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班主任让家长感觉像中彩 退伍军人心细不逊女老师 非科班出身教学成绩却全区领先

发布时间: 2018-09-3009:14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肖辛亥带着学生在踢球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姜传浩

  近日,武汉蔡甸区第四小学四年级四班的肖辛亥老师又一次获得区教育局颁发的“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教学质量全区名列前茅。作为一名退伍通信兵,他从小学一年级带班,是学校里如熊猫般珍贵的男班主任之一,是学生心中的老师爸爸。

  男班主任像妈妈

  小学一、二年级班主任,往往是女老师的“专属”,在人们的印象中,女老师更细心,更能照顾好低年级段的学生。4年前肖辛亥挑战自己,开始担任一年级班主任。

  今年46岁的肖辛亥是一名退伍兵,执教已25年。该校副校长姚玲介绍,肖辛亥除了有女老师的心细,还有男老师性格中的阳刚、直爽,能让孩子们接受和喜爱。“孩子们刚入学时,自理能力不强,老师得带他们上厕所,给尿裤子的孩子换衣服;小孩子什么纪律也都不懂,老师要一遍一遍讲道理。”

  班上有不少孩子来自周边农村,有时中午没带饭也没买饭,就在校园里徘徊。肖辛亥总是细心留意,不是领着学生去小卖部买面包、方便面,就是拜托教师食堂给饿肚子的孩子打份饭。学生陈思博的妈妈说,肖老师对孩子的关心程度,不亚于我们这些做父母的。他对孩子认真负责的态度,发自内心的关爱,让班上的家长们都很感动,感觉像中了彩。

  关键时男老师更镇定

  蔡甸区四小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带低年级时,肖辛亥领着学生玩老鹰抓小鸡、丢手绢等各种游戏,;学生们升入三年级后,他又带着学生一起踢足球。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不会跳舞的他亲自参与排演节目,一个大男人翩翩起舞。

  遇到学生流鼻血、摔倒等意外情况时,女老师往往会有些慌乱,肖辛亥则很镇定。“好动是孩子的天性,不能太拘着他们”,前不久班上一个学生意外撞伤了额头,肖辛亥第一时间把孩子送到医院,然后冷静地和家长联系。

  班上还有一名特殊的孩子,因为智力发展受限口齿不清。四年来,肖辛亥用更多的耐心和爱心对待这个孩子,“以前上着课人就不见了,现在能听完一堂课,能跟普通孩子一起上学,孩子也变得自信了。”9月25日,记者在教室采访时,10岁的龚同学怯生生地躲在肖老师身后,记者听到他努力地张口喊着“老师爸爸”,此刻,肖辛亥脸上露出慈父般的笑容。

  教学成绩全区领先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教数学的肖辛亥并非科班出身,但他多次获得蔡甸区“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这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同事们心里有数。

  数学年级组长向艳老师感慨,“肖老师像慈母,心比女老师都细;他更是严父,让学生又爱又怕。学校规定中午1点50分进教室,肖老师1点钟就提前进教室,带着学生自习。”遇到拿不准的教学难点,他第一时间和同事讨论学习。有天讨论到晚上10点多,大家争论不下,甚至半夜求教区教研室。

  校长胡福兰表示,肖老师是学校里公认的老大哥,因为曾是一名兵哥哥,身上有军人特有的不怕吃苦的品质。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