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创意教学让学生爱上美术课 大师作品来汉展出“抱蛇老师”当起主播

发布时间: 2018-09-1809:28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邹华章与学生们在一起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曹斌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中灿

  “蟒蛇看起来滑溜溜的,但全身有300多个骨节,把它画好并不容易。”2009年10月,一段名为《中国最疯狂的美术教师抱蟒蛇上课》的视频,开始在网上疯传。视频中,武汉市第五十九中学美术老师邹华章西装革履,神情淡定,双手托着一条2米长的蟒蛇为学生讲解,供全班学生观摩、速写。同年11月,楚天都市报的《抱蛇老师带学生享受20多种创意课》报道,让邹华章与本报结下不解之缘。

  昨日,记者再次采访了邹华章,听他讲述他的创意美术课。

  展览现场录讲解视频

  “同学们好。这是当代传奇画家毕加索的一幅作品,名字叫《静物:壶、玻璃杯和橙子》。”昨日,在武汉市第五十九中学的一节美术课上,邹华章老师播放了他在武汉美术馆录制的一段视频。去年12月,法国国家级馆藏来汉展出,其中有毕加索的三幅作品和莫奈的著名画作《睡莲》。

  视频中,邹华章当起“主播”,边拍摄边讲解。“武汉只要有世界著名画家的作品展,我都会让学生去看。有的学生没时间,我就拍下视频,在课堂播放。”邹华章说。

  该校九(2)班学生朱祥天告诉记者:“邹老师的美术课总有课外内容,既生动又有趣,让人印象深刻。”

  带全班学生做环保树

  五十九中教学楼四楼有一棵2米多高的“怪树”,树枝上挂满各式各样的纸花。邹华章介绍:“这棵树原本被人丢在校门口的马路边,我用它作为劳技课的材料。全班同学花了两节课修剪、装饰,做成这棵‘艺术环保树’,成为一道景观。”

  很多人认为美术是边缘学科,学不学无所谓。但在邹华章看来,美术课完全可以跟其它学科联动教学。记者在该校美术室看到,里面有不少青蛙、鸽子等动物的骨骼标本。“要画好人体运动,首先要掌握骨骼的特点。别人怎么说我管不了,我只管做好我认为值得做的事就行了。”他说。

  美术室外的墙上,挂着学生们的连环画作品。“我很喜欢画连环画,邹老师经常鼓励我。”九(2)班学生高心怡说,画画能激发她的想象力,也给她增添了自信。

  走进央视上“公开课”

  “我不是要培养画家,而是培养懂得审美的人。我不想让教室变成孩子们的世界,而要让世界成为孩子们的教室。”邹华章说。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激发学生爱上美术课,让他们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2011年1月,邹华章走进央视《讲述》栏目,给全国观众上“公开课”,展示他的创意教学。同年10月,央视《真诚沟通》摄制组来汉,将镜头对准邹华章的美术课堂。2012年1月,一部以邹华章为主角的公益广告片,在央视滚动播出。广告片中,邹华章用质朴与真诚、激情与创意,带领一群农民工子女探寻生活中的美。“我想告诉大家,美是一种生活态度。”邹华章说。人的一生不可能十全十美,他的生活负担就很重:年过八旬的母亲因病瘫痪,上高中的孩子也需要照料。但他更愿意记住那些美好的点滴:为了做一个模型,他曾四处收集废旧材料,把家里弄得乱七八糟。母亲嘴上唠叨,却默默帮他把瓶瓶罐罐洗得干干净净……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