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执教,甘当人梯

发布时间: 2018-12-0411:22作者: 胡慧芳来源: 宣恩县教育局浏览量:

    1994年8月,夏民奉从湖北省恩施州来凤师范毕业,踏入教师这个行业二十三年,她说“我从事的是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壮举,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有的只是每一天都默默地坚守的誓言---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生的事业。” 

    用心执教,追求梦想 

    孩提时代,想当教师的愿望不止一次的在夏民奉心中萌芽,那时的她只是单纯的喜欢教师,很梦幻地觉得手拿教科书,手执教鞭,站在三尺讲台就是世界上最威严的工作。初中毕业填报志愿时,她遵从内心原始的愿望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恩施州来凤民族师范,1994年毕业,家里人并不希望她当孩子王,托人找关系给她改了行,在宣恩电视台上了一个月的班。或许是年少懵懂,或许是满腔热血豪情,亦或是心中梦想的召唤,她毫不留念的放弃了在宣恩电视台工作的机会,选择了参加师范生毕业分配。从此,毅然决然地走上了属于她的教学生涯。 

    最初,她被分配到宣恩县李家河镇一所点小任教,先后教过自然、数学、音乐、语文,还担任过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德育主任,刚参加工作的她有的是满腔的激情,但缺乏的是教学的经验、工作的方法。为此,她一边虚心向身边的老师们请教学习,一边自己不断地用心摸索总结,很快就积累了一些小小的教学技巧和非常实用的管理学生的方法,让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得心应手。 

    2003年,她被择优选调到李家河中学任教,担任语文教师,兼任班主任工作。这对于她来说,又是一个新的挑战,那是的她心里有很多担心和害怕,害怕能力不够,学识不够,害怕自己小小的个头管不住中学生。担心自己教学经验的浅薄会耽误孩子们的前程。但没有的就是退缩,她知道既然接受了就得去面对,就得去挑战。接下来她开始了疯狂的学习之旅。回忆那段学习之旅,她自己总结说:“从资深教师江平安老师那里我学到了对初中语文教学的执着与坚守;从我的初中语文导师李福成老师那里我懂得了当一名好的语文老师需要才情;从我的兄长夏桂林老师那里我知道了整个初中语文教学的知识体系及初中班主任管理技巧;从宋念杰老师那里我领悟到了语文课是充满激情与诗意的课堂……”除了向这些经验丰富的老师们讨教之外,闲暇时,她一点也不敢放松要求,不断地学习业务理论知识,广泛地阅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平常的常规教学工作也丝毫不敢懈怠。由于自己的努力,在2006年的中考成绩检测中,她带的首届毕业班的语文成绩就以均分107分的成绩夺得了全县乡镇排名第一的好名次。这着实让她激动兴奋了好长一段时间。那是收获的快乐。  

    激情投入,寻找快乐 

    2009年9月,夏民奉带着一份忐忑不安的心情和刚上初二的女儿来到了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 

    一个叫刘安同学走入她的视野是一篇作文《我的一家》。她要求同学们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想以这种方式了解孩子们背后的家庭。刘安的文中只字未提他的家庭情况,只写了他的内心是如何的焦躁。其中有一段话是这样写的:“我感觉自己生活在地狱里,内心的枷锁桎梏着我,让我无法呼吸。”看到这句话,她心里着实一紧,凭她这么多年带班主任的敏感和经验,她知道,一定有什么事困扰着这孩子,不然小小年纪怎会有这么悲观绝望的感受。她立即把刘安找到办公室,想问出他最近有什么烦心事,可他到办公室后一直低着头,脚底不时地踩蹂着地板,问什么他都是毫无表情的摆头,偶尔点头。她不得不暂时放弃,让他回了教室。 

    孩子走后,她跟着就找到他之前的班级去了解情况。原来刘安的爸爸是四川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的人,这么多年来很少时间到宣恩来看他们。刘安跟妈妈和弟弟在县城内租了一间屋子,弟弟不懂事,学习成绩也不好,妈妈贪玩对兄弟俩照顾也不到位,周末经常是两个孩子呆在家里的床上,就着方便面过日子。年长懂事的刘安对母亲的一些做法十分抵触。班上的数学老师就是他的姨爹,姨爹姨妈也看到他们家里的情况,想帮助开导他,但他却拒绝与姨爹姨妈沟通、交流。了解到这些,夏民奉终于明白了刘安内心的苦闷,心里也着实心疼这孩子。 

    接下来的日子,她就默默地关注着他,一次学校开运动会,全校都以班级为单位在操场指定的位置集中。雾大,天冷,班上其他的孩子都团团地围着夏老师坐在一起,一边看着比赛一边谈论。不经意间,夏民奉抬头望见了孤零零一个人坐在远处的刘安,他穿着单薄的衣服,两手插在衣袋里,双脚踩在板凳下方的横梁上,锁着眉头,双眼毫无目的的望着远方。这个孩子整个身上散发出的孤单,落寞让夏民奉的心里一揪,这不该是这个年龄就该有的东西。她站起来,走到他身边,轻轻地问:“刘安,冷不冷啊?”他看了看她说:“不冷。”她又说:“走,坐过去,我们大家坐在一起暖和些。”说完,她试着拉了拉他的胳膊,感觉他没有反对,便用力了些,让他搬着凳子挨着她坐着,并趁机让他帮着收宣传稿上交到广播室,如此来回地收交了几次后,发现他开始主动地说话了,虽然言语不多,但她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以后的课堂中,一些在他能力范围内的问题她都也不时地点名让他起来回答,只要有一点合理她就给予他肯定,并且微笑着向他示意。有时看见他长长的衣袖遮住了手背,不好写字,她会在路过他身旁时不经意的替他卷起衣袖,轻声地跟他说:“这样写字好一些”,这时的刘安会对夏老师腼腆的一笑。慢慢的,刘安越来越努力,越来越勤奋,说话也越来越多。 

    中考结束,他考了610分的好成绩。发放中考成绩那天,同学们都到学校来取毕业证,在发毕业证的整个过程中,刘安一直默默地站在夏老师身边边,等到毕业证发完,同学们走得差不多了,他转过身,站到夏老师面前,目光坚定的看了看她,随后,深深地给她鞠了一躬,大声的说了一句:“谢谢夏老师!” 

    夏民奉说:“那一刻,我欣慰并感动,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人世间,拥有最多疼爱别人孩子机会的职业,就是教师,我很庆幸,我拥有这样的机会,那些在我身边,渴望得到温暖和呵护的孩子,我想做能为他们做到的一切。”    

    甘当人梯,体验幸福 

    夏民奉清楚地记得2010年春季学期,她的丈夫还在宣恩李家河镇中学上班,她跨头带着两个班的语文及初一(二)班的班主任,教学任务重,班上孩子又活泼好动,喜欢调皮惹事,她每天都是早上六点半进校,下晚课后才回家。她一向觉得女儿听话懂事,学习上也不用她格外操心,所以就没花多的精力在她的身上。直到有一天晚上她和女儿下晚课后回到家,女儿的婶婶来家里与女儿谈话的过程中发现女儿的脸色不对,很惨白,嘴唇也没有血色,就问女儿最近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女儿才说这几天走路、上楼梯没有力气,她这才引起注意。一问原因才知道,那一段时间以来,女儿的例假持续了快二十天,而且量也很多,看到母亲一天工作很累,孝顺的孩子每天都自己悄悄的处理着,没告诉她。了解到这些她心里重重地一沉,感觉有一种叫做愧疚的东西弄疼了自己。 

    第二天一早,婶婶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等她上完两节早课跑到医院,医生已经让孩子住院了,主治医生严肃的跟她说:“孩子必须马上输血。”她一听医生说要马上输血,顿时就吓蒙了,艰难的把目光望向医生,医生说孩子是典型的青春期宫血,问题很严重,血色素只有3.8克了,非常严重的贫血,已经下了病重的通知了。”听完这些,看着躺在病床上病怏怏的女儿,她内心的自责、愧疚、害怕、心疼就像针一样,深深地,一针又一针地扎着她的心,泪水也是止不住地流。所幸的是孩子输了三个血后,在医院调理了一个多星期后慢慢的恢复了。 

    夏民奉说:“现在只要想起这件事,我的心都还会疼,眼泪也还会在眼眶打旋。但也会想起自己在二十多年的工作中从来没有这般粗心地对待过任何一位学生。” 

    付出一份爱,就有一份回报,就会成为学生最受欢迎的老师。每年的寒假快过年的那几天是她家最客人最多的时候,她的那些学生都会趁回家过年的机会来家里闹一闹,成家的学生带着孩子爱人,准备成家的带着男女朋友,还在上学的几个邀一起。这样的情形多年未间断过。还有上高中的学生也会跑到她的办公室叽叽喳喳地争着向她分享高中生活的酸甜苦辣,讲叙高中老师的奇闻异事。2017年11月,夏民奉要到福建去学习,临走时她跟同学们说:“老师要出门几天,你们在家要乖乖的啊!”没有告诉孩子们什么时候回家。等过一周星期一上早课时,她的身影一出现在教室的窗外,教室里顿时不由自主的响起了掌声,走进教室,看到同学们个个都洋溢惊喜的笑脸。她开玩笑说:“你们今天是有什么喜事?一个二个这么高兴。”没想到同学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我们想上语文课啦!”听着同学们亲昵的话语,看着他们开心的笑容,她知道,这个班的孩子已经爱上了她,爱上了语文。   

    如今,夏民奉因为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的优异,已经被提拔为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副校长,但她仍然坚持做语文教学的研究,她说她喜欢在讲台上,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她还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不求桃李满园艳,但求无愧一片心。我会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用心执教,追求自己的梦想;在工作过程中,激情投入,寻找教师的快乐;在育人的经历中,甘当人梯,体验职业的幸福。” 

相关报道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