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老师免费办课后托管班13年 成了楼栋里的“总家长”有学生一管就是7年

发布时间: 2018-10-1208:57作者: 来源: 长江日报浏览量:

图为何晓云在家中为学生们辅导功课 

  □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 通讯员董缀文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都停停,来吃面条啦。”昨日傍晚6点,洪山区珞狮南路一间老旧的宿舍房里,5名小学生放下写作业的笔,围聚在何晓云身边准备吃晚饭。

  52岁的何晓云是洪山区珞狮路小学一名语文老师,对于这些孩子来说,她更像是“代理家长”。13年来的几乎每天晚上,包括寒暑假里的白天,这里都是如此热闹,前后有十几名学生长期在这里免费接受托管和辅导。

  老旧宿舍房里的小课堂

  这是一栋上世纪90年代建的4层宿舍楼,何晓云家是3楼的两个单间,厨房就设在走廊上。在她十多平方米的卧室里,摆着一张四方小桌,四名学生在读书写作业,还有一个孩子坐在小板凳上,把床当成了桌子。“今天的课文会背了吗?”何晓云轮流辅导着不同年级的学生,两名二年级的孩子作业很少,写完了就自己安静地看着课外书。读六年级的周俊琦是这里的“老生”了,他从一年级开始,几乎每晚都在这写作业。“资历”更深的谢宸栋在这里写了7年作业,读初二后来得少了些。

  周俊琦说:“以前是父母不在家就过来,现在习惯了,家里有人也会来。和大家一起做作业效率高很多,不懂的还可以问何老师。”“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帮邻居们分分忧。我是当老师的,就喜欢教孩子们。”何晓云说,这里辅导的孩子多数和周俊琦一样,就住在这栋楼里,父母在同一个单位。由于他们工作时间不固定,经常出现晚上没人管孩子的情况,何晓云就主动把孩子往家里领,有时会给他们做做饭,甚至让家长晚归的孩子先小睡一会。久而久之,小小的房间里,孩子越来越多,她也被邻居们笑称为“总家长”。

  免费托管班寒暑假不休

  这里也接受外来的孩子,曾经有一个学生是附近修鞋匠的孩子。而昨天在场的丁若峦,家里是黄陂过来做生意的,在附近经营着一家药店。“我们家就住在店里,以前我都是在店里写作业,很吵,静不下心来。”丁若峦说,他读五年级时,何老师调来当班主任,得知他的情况后,就问他愿不愿意放学去老师家。很快,丁若峦就爱上了这里,写作业积极了很多。在这一年他爱上了阅读,一向调皮的他,性格也在慢慢改变。

  丁若峦说,不光是平时,寒暑假时大家也都会来。何老师陪着大家一起写作业、看书、到楼下玩游戏,有时还会组织大家一起散步、锻炼。“今年暑假,我们还一起去了东湖和极地海洋世界游玩。以前都是一个人在家里。”丁若峦说。“何老师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孩子在这里我们一百个放心。每次想感谢她,她说什么都不肯收,我们只好逢年过节给她发些祝福的短信。”丁若峦的妈妈徐女士说,今年暑假孩子生了一次病,在家休养,有两天没去何老师家。没想到老师提着水果,带着小伙伴上门来看望,可把他高兴坏了。

  感受特殊孩子单纯的爱

  “以前我也会抱怨,说她上班当老师没当够,下班还要当,放假还要当。后来,我也被她的坚持打动,也为孩子们的进步感到欣慰。”何晓云的丈夫张先生说。

  在学校里,何晓云对所有学生也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她现在带的六(1)班,有一名特殊的学生小齐(化名),被诊断为“疑似多动症”,常常难以自控,上课会突然发出怪叫声,或跑下座位干扰其他同学。小齐的妈妈只能放弃工作,一边在学校里陪读,一边带他在外面接受矫正培训。

  何晓云在五年级开始接手这个班,看到小齐妈妈的辛苦,她大胆提出让自己试一试,不需要家长来陪读。“我告诉大家,花开有期,小齐只是迟开的花,也需要公平的爱。其他孩子将来也会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现在就要学会包容特别的同伴。”

  经过细致了解,何晓云发现小齐其实特别聪明、善良,一看科普图书就特别认真,而且PPT做得比所有同学都好。于是,何晓云在小齐不安分时就让他看科普书,还安排他制作班会PPT,当小主持人。

  获得肯定的小齐一步步在转变,也让何晓云收获了很多感动。每天早上,何晓云都会拥抱小齐,有一天他却背过身反手迎接她的拥抱:“老师我感冒了,不想传染给你。”小齐的话让何晓云眼眶湿润,一把抱住了孩子。

  一场暴雨成了最佳课堂

  珞狮路小学校长刘寒林介绍,何老师不仅师德师风高尚,刚刚被评为“洪山好人”,她在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也很有一套,是洪山区语文学科带头人。何晓云还自创了“小蜜蜂文化德育模式”。

  在六(1)班教室里,记者看到了一张“采蜜园”岗位分工表,上面共有23个岗位,如领读小百灵、爱书小蜜蜂、桌长、电机小子、柜子小护士、清洁小精灵、队伍领头羊等。何晓云说,传统的班干部模式往往只能锻炼几个孩子,她设置的岗位没有权力只有责任,希望每个人都能发挥特长,学会为集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生张勇奇说,何老师对人特别亲切,上课非常有趣,常会把一些小故事和笑话带进课堂。他还记得今年放暑假前,有一次何老师上课时,外面突然电闪雷鸣,下起了暴雨。何老师放下粉笔,组织同学们到阳台上观察暴雨。大家都特别高兴,过了一会才知道,老师是让他们亲身感受后写一篇关于下雨的作文。“写作就是要言之有物、言之有情,那次学生们都写得特别棒。”何晓云说,她当了34年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深知阅读和写作对孩子的重要性。52岁已经不再年轻,但她说儿子已经工作,自己没什么牵挂,正是做事的黄金阶段,她会把义务托管班坚持办下去,也会用全部精力带好每一个学生。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