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爱心育新苗

发布时间: 2018-07-2009:31作者: 朱春耕 向继明来源: 竹山县教育局浏览量:

  
  她没有显赫的学历,没有优越的家庭经济条件,凭着对幼教事业的无限热爱,毅然放弃在北京工作的机会;本可以在县城干邮电职员,却选择扎根大山深处的家乡深河,一朝梦圆,当上了幼儿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她就是现年32岁的深河乡中心幼儿园副园长、班主任、县人大代表、党员教师雷凤丽同志。 

  打拼数载,不改初心回家乡 

  2005年,刚从竹山职教幼师班毕业的雷风丽,怀着人生的梦想,只身来到北京凭着一身才艺顺利在朝阳区一家康复中心找到了工作。可是这里的孩子全部是问题儿童,他们中有的有语言障碍,有的智力低下,还有的不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还伴有严重脑瘫......这与正常活泼可爱的儿童简直有天壤之别。年长的同事说:“你一个小姑娘家的,何必来干这么难做的事情,年轻好强的雷凤丽说:“我不怕,什么事情就怕有心人......”朴实而又简单的话让她坚定了干下去的勇气,在繁忙而充实的工作中一晃就是三年,在这里她学会了耐心和坚持,特别是那种对儿童的特别照顾和康复教育理念为她日后在幼教岗位上创下骄人成绩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是在幼儿的保教护理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因为辛苦和离家太远,2011年她放弃了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应聘到县邮政局,凭着积极的工作态度她又很快胜任了新的工作岗位,尽管工作也做得心应手,可是她仍然选择了放弃,因为她心中的偶像是当教师的姐姐,虽然只身打拼了多年,却始终老想着要像姐姐姐一样当一名教师。2013年县里公开招聘乡村幼儿教师,雷凤丽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深河乡幼儿园老师,从这一天起,梦想在这里绽放...... 

  童心未泯,逐梦幼教永不悔 

  从走进深河乡幼儿园的第一天起,雷凤丽老师就激情满怀。终于找到自己钟爱的岗位,当上了孩子王,她甭提有多高兴。在学生的眼中:雷老师更像是一位知心的姐姐,她会能歌舞善,弹得一手好琴,尤其是每天都能给孩子们准备精致而又好看的小礼物,让孩子们更是快乐无比,孩子们最开心的当数和老师在一起做游戏,那天真爽郎的笑声和着老师的亲切鼓励,犹如一首动听的交响曲在山村的校园里回响。雷凤丽所在班级的教室犹如一个多彩的世界:她把教室别出心裁地分为四个区域,有娃娃家,阳光商店、建构区、美工区。这四个区域是她和孩子们的乐园。在娃娃家里,每个小朋友都会轮流扮演不同的角色,她理所当然是这个家的家长,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尽情享受到家的温馨,尤其是几个单亲家庭的孩子每当玩起娃娃家的游戏,总会情不自禁地把她叫妈妈;美工区里,孩子们和她一起凭着自己的丰富想象力,制作出精美绝仑的手工作品,泥娃娃、小金鱼、葫芦娃,光头强等动画片里的形象常常是他们制作的拿手活儿;阳光商店里,孩子们经常抢着当店掌柜,向同伴们高兴地体售卖着孩子们亲手制做的手工作品;建构区里那些调皮的小可爱们,经常会和雷老师一起建造梦幻城堡......“老师,等我长大了,一定要亲手盖一座大大的城堡把她送给你”,每当听到孩子们天真的许愿,雷老师都会笑在脸上,乐在心里,满身的疲惫立刻消失殆尽。 

  苦中有乐,拳拳爱心育新苗 

  雷凤丽有一个勤劳善良的母亲,在母亲的熏陶下她从小学会了分享,关心和帮助他人。2014 年秋季,雷凤丽担任中班班主任,当时有一名新入园幼儿叫胡玉,是个智障儿童,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四岁的孩子各方面表现就像是一岁的儿童,吃喝拉撒都要大人逐一的料理。报名时,园领导建议家长把孩子送去特殊学校就读,可孩子妈妈泪眼婆娑的找到了雷凤丽,不愿让孩子离开……了解实情后,雷老师收下了这个“小麻烦”。从此每天喂饭、换衣裤就像照顾婴幼儿一样不厌其烦地付出;入园时,胡玉连话都不会说,点头和摇头是他对别人的唯一反应……雷老师并没有因此退缩,一找到机会就教他学说话,从一个字到两个字,再到一句话,从对口型、使用肢体语言、到反复模仿,别的孩子最先开口说的都是“爸爸”或者“妈妈”,而“好”、“不要”却成了胡宝宝最难开口说的话。为了让孩子消除孤独自卑的情绪,雷老师还发动班里的孩子一起来帮助、照顾他。在学校如此,每天放学回家,雷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胡玉的妈妈,孩子在学校今天饭没吃好,一定要回家后再给孩子做点儿可口的饭菜吃......要多和孩子练习说话等等。日复一日,渐渐地胡玉的自理能力和语言能力逐步提高,学会了主动跟人交流,后来顺利升入了小学一年级,每当看到胡玉的点滴进步雷老师都会非常开心。她常说:“我很庆幸我能为他打开封闭的大门,让他享受到在幼儿园里快乐的时光。” 

  重视园本研修,多项活动促提高。 

  2015年,由于雷凤丽工作表现出色,她被任命为乡中心幼儿园副园长,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和幼儿园的管理者,雷老师和同事们把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质作为教育重点,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时总是抓住教育契机,开展各种各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尤其是重视园本研修工作,将深河乡充满地域特色的“水资源文化”列为园本研修主题 ,让孩子们受益匪浅。在幼教语言、社会、科学、艺术、健康这五大领域中融入水文化教育;在日常教学中从水的起源、作用、状态、水的保护与净化入手,编写关于水的儿歌,童谣,让孩子们在练习学唱中懂得爱护水资源,保护母亲河深河的道理。同时充分利用好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三八节,邀请孩子妈妈来参加亲子活动,让孩子们感受母爱的伟大;劳动节,让孩子们认识劳动模范,热爱劳动,学会做力所能及的事;重阳节请来了孩子们的爷爷奶奶,让他们学会感恩;国庆节举行幼儿升旗仪式;植树节和孩子们一起植树、清明放风筝、端午包粽子等,每项活动提前筹划活动流程、设计活动方案、准备活动材料.....为了让孩子们在幼儿园学有所获,学有所乐,雷老师乐此不疲。繁重的教学任务之余,雷凤丽还和同事们一起,充分利用自己的爱好和才艺,教孩子们剪纸、做手工、指导同事做教具、画墙贴,简直把幼儿园教室妆点成了美丽的花园.....。 

  家校联系,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学生陈镝宇,天性好动,攻击性强,老是爱用自己的小爪子挠人,几乎天天都有家长来要求惩罚他,任课老师天天都在为他伤脑筋。为了让他改掉这种不良习惯,雷老师多次深入该生家中了解他的情况,放学时把孩子的母亲单独留下来,与她一起探讨管理孩子的教育方法;同时一反其它老师的常规教育手段,用奖励机制来引导他改正缺点,创造机会来让她表现,一有进步就马上给予表扬,甚至是让他尝试当值日班长,在雷老师的耐心教导下,陈镝宇慢慢有了变化:上课时,回答问题积极了放学了;下课后,他会主动和老师一起收拾玩具......每当有了进步,雷老师都会奖励他一个自制的小五星、小红花、小爱心等礼物,更为惊喜的是以前爱挠人、推人的毛病没有了,妈妈也不用天天来陪读,甚至可以安心去上班了。“我的孩子能有如此大的转变,真得应该谢谢雷老师!”陈镝宇的妈妈如是说。 

  由于辛勤的付出,雷老师荣获县优秀教师称号、文章《我的眼中你最美》、《幼儿园老师如何减压》先后分别荣获省市级奖励,在竹山县第三届课内比教学中音乐公开课喜获二等奖, 2016年又高票当选县人大代表......面对成绩,雷凤丽老师非常淡定,她说: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从事着一份平凡的工作,当工作带给我幸福快乐的时候,我就将自己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喜欢的工作上,为着自己的梦想不懈奋斗。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