脑通,在很多方面甚至超过了年轻老师。他经常在网上查资料、出试题,先后在国家、省级报刊杂志和网络上发表课件《为你打开一扇门》、教案《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和论文、教育教学案例等作品二十余篇。 

  亲力亲为,默默奉献,他是爱岗敬业的模范 

  2012年秋季开学,已是50岁的他带领新一届班主任,继续战斗在年级主任和班主任的工作岗位上,因为许多新教师还没有到岗,诸如新生分班,新生军训、排课表都需要事先安排好。从9月8日下午7点直到次日上午8点,整整12小时时间里,张老师都一直在超负荷运转着,9日下午4点他突发心脏病,家属紧急把他送进县人民医院抢救治疗,医生发现他心肌大面积梗死,注射数千元的溶栓药得以缓解。次日一早,就急着要回校上班。医生告诉他病情的严重性后强烈建议前往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进一步诊断治疗。在亚心医院医生诊断后确诊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双支病变、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高血压病3级、极高危组、糖耐量异常。通过支架介入手术和治疗,病情有所好转,医生提醒必须静养三到六个月。可他心中装着工作和学生,从发病到出院只请假两个周。返校后就上班,校领导关心地说:你的家庭需要你,孩子还在上学,妻子还年轻,还是要珍惜自己的身体啊,还是休息一段时间吧!他置之一笑,不以为然。 

  2018年1月2日,84岁的岳父生病住院,当时爱人正患重感冒,张老师没有请假,面对着既要带好年级组,又要管理班集体的多重困难,他仍然没有请假1天;当5月1日再次把岳父送进重症监护室时,张老师也没有请过一次假;而是每天靠服用药物维持身体,坚持上班,正常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繁重的语文教学、班主任、年级主任工作并没有压倒他,危险的疾病使他更坚定自己不断追求的价值。他淡忘了自己的生命时刻面临着“危险”,而将自己生命的价值在学生的成长中体现。   

  因为付出他先后荣获十堰市“三星级教师”、首届“茂华名师”称号,所带年级、班级的语文中考成绩历届名列全县前茅、所带班先后被评为市、县先进班集体。 

  “面对光亮的光环,他表现的非常淡定,为人真诚,随和;在工作上处处以身作则,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办公室里随时都可以找到他这位“老黄牛””。现为我县唯一的一名湖北名师陈政勇老师如是说。 

  几十年的默默坚守、执著笃定,他依然不改初心,没有丝毫懈怠,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这是茂华中学校长郭正安最中肯的评价。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