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女教师组建藏式啦啦操队 首次带学生参赛包揽全国总决赛冠亚军

发布时间: 2018-08-1609:32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马丹(中)与学生们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宋骥

  大眼,长发,清瘦身材,略带黝黑的肤色,在西藏山南市第一高级中学师生眼中的马丹,活脱脱像一个藏族姑娘。其实,马丹是武汉市旅游学校的一名艺术教师,已在西藏工作两年。正如她的微信名“丹顶鹤·卓玛措姆”一样,她也成了高原上一只美丽的丹顶鹤。昨天,这位藏族师生眼中的“格拉”(老师),正忙着新生军训和报到。

  去年,马丹被山南一中2600多名藏族学生评为“最美援藏女教师”。

  “我以前想都没想到过会来西藏。来到这里后与这些质朴、善良的孩子朝夕相处,喜欢上了他们。”两年前,马丹和来自全省的另外49名教师一起援藏,成为山南一中的音乐教师。教课之余,马丹在学生中开设艺术舞蹈兴趣班,融合现代时尚啦啦操与藏族传统舞蹈等表现形式,为学生们“量身定做”编排了别具一格的“藏式啦啦操”,受到学生们的欢迎,并成立了雪域高原上第一支学生啦啦操队。

  今年7月16日落幕的全国啦啦操联赛总决赛上,马丹老师所带的24名学生分别摘得花球啦啦操项目冠军和街舞啦啦操项目亚军。马丹说,这是来自西藏的队伍第一次参加比赛,成绩来之不易。更让她高兴的是,孩子们走出大山,开了眼界,“许多孩子是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坐飞机。比赛地点在山东,孩子们第一次看到了大海,每个人眼睛都发亮。”

  西藏的夜黑得晚,夏天晚上七八点的太阳还如同武汉下午四五点一样炙热。每天这个时候,是马丹带领孩子们训练的最宝贵时间。站在最前排,边领舞边指导的马丹看上去依然青春、充满活力,背后的艰辛,常人却难以体会。“记得当初一下飞机时,蓝天、白云和草原,把我惊呆了,西藏比传说中的还要美。”但马丹的体质远没在学生面前表现得那么“强大”,因高原缺氧,她常常嘴唇开裂、发紫发黑,流鼻血、胸闷气短、心悸难受、夜间失眠等症状时常发生。

  今年3月,因为劳累和缺氧,马丹晕倒在宿舍里,幸亏发现及时。回武汉休养没多久,她又主动申请归队。离藏时间虽不长,但当马丹回到学校,看见同学们在黑板上的留言,她的眼眶湿了。孩子们用最质朴的语言表达他们的情感:“老师,我们好想您!”

  6月4日下午,马丹在带领山南一中啦啦操队训练后,当晚坐飞机赶回家,陪儿子参加高考。儿子考完第二天,她又赶回山南,带领学生们继续艰苦的训练。“作为一位援藏教师,这些藏族孩子也是我放不下的牵挂。”马丹说。

  今年刚升入高三的丹增更点是啦啦操队最刻苦的队员之一,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参加啦啦操队最大的收获是“变得更加自信了,学习也更有劲头了。今后,我还想通过舞蹈类艺术高考升入理想的大学。”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