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用小小笔记本给学生"充电" 当30年班主任只因热爱

发布时间: 2018-08-2608:56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在城乡接合部当了30年班主任

今年班上近半数考上省级示范高中 

老师用小小笔记本给学生“充电” 

 

图为:周建龙在工作中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张传东、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从教30年,担任班主任也是30年;两次被评为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骨干教师,两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今年又被评为武汉市“百优班主任”;今年中考,他的班上45名学生全部过了一般公办“普高线”,19人被省级示范高中黄陂一中录取……

  他就是武汉市黄陂区盘龙一中49岁的教师周建龙。“当班主任有点辛苦,但我乐在其中,一点也不觉得枯燥。”他说。

  他带的班级最有进取的风气 

  在盘龙一中的操场上,经常能看到周建龙奔跑的身影,刮风下雪仍是如此。每逢大课间,他都会带着全班学生跑步,“既能活跃班级,也能提高学生们的活力”。

  课余时间,学生们经常玩画片、弹珠,谁赢得多谁就高兴。瞅准时机,周建龙利用学生们的好胜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竞赛活动:比诗词背诵,看谁背得又快又好;比学习,看谁的单元测试名次大幅度提高……周建龙采取量化评比得分,看谁能成为“日冠军”“周冠军”“月冠军”,直到学期“总冠军”。“周老师所带的班级颇有积极进取的风气,这与他本人学习、工作有激情分不开。”盘龙一中政教处副主任明俊介绍,学生们常把周老师当成“时尚达人”,愿意和他谈心。

  用“精神充电本”与学生交流 

  周建龙经常会听到一些班主任抱怨,“现在的初中生太难管教了。”他也曾耳闻目睹,许多师生相处不和谐,甚至尖锐对立。为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也为了让师生能有更加顺畅的沟通渠道,周建龙使出了一些小妙招。

  在周建龙的班上,学生们合办“班级周报”,培养了合作精神;大家轮流写“班务日志”,提高了学生自我管理的自觉性,也是练笔的好机会;老师与暂时管不住自己的个别学生,则在“精神充电本”上进行纸面交流。

  这是一个小小的笔记本,学生在上面记下自己对每次违纪行为的反思,也记下成功自律的体验与感悟;周建龙认真读完后,会给学生写上一段寄语,周鼓励他多与“旧我”PK,多想办法为班级增光添彩,帮助学生摆脱坏习惯。

  当30年班主任只因一份热爱 

  1988年,周建龙从黄陂师范学校毕业,先是分配到家乡长堰任教,2010年调到盘龙一中,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30年来,他的班上总计约有170名学生考上省级示范高中,这在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学校实属不易。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工作量既大又繁琐,而老师们也会有家庭的牵绊。30年里,就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吗?周建龙说,“我会有抱怨苦恼,但这就是我热爱的工作,从来没有想到放弃。”

  周建龙说,如果想做个好班主任,那肯定是非常操心的。一大早到学校后,一天都停不下来,晚上9点多回家是常事。为了不耽误工作,他的孩子从小就交给老人带,家里的事多数得由老人和妻子承担。“能坚持30年的班主任背后,非常感谢支持我工作的家人,我的荣誉也凝聚着他们的心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