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女老师通话一小时劝回轻生男 为倾听学生心声准备了两部手机

发布时间: 2018-08-1409:25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伍艳丽(左三)和学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裕

  她,曾和一名学生通话一个半小时,交心谈心下让对方打消了轻生的念头;她,曾一字一诺,将正在办理退学手续的学生劝回课堂,这名边缘生在她的鼓励和帮助下,重拾对学习的兴趣,通过了专升本,目前还准备考研。她,就是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部老师伍艳丽。近日,伍艳丽被学生推荐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

  耐心劝回轻生男生

  伍艳丽擅长做学生思想工作,她怕学生找她时联系不上,特地准备了两部手机,而她的QQ消息框长期不停闪动,很多学生们都愿意和伍艳丽交心,有些同学不肯对父母说的话,都愿意和伍艳丽说。

  “伍老师,我在江边。”2014年10月一个周六的清晨,男生小亮(化名)发来的一条简短的QQ信息,让伍艳丽从睡梦中惊醒。而该生紧接着发来的第二条QQ信息,更增加了伍艳丽的不安。“老师,您是我目前唯一想谈话的人,我今天心情不好。”

  察觉出该生有轻生倾向,伍艳丽赶紧拨通了这名学生的电话,“小亮你在哪里?我现在可以过来找你。”而小亮的回答更让伍艳丽心急如焚,“老师,不用了,我就想一个人在江边走走,您不用来。”伍艳丽一边和小亮耐心交流,一边联系小亮的同学和辅导员,多方劝解小亮,经过一个半小时的通话,小亮终于答应到同学家去。

  事后,伍艳丽约见了小亮。面对伍艳丽,小亮敞开了心扉。原来,小亮幼时母亲身亡,丧母之痛让他很长时间都无心学习,成绩一度直线下降,虽然最后小亮还是考上了大学,但父亲对他的学业不抱希望,甚至希望他早点退学打工。“每次回家拿生活费,父亲总是把钱扔到地上,一脸不屑。”小亮对伍艳丽说,正是父亲的这种行为,让他对生活失去的信心,有了轻生的念头。

  得知这件事后,伍艳丽决定对小亮进行一对一的帮扶。她不仅经常和小亮交流,每隔几天还请他在食堂吃饭,一起散步。小亮还在伍艳丽的帮助下,通过勤工俭学,自己挣到了学费,回家时还有余钱给父亲补贴家用。除此之外,小亮还成为校图书馆签名次数最多的学生,毕业后,小亮更是顺利找到了工作。

  厌学生变为优等生

  伍艳丽还曾将一名欲退学的学生劝回课堂,并帮助他通过了专升本,实现了从边缘生到优等生的转变。

  陈晓(化名)是该校2014级学生。大一时,他学习成绩很糟糕,也因此产生厌学情绪,和同学们的关系也不好。入学没多久,陈晓的父亲从浙江金华来校,准备为他办理退学。

  办手续当天,伍艳丽正好在场,在了解了陈晓的情况后,伍艳丽一边规劝陈晓和他父亲不要退学,一边当众承诺今后一定会照顾陈晓,争取让他专升本。在伍老师的耐心劝说下,陈晓父亲答应让他留校继续学业。

  此后伍艳丽每周到陈晓的宿舍找他谈心,除了了解他的生活情况,也重点关心他的学业,还不时自掏腰包买些学习用书给他。经过长期的帮扶,陈晓先后考过了英语三级、四级,去年6月,他还通过了专升本考试,进入湖北工程学院攻读本科。今年6月,陈晓还致电伍艳丽,咨询考研事宜。

  伍艳丽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她目前在华中师范大学学习心理学课程,希望拿到心理咨询师资格证。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蔡泽寰表示,伍艳丽课堂上执著于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课堂外像母亲一样关爱学生,用爱浸润学生心灵,赢得了众多学生的尊敬和爱戴。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