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与学生走心互动成校园网红 写长文唠嗑 会自黑卖萌

发布时间: 2018-12-0409:39作者: 来源: 楚天都市报浏览量:

图为熊程(中) 

图为郭海沙

  楚天都市报记者肖杨通讯员孙若楠张雨禧常浩宇胡灵瑶

  你见过用表情包上课、带头吐槽学校停水、对着新生聊爱情的高校辅导员吗?为了和大学生打成一片,辅导员使出浑身解数,开公众号、写日志专栏、自制自黑表情包,运用各种新媒体手段拓展思政教育工作,因此也让学校一大波学生对他们“路转粉”,成为“网红辅导员”。

  “熊大大联萌”会卖萌

  “熊大大联萌”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辅导员熊程开设的一个公众号,至今已有三年,公众号阅读量累计已达到了15万+。自称“熊大”的他,在新媒体的世界里,比学生还会玩。比如公众号文章《灵魂画手熊大怒斥学生五宗罪》就是用系列漫画“吐槽”的方式,给学生温馨提示。第一幅漫画中,一位学生周末早上八点问辅导员怎么还不来单位上班,熊大内心独白,谁说周末辅导员要待在办公室啊?最后深情拜托学生:辅导员周末上不上班谁说了算?当然是你们说了算,你不闹幺蛾子熊大自然不用上班了。

  新闻学研究生毕业的熊程,不仅玩得转新媒体,更深谙思政工作中舆论引导之道,《载歌载舞,地大学子喜迎新学期第一次停水》用幽默的方式提醒学生及时储水,让人会心一笑。《各位哥哥姐姐,你们这样是找不到工作的》《被诈骗20万,郑班长只是微微一笑》等系列推文,也都是关注大学生最现实的生活,“看到他这么用心地记录我们生活,我们很感动。”艺术与传媒学院2018级音乐学学生孙玉莲表示。

  本学期,熊程在该院教《心理学与自我成长》,不同于充满枯燥心理学知识的传统课件,表情包在熊程的PPT中随处可见。“表情包不是哗众取宠,也不是提高学生抬头率的生硬插入,表情包都是围绕课堂知识点进行的有机嵌入。“熊程表示,“大学辅导员不应是高高在上的,而应是与学生们真诚相处的朋友。”

  “老郭有话说”很走心

  “本期‘老郭有话说’和大家聊聊大学中的爱情。”今年9月开学后,武汉科技大学文法学院2018级辅导员老师郭海沙在QQ空间开设了一个名为“老郭有话说”的日志专栏。两个多月的时间过后,一周一期的“老郭有话说”积累了不少粉丝,不仅学校内部各学院的同学、老师,其他高校的学生也慕名而来,与郭海沙进行交流互动。“老郭有话说”从谈大学生如何学会独立、如何学习,到大学生文明礼仪的培养、大学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从班级建设到人际关系处理,目前更新的十几个话题都来源于工作生活中积累的点滴感悟,写作娓娓道来。

  郭海沙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200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十一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让他有很多想说的话,“大学生成长需要一个引路人,如果我能在他们成长的关键阶段做一点点有益于他们的事,能够陪伴和见证学生的成长成才并给予他们帮助和指引,就是辅导员工作最大的价值。”

  郭海沙表示,现在一个辅导员要带几百名学生,加上各种事务性的工作,短期之内他们很难和学生有太多面对面的深入交流机会,“借助网络,通过感性而又走心的文字来给学生答疑解惑,算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种探索和补充吧,时代在变,学生也在变,新媒体时代,应该紧密围绕学生,学生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在哪里。”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