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实验室向所有学生敞开大门 海归教授鼓励学生“玩出花样”

发布时间: 2018-07-0309:25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刘侃(右)在实验室指导学生 通讯员彭阳慈航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 实习生郑巧玲郭逸 通讯员郑婷

  本科生、研究生、本专业的、外专业甚至外院的……在武汉纺织大学,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刘侃的实验室向所有学生敞开了大门。“我现在就缺会计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学生,他们来了可以做财务规划、管理。”39岁的刘侃笑称。

  刘侃培养的学生,就业方向也五花八门。“学生不用跟我做一样的方向,最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努力玩出花样。”

    “猴子掰玉米”的学生也是好学生

    刘侃的实验室有多自由? 

  他的2012级研究生游昊,一开始选择的是编程,学着学着对数据库产生了兴趣;看到实验室库房太乱,申请去管库房,还为它设计了数据模型;最后毕业时他直接应聘进了京东做物流大数据,如今已是项目主管。

  刚刚毕业的2018届研究生项坚真,家里开工厂做法兰(一种零件)。大二进刘侃的实验室后,他做过微流芯片设计、芯片加工、机械设计、微量液体传输装置等;研二时,他请长假到外面公司历练,归来又想做微反应器,认为这个行业处于发展期。如今,他正打算不计报酬先到相关企业学习后,再回家开创事业。“他们都是我最优秀的学生!看上去是‘猴子掰玉米’,兴趣总在变,但非常有想象力和创新能力,这样的学生不能用传统评价指标来评价,导师要提供研究型环境给他,当好指路人。”刘侃说,目前知识正加速融合,产生了许多交叉学科,他平时教学习方法、指大方向比较多,就是希望他们能自我思考,发展能力。

  其实,刘侃自己就是这样的人——他本科在武汉大学学物理;硕博连读师从赵兴中教授时,对化学产生了兴趣;博士毕业后干脆跨进了医学领域,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做博士后;2010年回国进武汉纺大任教,很快被评为“楚天学子”。“赵兴中教授非常开明,当年一起读博的师兄弟,有的搞金融、有的钻研法律,现在也都成了‘大牛’。我也期待我的学生各自精彩。”

    实验室里惊喜多礼物也多 

  刘侃身上,也有传统的好老师的一面。

  考研前为实验室里的“考研族”开班授课是固定项目。学生们往往畏英语如虎,而出国留学过的他学英语颇有心得,他教学生们“研究生英语的作文,是为你日后写论文做准备的,背关键的句式、语法就能提不少分;阅读理解拿分秘诀则是大量阅读,提升阅读速度、形成英文思维”;他还订阅了《半月谈》,帮助学生们学政治。

  此外,刘侃每周还自掏腰包组织团建,春天带实验室的30多名学生去梁子湖踏青,夏天请大家去玛雅水上乐园玩,每周三踢足球,吃吃吃的时候就更多了。“他总是说,你们要是不会玩,就不会学。”刘侃的学生、同事艾钊说,虽然刘老师是工作狂,学生们也像他一样拼,但平日的惊喜也多,实验室气氛很好。

  “我们实验室已经形成了传统,毕业生总爱留下点什么。”艾钊介绍,前年,毕业生们送了台电瓶车,让师弟师妹们出门“公干”时轻松点;去年送的是照片墙;今年则是台按摩椅,毕业多年的师兄也送来了“二手”沙发。“礼物我代表实验室收了,不过这钱要给他们。”刘侃则笑着说,再过几年,实验室岂不是要放不下了?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