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颖:用心讲好每堂课

发布时间: 2018-09-0715:54作者: 王若曦来源: 武汉科技大学浏览量:

 

    身穿红色裙子,教态自然大方,语音纯正清亮,讲解深入浅出,武汉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丁颖以出色的表现,在近日举办的湖北省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外语组一等奖。 

  “抽完题目只有三个小时准备,主要靠平时的教学积累。” 谈起比赛,丁颖说。 

  武汉科大外国语学院院长宋红波评价丁颖:“她一直非常优秀!不断尝试教学改革,将任务教学法等先进的教学理念运用在英语教学中;纯正、流利的英语口语深深地吸引了学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效果突出,多次在评教中名列全校前五名,在青年教师中起到了良好的引导、示范作用。” 

  循循善诱  让学生充分参与课堂 

  作为综合英语、语音、视听译等课程的教师,丁颖每周有十多节课的教学任务。每一节课,她都会做好充足的准备,用心讲好每一堂课。 

  “每一堂课都要让学生学到知识,有所进步。”丁颖表示,这是她最关心的问题。 

  上课之前,丁颖会仔细分析学生的知识水平。“大多数学生都愿意参与到课堂中,但可能由于缺乏自信或者知识掌握得不牢固而不敢发言。”丁颖说,“老师就需要降低学生的焦虑感,让学生意识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是可以加入到课堂的。” 

  课前,丁颖会要求学生提前“做功课”,通过媒体、书籍了解相关的知识,“这样学生在课堂上至少有话可说了。” 

  课上,丁颖准备了两人讨论、小组讨论以及班级讨论等环节,让不同类型的学生们都能够得到锻炼。“有的学生一开始很害羞,只愿意在小组内发言,但是等她慢慢地有自信以后,就敢在全班发言了。”  

  学生熊碟英语笔上功夫过硬,但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丁颖注意到后,上课专门点她回答问题,给她鼓励和帮助。熊碟逐渐克服了内心的羞怯,能够勇敢地在课堂上表达出自己的想法。 

  学生们一步步走向敢于在公开的场合“秀”英语。 

  与时俱进  补充丰富课外知识 

  “教材更新得再快,也赶不上知识日新月异,所以拓展课外知识十分必要。”丁颖说。 

  综合英语上,在讲“人口老龄化”这一单元时,正逢国家推行二胎政策。丁颖搜集相关资料,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同讨论“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危害”“人口政策对老龄化的影响”,学生们用英语和她侃侃而谈,兴致盎然。 

  口译课上,丁颖将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带到课堂,当做练习材料, “用新鲜的材料锻炼学生的听力、演讲和口译的能力,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用得上。”丁颖说。  

    丁颖要求学生,每天看各类型中英文新闻和各类中英文文章,每堂课上都会请同学上台做口头报告。 

  “一开始觉得有压力,等到要运用知识的时候才发现真的很有用。”学生王烛思表示,“丁老师通过要求我们扩展知识、积累词汇,督促我们多进行课外学习。” 

  王烛在参加英语风采大赛时,发现比赛流程和内容跟丁颖老师的课堂训练几乎一模一样。这让她信心大增,发挥出色,获得了湖北省一等奖的好成绩。 

  钻研思考  选择最佳教学方法 

  如何将有效的教学方法运用到实践中?Rod Ellis《任务型教学法的教与学》一书,给了她很大的启发。 

  于是,她大胆开始运用任务型教学法。“比较课堂‘任务’和课堂‘练习’,后者是纯粹地进行语言练习,而前者则是把语言练习交织在一个任务里。”丁颖介绍,“比如学习语法,‘任务’会要求学生用所学语法叙述一幅图片的内容,而‘练习’就是把语法结构反复操练。” 

  “任务”更注重意思的表达,可以和其它的教学法相辅相成,非常可取。丁颖用科学的方法指导,选择学生乐于接受的教学方式,再加上自己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上课越来越得心应手。 

  良师益友  点滴敦促学生进步 

  “上我的课,练习册都不算是作业了,我的学生要完成的是assignment,是tasks,是任务型作业。”丁颖笑道。 

  让学生做调查报告,看看周围的同学有多少是独生子女,询问父辈们如何看待人口老龄化等,这些都成为学生的作业。丁颖要求学生用英语写成文章,在班里面讨论交流。 

   “把英语学习融入到学生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让他们能够更熟练地运用英语,而不是为了学英语而学英语。”丁颖说,“输入和输出对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平时,学生们还会将跟读作业、对话练习的录音发给丁颖,并收到她纠正语音、语调的反馈。“印象深刻的是,在上学期语音课学习中,丁老师教我们怎样控制疑问句的上扬语调,怎样表达感叹等语气,让我受益匪浅。”黄宇轩说。 

  “丁老师很温柔也很幽默,我们跟丁老师关系都很好,就像朋友一样。”黄宇轩笑着说,“我们全班同学都特别喜欢她。”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