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梅姐姐”用爱陪伴学生成长 用爱滋养学生心灵 ——记湖北省四星级教师刘春梅

发布时间: 2018-06-2916:34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刘春梅,是学生们口中可亲可爱的“春梅姐姐”,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湖北省四星级教师,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十堰市优秀语文教师,十堰市初中语文骨干教师。中学高级教师。

  模范履行党员教师职责 忘我工作默默耕耘在教育一线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时刻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积极参加校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规范个人的言行,紧密团结在校党支部的周围,让自己的思想、行动和组织保持一致,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 

  1998年9月,教务主任找到才上班两年的她,说学校缺少优秀语文教师,希望能克服困难,接下两个快班语文教学的重任。在自己身体不好、经验不足,快班任务重、压力大的情况下,接受了这个艰巨的任务。为了不辜负学校和家长的重托,她绞尽脑汁、花尽心思,经常深夜两三点无法入睡,脑子高速运转,沉浸在不断思考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旋涡中难以自拔由于长期的细耕力作、费心劳神的神经衰弱症愈演愈烈,失眠和焦虑让她原本就孱弱的身体更加不堪重负,她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可躺在病床上输液时,她身在医院心却留在一百多个学生那里,她让班干部把学生们的作业收起来带到病房,边输液治疗边坚持批改。   

  因为一心扑在工作没时间去考虑个人的婚姻问题,刘春梅28岁才结婚。结婚后,学校希望能带初三毕业班,于是做通爱人的工作,一直没有要孩子。等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初三毕业生,已经年已30岁的她觉得该考虑要个自己的孩子了,可因为家务、工作太累,身体底子又薄,好不容易怀上了却又掉了。直到2004年,32岁的她,才终于有了自己可爱的宝宝。看到她为了工作、为了学生遭受了这么大的罪,很多人背地里都傻。提及往事,至今她无怨无悔、记忆犹新。她幸福的告诉笔者,那一年,们班的学生为请假保胎的做了一个两米多长的纸风铃风铃上缀着无数的千纸鹤,每一只鹤上都写满了孩子们祝福的话。她说,每每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感动,学生们给她的那份体贴和暖心至今犹存 

  以拳拳爱心润泽每一个心灵 把阳光撒向每一个学生 

  很多刘老师教过的学生都会很亲昵地喊她“春梅姐姐”,关于这个可爱的特殊称谓,笔者曾经一度认为是因为刘老师身材娇小玲珑,脸上总挂着甜蜜的微笑,与人谈话时语速轻缓、语调温婉所致。把这样的认识说给了曾经也是刘老师的弟子的女儿听后,女儿不屑地瞥我一眼说:“真是肤浅!”于是,我多次走近刘老师,倾听了她和她的孩子们的几个故事后,我恍然大悟。 

  想教育好学生,首先得尊重学生。20几的教育工作中刘老师说,她从没有骂过任何一位学生,并不是没有教过学习上和思想上后进的学生,而是她总是他们当作自己的朋友,当成自己的孩子。耐心地了解每一位学生,真真切切地走进学生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她带的94级学生秦堰生,父亲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家中生活十分困难,因此这个孩子学习一度很差,人也非常自卑。主动伸出援助之手资助他,而且经常开导他,告诉他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只要努力了,就不会后悔。在刘老师悉心地的帮助和鼓励下,秦堰生的成绩日渐有了很大提高,初三毕业最终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理想的学校。       

   还有一个99级学生王尔阳,人很聪明却管不住自己,成绩起伏很大,大错没有,小错不断,在班上还呼拢了一批“哥们”。有一阵子,经常迟到,发展到后来,还绞尽脑汁找借口早退。怎么办?对这个孩子,说轻了不管用;说重了会引发他的逆反心理。于是,刘老师耐心寻找教育时机。一天,王尔阳又来找刘老师,说自己头疼要回家。刘老师没有发脾气,而是微笑着告诉他,老师现在就在发烧,但是为了不耽误大家的学习,不只是来上课,而且还是很认真的上课。这之后,王尔阳再没有迟到早退过。学期末,王尔阳的语文98分的优异成绩 

  02级学生刘茜,父母不和,又与好友产生矛盾,她很痛苦,在日记里诉说自己的不幸,还流露出厌世轻生思想。对这个敏感而又早熟的孩子,春梅姐姐很担心。为了打开她的心结,刘老师利用各种机会找她谈话,和她谈理想,谈人生,告诉她家庭只是人生的一部分,走下去,路会越来越宽……那一年中考刘茜语文考了104分毕业后,还经常回校探望刘老师 

  以拳拳爱心润泽每一个心灵,把阳光撒向每一个学生。为学生无私奉献,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2010年,刘老师带的八(8)班是全年级问题最大的班。可是,班上的孩子却一直非常听的话,因为尊重他们,爱护他们。元旦,学生们送了一个很大的心形礼品盒和一个漂亮的罐子。打开一看,盒子里满满的是上千个纸叠的千纸鹤,罐子里满满的是几百个纸叠的小星星。这些礼物,成了“春梅姐姐”教学生涯中最宝贵的礼物! 

  愿用的爱换来学生的爱  的付出换来学生的成功 

  作为教师,能让学生“理性地思考、快乐地学习”是刘春梅执着的教学追求注重培养学生科学的、理性的思维,让学生通过快乐的学习,学会思考,学习判断,学会选择,享受学习带来的成长感、成就感是刘老师最大的成功2012年毕业考到襄樊五中的陈希同学,在给“春梅姐姐”的来信中写到:“希望您工作快乐,不管年华流逝,对各种知识与书籍的热爱一定使您人生充实幸福,这也是我要向您学习的,沉浸理工时也常常摸摸文学。 

  作为学习者,主持了国家级课题《初中语文“口语交际”有效教学研究》,撰写《有“德”方为人》《让细节之花绽放》等一论文在国家级、市级刊物上发表。主讲的优质课《甜甜的泥土》《威尼斯商人》《陋室铭》等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励。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历年来,所带班级的语文成绩均在全校、全区名列前茅。2012年,被评为湖北省四星级教师。2013年,被评为“茅箭区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评为“茅箭区优秀教师”。未来的工作旅途上,刘春梅说她愿用的爱换来学生的爱,用的付出换来学生的成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