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女教师携子带母服务教师培训 拖家带口在汉读完研究生 和丈夫遍访学生家庭

发布时间: 2018-08-1409:26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宋琳琳﹙中﹚一家三口在参观新老师作品展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小尾巴,妈妈忙完了,带你去找爸爸好吗?”昨日上午,湖北经济学院的全省新教师岗前培训班,来自蕲春县青石镇陈坳小学的教师宋琳琳,作为志愿者忙前忙后。午间,她挪步隔壁房间,抱起由妈妈照顾的4岁儿子。原来,宋琳琳母亲患癌需要来汉做化疗,她和丈夫便把儿子和老人带在身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服务新教师培训。

  全科老师带孩子读研深造

  7年来,除了怀孕那一年外,宋琳琳每年都会来汉当新教师培训班志愿者。“虽然是培训新教师,但也是个难道的学习机会。”宋琳琳说。

  和昨天接受培训的2000多名教师一样,7年前,宋琳琳也是一名讲台新人。2011年,宋琳琳从黄冈师范学院动画设计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参加湖北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来到大别山深处的蕲春县檀林中学任教。2012年,宋琳琳通过考试,成为我省首批“新机制教师”中的一员,被分配到青石镇陈坳小学。

  陈坳小学位于青石到桐梓公路旁的山坳里,青山环绕,花香四溢,条件却比檀林中学更加艰苦。这所半寄宿制的农村学校,500名学生只有22个老师。作为学校少有的大学生,宋琳琳自然是哪科缺老师都会顶上,这些年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都带过。为了不耽误学生,宋琳琳日复一日地学习、备课。

  2014年,宋琳琳考入了湖北大学攻读教育学研究生。本就所剩无几的业余时光被学习全部填满,甚至经常通宵达旦。暑期,需要到校学习,她只能把年幼的孩子和母亲带到了武汉,一家三代人挤寝室求学的故事,也成为湖大校园的一段佳话。2017年6月,宋琳琳顺利拿到了硕士学位。

  丈夫骑摩托带她遍访山村

  31岁的宋琳琳是蕲春当地人,回乡任教反哺家乡的同时,她也收获了爱情。数学老师李锋是她的大学同届同学,两人本不相识,有缘一同成为“资教生”,又一同考入陈坳小学,在这里相爱、相知,于2013年组成了小家庭。

  从此,每到周末,青石镇十里八乡的山间小路上,总能看到李锋骑着摩托带着宋琳琳去家访的画面。“以前总是她一个人跑,我担心山路不安全,就陪着。”李锋说,这几年跑了多少学生家已经无法统计,学校服务的5个村每个角落都跑遍了,宋琳琳还写下了好几本家访日记。

  农村留守儿童多,看到困难的家庭,宋琳琳总会带一些慰问品、献一些爱心,几年来个人已经捐资万余元。宋琳琳在檀林中学时,就开始长期援助一名困难女生,如今她已经读大二了。宋琳琳还会把家访看到的情况发在网上,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募捐。

  “她为了学生真是付出了全部,周末忙家访,暑期忙培训,平时也没有什么时间留给我。”李锋说,这几年他们的寝室就像办公室,宋琳琳每晚都会领住校学生来免费培优、补差,学生们往往晚上10点多了都舍不得离开,甚至一些不是她带的学科,也有孩子拿着作业来请教。把孩子们送回寝室,宋琳琳还要继续熬夜备课。

  婉拒校长介绍的高薪机会

  教学、家访、培训、深造……看上去柔弱娇小的宋琳琳,似乎身上有种永远向上的无穷力量。学校同事和丈夫李锋也常劝她,不要太拼了。宋琳琳却总是以一句“我不累,教孩子们我很快乐”应付过去。

  的确,扎根山村,宋琳琳早已学会苦中作乐,也把自己的乐观通过教学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爱上学习。因为是学美术、动画出身,而且经常外出培训给自己充电,宋琳琳探索了一套新颖的教学方法。她将美术知识贯穿到语文、数学、英语教学中,给课文配上简笔画插图来讲解,以形状来促记忆,还从网上下载有趣的英语口语录音,帮助学生克服口语关。宋琳琳还办起了学校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学生画展,策划了一年一度的“六一”文艺展演,这些原本不自信的山里娃,在她的带动下勇敢地表达了自己的梦想。

  “宋老师真不错,为农村孩子们倾注了全部,学校里的工作她也会主动去承担。”陈坳小学校长王金生说,宋琳琳是整个青石镇唯一有研究生学历的小学老师,原本多次有走出大山的机会,她都不为所动。去年,东莞一所民办学校年薪20万来挖人,作为校长,王金生不希望优秀老师流失,但他还是推荐了宋琳琳。可宋琳琳却说,“我已经离不开这里了。在乡村教学虽然条件艰苦,但我很快乐,很享受陪伴山里娃成长的过程。”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